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打开

辟谣丨吃抗生素、熏醋…网传“新型肺炎”言论莫轻信

2020-01-22 12:3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 丁淑华)吃抗生素能预防“新型肺炎”?烟花爆竹能够驱散病毒?日前,多个城市陆续通报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病例,1月21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发布,青岛收治一例疑似新型肺炎病例。此时很多不正确的言论纷纷流传,吃药、vc真的能预防病毒吗?来看权威解答。

药不能乱吃!

吃抗生素不能预防“新型肺炎”。此次肺炎事件元凶是一种冠状病毒,被命名为“2019-nCoV”。而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而不是病毒。轻信谣言滥用抗生素,导致个人的耐药性增强,还可能引起微生物群落紊乱,本来好好的人也折腾病了。

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或发热情况,请务必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喝板蓝根和熏醋不能预防“新型肺炎”

疫情发生后,屯板蓝根、熏醋的声音越来越多,它们真能预防武汉肺炎吗?北京市和平里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骅称:板蓝根适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病毒性感冒等热性疾病的治疗,有一定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对冠状病毒是不可能有效的。熏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

VC不能提高免疫力

维生素C本身并不能增强免疫力。它本身也并没有抗病毒的作用,对预防或治疗感冒没有用。和许多其他营养素一样,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并不是越高越好。体内维生素C过量,有些人会出现中毒症状,比如腹泻、皮疹、泌尿系结石等,严重的还有致命风险。泡腾片按说明书吃吃,没太大好处也不会有太大问题,但千万别多吃。

“新型肺炎”病毒与“禁放烟花爆竹”无关

近日,某公众号将武汉的“肺炎”疫情和禁放烟花爆竹的政策联系起来,文章写到,火药燃放释放烟雾的成分是二氧化硫,与空气中的水分就形成了稀硫酸气溶胶。是非常有效的空气消毒剂暗指燃放烟花爆竹可以驱除病毒。

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朱林筠表示,二氧化硫是最常见、最简单的硫氧化物,它是无色气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网传文章提及的烟花爆竹产生的“杀菌成分”二氧化硫,就是臭名昭著的“酸雨”主要成分,不仅对动植物、环境有影响,还对人体有害。人体接触二氧化硫可引发皮肤、眼睛等粘膜的刺激与炎症,吸入二氧化硫会严重削弱或破坏呼吸系统的免疫功能和防御能力,诱发、加重各种呼吸道疾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呼吸道损伤,是人体应当避免接触的物质。就算是病毒确实无法在含有二氧化硫的酸性环境中生存,也完全没有必要使用二氧化硫来消灭病毒。


疫情当前,各种谣言甚嚣尘上,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清醒理智才是现在最该做的。除了通过戴口罩和勤洗手等方式降低病毒感染风险之外,增强自身免疫力、勤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也很重要。

关于“新型肺炎”,你还听过哪些坊间传闻,留言讨论,青岛新闻网将会向官方进行求证。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新型肺炎病毒来自武汉非法销售野味 对儿童不易感

2020-01-22    国新办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情况:确诊440例 死亡9例 还没证据说出现“超级传播者”

2020-01-22    人民日报客户端

红岛南部将建现代化小学 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青岛市场口罩销售如何?药店:很抢手,不会涨价

2020-01-22    爱青岛

岁序交替中的青岛四区报告 市北:聚焦“三新”高端要素

2020-01-22    青岛日报

青岛人年货都置办了啥?生鲜速递进农贸市场 车厘子上TOP榜

2020-01-22    青岛日报

刚刚,警方通报!青岛4人被抓!

2020-01-22   

权威发布!青岛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确认

2020-01-22    青岛日报

列入高新区年度整修计划 火炬路今年将启动大修

2020-01-22    青岛新闻网

一个武汉肺炎康复者的样本观察:与病毒搏斗的22天

2020-01-22    北京青年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