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

青岛市教育局组织中小学名师实施空中课堂直播授课

2020-02-09 07:46    青岛日报

全市90位名师登录空中课堂,9门学科教师同时在线,录制27集家庭教育指导;“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青岛教育云空间”、“青岛教育e平台”轮番登场——延期开学,“空中课堂”喊你来上课啦为有效防控疫情,岛城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这个“加长版”寒假,学生如何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记者了解到,为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教育系统的老师们已经开足马力,全力投入到空中课堂的备课中。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提前谋划和组织,通过开设空中课堂、开展在线教研、开通在线答疑等,指导和帮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假期。

全市教育系统名师总动员“我们每个学科都有一个错题本,但是没想到错题本的整理方法可以分这么细,老师讲的方法真是太实用啦!”近日,初中生家长侯女士与孩子一起收看了全国优秀教师、青岛七中数学教师隋淑春在青岛市“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讲解的初中数学学习方法,隋老师用大量实例分享了课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梳理等环节的学习方法,让侯女士与孩子感到很受教。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青岛市教育局通过“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青岛教育云空间”、“青岛教育e平台”等互联网平台汇聚全市名师资源和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在线答疑、专题辅导等教学服务,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从2月3日至2月7日,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安排15位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参与“课后网”名师空中课堂直播,这些名师将多年的教学经验浓缩成精华,将不同学科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全市中小学生。特别针对高中生的学习需求,教科院在2月10日至14日、2月17日至21日,将组织全市90位名师登录空中课堂,开设高一至高三各学科“实时在线答疑课”;在2月15日至16日,组织9位名师开设高三9科一轮复习专题辅导课。市教科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科院拥有9间空中课堂直播教室,可以满足9门学科教师同时在线提供教学服务。记者注意到,在线答疑和辅导的高中名师来自青岛一中、二中、九中、五十八中等优质普高,他们之中有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还有高考研究小组成员、奥赛金牌教练,学生通过互联网可以与这些名师“大咖”零距离互动。《阳光润心田,储备迎春天》《宅在家中的情绪自我关照》《“疫”路相伴,家人相守》……日前,市教育局组织27位心理教育名师开发录制了27集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辅导视频课程,学生和家长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青岛教育云空间”即可观看。记者注意到,不到两天,一些视频的观看量已经达到1000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录制这些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全市中小学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指导学生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加强心理防护,以更坚定的信心、更强大的合力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共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市南2700余名教师网上教研除了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各区市教体局也力求将延期开学期间的互联网教学工作做细、做实。日前,市南区举行教师网上学科研讨培训活动,全区2700余名教师通过微信群参与了此次教研培训。培训中,各学段、各学科教研员传达了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计划,布置了相关教学工作,其中包括研讨教学进度、制定学习任务单并分工、落实视频录制的内容与要求、收集整理各类教学资源等。教师们在微信群中积极发言、热烈交流,一些教师表示,此次培训为全区教师科学指导学生居家学习指明了方向,保障了延期开学阶段“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效果,也为学校在新学期进一步探索“悦动课堂”奠定了基础。

“参考网络上或楼道里的中文版防疫海报,制作中、英文双语海报”“围绕此次疫情设计制作一份化学科普小报”“灾难所带来的苦难是人类自身发展中的一堂必修课,请以‘灾难挡不住历史前进的车轮’为主题,写一篇历史小论文”……疫情当前,崂山区的全体教研员经过研究讨论,精心设计了一份有关疫情的研究性学习“作业单”,涵盖初中与小学各个年级和学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给全区中小学生,指导他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加长版”寒假。“延期开学,当下的抗击疫情阻击战就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崂山区初中物理教研员徐海虹说,“教研员们希望通过这份特殊的‘作业单’来引导孩子从眼前发生的事件中提炼知识、积累经验、汲取教训、锻炼品格、提升能力、收获成长。”为高三学生定制“空中课表”“数据支撑、板块牵头、网格管理、点面指导”,在这个“加长版”寒假,青岛一中基于大数据精准指导学生假期学习,一生一策做好教学服务。学生通过学校的“智学网”和班级群每天进行“打卡”学习,在紧密跟随老师教学步伐的同时,及时在线提交作业、反馈问题。然后老师运用学生反馈形成的大数据,制定一生一策精准辅导方案,实施个性化教学。延期开学,最心急的莫过于高三学生及家长,一些高中学校对高三年级的空中课堂做了特别安排,让学生居家学习心不慌。7:00—7:30早操,8:00开始第一节课,9:50插入眼操,11:50第四节课结束,午休之后开始第五、第六节课,15:30开始答疑,17:00安排半小时运动,晚上布置两小时作业——在青岛实验高中,这份空中课堂课程表把学生的居家学习安排得明明白白,学生只要跟随这个节奏,就可以劳逸结合地度过这段假期。在教学上,各集备组提前进行了充分备课,根据每次授课效果,集备组还将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在青岛六十七中,每一位高三任课教师都建立了自己教学班的空中课堂教学群,40位教师总共建起了72个“空中阵地”。每位老师在群中做好录课播放、录音说课、在线答疑等工作。每一个教学群均邀请班主任、家长、年级学科负责人入群,构建起四级督促网格,形成家校合力,确保空中课堂不浮于表面。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沐源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最新!青岛出现首例死亡!新增确诊病例1例!

2020-02-09    在青岛

全国确诊37251例 聚集性疫情增长 一次平均感染4人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最新动态:确诊443例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央视新闻聚焦青岛:防疫情不松懈 抓发展不动摇

2020-02-09   

崂山、市北、李沧辖区医院确诊病例住址详情公布

2020-02-09    在青岛

今天市民可继续预约口罩 网友:让社区发放不好吗?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平度市一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02-09    爱平度

外卖小哥故意向食物咳嗽?青岛网警:与青岛无关

2020-01-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捐赠者讲述:这个春节我们为湖北"抢"口罩!

2020-02-09    青岛新闻网

剪短我的发!青大附院今晨第三次驰援湖北

2020-02-09   

查看更多

下载青岛新闻客户端
100%领红包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