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岛专家再次呼吁:市民要杜绝各类亲友聚会!

2020-02-05 19:50    青岛日报

聚会可能引起病毒快速直接传播

专家再次呼吁市民杜绝各类亲友聚会,同时给出居家防护实用办法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聚会极大可能引起病毒的快速、直接传播,是当前最不妥当的联络方式。”2月5日,青岛中西医结合医院肺病科主任徐文刚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杜绝各类亲友聚会,并给出了居家防护的几点建议。

▲徐文刚正在接诊。

徐文刚指出,之所以要杜绝各类亲友聚会,首先是因为聚会人员之前接触的人群不明确,从传染病学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是潜在的“带菌者”;其次,聚会通常是人与人近距离互动,更容易造成飞沫传播,特别是在气氛热烈的情况下,人的暴露风险进一步加大,感染概率会明显增加;此外,聚会中人与人的接触难以避免,这又增加了病毒接触传播的概率。

根据此前发布的数据,山东省已发现聚集性疫情60起,其中49起为家庭聚集性,另外还有6起同事间聚集性、5起集体暴露,青岛亦出现了家庭聚集性疫情。徐文刚说,这些都是典型教训。

徐文刚提醒,市民要尽量减少外出,做好居家防护,在必须外出的情况下,一定要戴口罩,牢记三个“少”,即少去人多的地方、少去密闭空间、减少外出时间。如果是在户外开阔环境,市民要注意尽量避免待在下风口。

市民预防感染可以分几个层次,

如果是短时间、短距离外出,回家之后一定要洗手、换鞋,这是最基本的预防措施;如果出门时间较长,回家之后除洗手、换鞋以外,最好再洗一下脸和鼻腔,把外出穿的衣物挂在通风口适当通风、晾晒,与居家穿的衣物尽量分开放置;

如果长时间出门在外,市民还要适当增加洗澡次数,特别注意清洗头发、脖颈等暴露在外的部位。除此以外,根据情况,家里的门把手、地面要适当消毒清洁,天气好的时候要每天至少两次、每次至少半小时开窗通气。

居家防护还要注意增强自身体质。徐文刚提示,正常体质的市民在当前阶段就不要过度强调减肥、节食了,每天要适量摄入肉、蛋、奶、鱼等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多吃新鲜蔬果,适当做一些居家小运动。特别是要保证充足睡眠,不要因为不上班就熬夜,这样会伤害人体免疫系统,因为人体一些组织的修复和物质的合成是在夜间完成的。

另外,徐文刚表示,从中医学角度来讲,现阶段要少吃寒凉食物,养好脾胃,市民根据自身肠胃情况可以适当生吃一些葱姜蒜,虽然这类食物不一定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但是能够宣通鼻窍,调动体内阳气,起到避秽解毒的作用。

(记者 王沐源)

最新评论

打开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新增确诊病例详情 71岁女性曾与确诊病例接触

2020-02-05    青岛卫生健康

山东新增确诊病例9例 李沧区新增确诊1例 青岛新增疑似5例

2020-02-05    健康山东

青企担当!爱心企业向青岛市慈善总会捐赠965万元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全国最新疫情:确诊24423 疑似23260 重症3219 死亡492 治愈946

2020-02-05    人民日报联合丁香园

武汉出生30小时新生儿确诊 可能存在母婴垂直感染传播

2020-02-05    央广网

不配合防疫检查 耍酒疯抡木棒 一男子被拘留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保障重点防控物资生产 青岛18家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顶风作案!青岛这家店铺销售31只野生鸟类被查处

2020-02-05    爱青岛

外卖小哥故意向食物咳嗽?青岛网警:与青岛无关

2020-01-29    青岛新闻网

疫情防控动态

2020-02-0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