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

未病先防 试试专家介绍的这些中药处方吧

2020-02-18 15:54    青岛早报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急时刻,青岛市中医医院(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作为青岛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发挥自身中医特色优势,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推出了预防处方。 

痰湿体质市民注意体质调理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医师介绍,从中医的认识角度来看,此次新型肺炎病属湿瘟,主要由湿毒引起,故易感人群多舌苔厚腻,以素体湿盛之人为主。医者常言:热邪易清,湿邪难化。那么湿从何来?是因为脾虚。脾胃健运者,水谷之精可被脏腑吸收,水谷之浊也能以二便的形式排出。然而,当脾胃虚弱时,饮食补品虽然丰盛,但营养物质却得不到有效吸收,湿浊垃圾又没能及时排解,反而碍伤脾胃。恶性循环,使正气消耗,抗邪能力变差,成为易感人群。 

对待疫疠,中医主张未病先防,所以具有痰湿体质的市民在居家防疫过程中,要尤其注意体质调理,而养生调理的关键在于顺其性。 

虽然要少出门,但该做的体育锻炼还是不能少。值此敏感时期,不建议市民进行户外剧烈运动。市民可在家中学习八段锦,或常做理三焦等动作。脾主四肢肌肉,脾健者肌肉丰隆,气血充盈,同时强健机体也能反向补脾。故食疗与运动应当结合,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 

心情不畅也能造成抵抗力下降 

中医认为,肝郁易克脾土。心情不畅也能弱化脾胃功能,造成抵抗力下降。随着疫情的扩散,部分市民开始出现紧张、焦虑情绪,失眠、烦躁等症状也接踵而至。新型肺炎的初起症状以发热、干咳为主,如不通过检验,单从症状来看是很难与普通外感相区别。冬春季节本就是外感疾病的高发期,一旦出现发热,哪怕是普通感冒也会对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值此敏感时期,应当做好卫生工作,在心态上避免恐慌,增强抵抗力,降低普通外感发病率,对缓解社会心理压力可谓至关重要。 

悬灸关元、足三里、大椎这几个穴位(每穴每次15-30分钟,每日一次,连续7天),也可有效提高自身免疫力,从而达到温阳健脾的效果。按摩迎香、风池等穴位也可祛风解表,有助于防范外邪自口鼻而入。 

健体防感香囊具有提高机体抵抗力、预防感冒之效,香囊中的药物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刺激人体呼吸道黏膜产生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抗体对病毒和细菌有较强的灭杀作用,起到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健脾祛湿香囊可以有效防治脾虚湿阻等引起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解读2019青岛经济发展成绩单:GDP1.17万亿 最大亮点在投资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财经

课程推迟一个月对小学生来说问题大吗?网课弊大于利

2020-02-18    青青岛社区

疫情防控阻击战,听钟南山说怎么打

2020-02-18    人民网

青岛实名登记乘公交怎么操作?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财政紧急预拨5.6亿元 保障公立医院有序运转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一图读懂|青岛58例确诊病例关系(数据截至17日24时)

2020-02-18    青岛日报

琴岛通,你真的应该实名了!

2020-02-18    青岛家长会

青岛出台15条新措 可延期|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房产

专题:青岛战“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们!

2020-02-12    青岛新闻网健康

国家卫健委:疫情出现"三个首次" 形势进一步向好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