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

青岛琴岛通,你真的应该实名了!

2020-02-18 10:35    青岛家长会

昨天,青岛市发布消息,从2月18日起,在青岛七区乘坐公共交通或出租车时,需用手机扫码进行实名登记。

官方通知: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城市交通疫情防控期间在途监管,确保对重点人员行程轨迹及时有效追溯,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出行,参照其他城市做法,疫情防控期间青岛市区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行业实施实名登记乘车。无疑,应对疫情,这确实是一个最好的做法。

但是我注意到留言更多的却是给琴岛通的建议:

但是,我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已经到了2020年,发行了11年,发行量几百万的琴岛通公交卡还未实行实名制。

在网上搜到一位青岛人大代表在7年前的提案!

这位身份是杨冰律师的提出:自2009年青岛市推行城市一卡通“琴岛通”卡以来,截至目前,琴岛通的累计发行量已达230万张。除可作为公交卡外,还可于出租车、便利店、加油站、高速收费等地使用,但目前仍然存在使用率较低的问题,而且爱心卡、学生卡等优惠卡种,容易存在黑市交易。杨冰代表认为,出现以上问题的重要原因在于当前我市琴岛通卡为非实名制。杨冰建议学习香港及内地其他城市先进的运行模式,改变现有完全非实名制的模式,切实维护持卡人利益、琴岛通市场的稳定运行,促进琴岛通更好、更快地发展,也使琴岛通真正成为支付体系创新、公共服务创新的便民利民工程,成为政府进行城市管理、提高行政效率的有效平台。

其实琴岛通卡的任性和傲慢不止这些。在官网上,琴岛通的购买使用说明上赫然写着:

工本费12元、售后不退、不记名、不挂失!

2019年4月底,半岛都市报报道,琴岛通不仅普通卡不能挂失退费,连实名制的学生卡也不能挂失退费,而官方给的答复仅仅就是一个技术问题,这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媒体和舆论的强烈冲击下,2019年5月28日上午,琴岛通方面承诺公交卡退资上限将从下月起正式取消。当日,琴岛通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波介绍,琴岛通卡内余额大于50元不予办理退资的管理规定,将放宽执行,在取消退资上限的同时,退资服务扩展到全市17个网点。张波董事长还告诉记者。“我们计划三个月之内,再发行一张只限青岛本地可以实名挂失的这种卡。”张波告诉记者。

其实琴岛通存在的问题还有不能网上充值,在新冠疫情还在持续的当下,大家都知道,移动支付是多重要。

在移动支付盛行的当下,任何一家银行,还有微信、支付宝这些平台对这个问题是不是都可以迎刃而解!是技术问题还是利字当头。

2019年4月底,半岛都市报记者采访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法学博士朱巍,朱巍告诉记者,因为技术问题而使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这显然是不合规定的。即使琴岛通在官网上有所说明,但也是一个单方向的强制性规定,这个规定不代表消费者的任何意愿,且琴岛通在青岛大范围使用,消费者几乎没有其他选择的余地。

朱巍告诉记者,即使在一些管理办法中规定“交通一卡通原则上采用非实名制,不记名,不挂失”,但是不排除这些规定落后且不实用的情况。并且琴岛通的这种行为明显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应当作出改变。朱巍还提到,虽然实行实名制、挂失给企业增加了工作量,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下,用户的信息在合理使用范围内,定会使企业受益。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青岛)的张钢律师告诉记者,如果仅仅因为技术手段不合理而不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理由显然是不合理的。

杭州深圳等地已能实名挂失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深圳、杭州等城市通乘车卡都启用了挂失功能,可以在卡丢失后最大限度保障卡内的资金。其中,杭州通卡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网点开通挂失功能。而深圳从2017年开始,对深圳通卡也开通实名认证挂失功能,持卡人只需通过“深圳市民通”的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就能通过深圳通卡实名认证。深圳通卡如遇丢失,可快速挂失,找回卡内余额。

对于深圳和杭州乘车卡挂失功能的情况,琴岛通给出的回复是:已经实现实名制挂失功能的深圳市,也仅仅局限于学生卡一种卡类型;杭州市也只是在其“通用卡”一种卡类型实现了挂失转资。以上两种卡类型能够实现挂失移资功能的前提都是仅限于本地使用,不支持其他任何城市互联互通,可借鉴的价值不高。

如果实行了琴岛通实名制,

挂失、退费、网上充值等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如果实行了琴岛通实名制

那个坐遍青岛所有地铁的确诊患者的同车乘客的名单可以轻而易举的列出来。还有那个坐公交车从西镇一直坐到日照的确诊患者的同车乘客。

如果实行了琴岛通实名制

这次乘坐公共交通实名登记将简单易行!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我们看到了公交实名是多么的重要,任何技术问题都不应该是障碍和托辞!

琴岛通,你真的应该实名了!

转发支持!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2019青岛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提质!

2020-02-1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最新确诊患者详情!家住市南这里…无症状感染者!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课程推迟一个月对小学生来说问题大吗?网课弊大于利

2020-02-18    青青岛社区

直播:线上看房车再探高新区 看直播享优惠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房产

一图读懂|青岛58例确诊病例关系(数据截至17日24时)

2020-02-18    青岛日报

青岛实名登记乘公交怎么操作?这份攻略请收好!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疫区通行史一查便知!青岛研发的这款软件全国推广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注意!2月19日起平度市杭州路部分主路封闭施工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武汉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2020-02-18    央视新闻

隔离病房里的生日:隔着护目镜没办法擦去眼泪

2020-02-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app

有机会获赠医用口罩!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