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错!

2020-01-13 07:48    丁香

肺癌是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一种。

我国每年新增加肺癌患者约 40~50万,死亡 50~60万,死于癌症的患者里面有四分之一是死于肺癌。

吸烟者罹患肺癌的发病率是不吸烟者的 10倍以上。85%的肺癌死亡是因为吸烟。

不吸烟就不会得肺癌?

错!

大家普遍都知道男性得肺癌的比例高,这与肺癌的首要致癌因素吸烟有关。

中国男性的吸烟比例高达 52.1%,中国一半以上的男人是烟民。男性肺癌发病率、死亡率都是女性的两倍左右。

但事实上,肺癌在女性中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不低。在女性癌症发病中排名第二。

中国女性的吸烟比例的确很低,只有 2.7%。有数据显示,亚洲 60%~80%的肺癌女性患者从不抽烟。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然而肺癌比例依然那么高,特别是女性,目前并没有很明确的研究结论。但也有 3个值得注意的影响因素:

➊不吸烟也逃脱不了烟草的毒害

不直接吸烟,并不意味着能逃脱烟草的毒害。

2015年调查显示,餐馆二手烟暴露率最高,为 76.3%,工作场所为 54.3%,家庭 57.1%,政府大楼为 38.1%,医疗机构 26.9%,中小学校园 17.2%,公共交通工具最低为 16.4%。

一些研究表明,不吸烟的肺癌患者,大约 15%~35%归因于二手烟,而且如果在 25岁前暴露在二手烟的人群中,这一风险会增加。

上面数据看到中国有一半多的男性吸烟,估计出已婚男性也有一半左右吸烟。

那么意味着可能有一半的女同胞的配偶会吸烟,和一个烟民长期生活在一起,那么二手烟的危害就不能忽视了。

记住,二手烟没有安全剂量,它同直接吸烟一样会导致肺癌。

➋女性对吸烟、二手烟更敏感,女性的肺癌更凶险

哈佛大学一项报告显示,非吸烟者中罹患肺癌,女性占了 2/3,比男性多。

女性对吸烟、二手烟更敏感、更脆弱,可能与激素、基因遗传有关。

比如,女性肺癌患者更容易存在 K-ras基因突变,这种基因突变正是导致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且女性对基因损伤突变的修复能力也比男性弱。因此,在烟草致癌物的刺激下,女性的体质会让女性更容易患癌。

女性肺癌以腺癌为主,有别于以鳞癌为主的男性。而且女性肺癌中小细胞癌还比男性多得多。

小细胞癌是一种非常容易转移扩散、恶性程度很高的肺癌类型。所以女性一旦得肺癌,比男性要凶险得多。

➌室内空气污染物

2015年美国科学家发现室内油烟污染会导致肺癌风险增加 49%。

目前在中国有明确研究发现,做饭和取暖(木块和煤块)产生的烟雾会导致肺癌发生率增加。在密闭空间中烹饪也被认为对中国女性肺癌发病率的增加有影响。

不过对比吸烟、二手烟所增加的肺癌风险,厨房油烟污染算是小巫见大巫了。对女性来说,应该尽量避免室内油烟污染、保持空气通畅也很重要。

图片来源:站酷海洛创意

我是高风险人群吗

该如何筛查

包括肺癌在内,我们为大家整理出了最全的癌症筛查清单。

想要及早发现癌症,我们建议从 20岁开始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做一些癌症筛查项目。

简单方便,只要根据自己的性别和年龄,动动手指点进去,马上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是高风险人群,该做哪些检查了。

如果清单判断你是肺癌高风险人群,就要做肺癌筛查。

对于高危人群,肺癌筛查推荐每年查 1次低剂量胸部 CT。

常见问题

➊有结节就是肺癌吗?

胸部 CT的目的是为了发现肺部有没有结节。结节就是小肿块的意思。

有结节并不意味着就是肺癌,有可能是一些炎症、纤维灶或者结核病灶,因此不要紧张焦虑。

➋低剂量胸部 CT就能直接确诊吗?

通常医生会根据结节密度、大小来确定进一步措施。

对于实性结节的措施:

而对于非实性或部分实性的结节的措施:

很遗憾的是,目前对于不吸烟人群并没有好的筛查方式来降低发病和死亡率。

如何预防肺癌

为了自己和家人,以下 4点助你远离肺癌:

戒烟戒烟戒烟戒烟;

远离抽烟的人和场所;

减少中式煎炸炒的烹饪方式,替代用蒸煮等方式;

不可避免的烹饪,一定要开油烟机,而且可以在开火的同时就打开油烟机;另外在烹饪期间要保持空间内的通风。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哪件是你心目中的2019教育大事?来这里写下答案吧!

2020-01-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养老金有新变化!驾驶员回炉学习可减违法记分,多个路口通行规则有变

2020-01-13    青岛新闻网

一个也不放弃!——“最美教师”吕文强

2020-01-12   

未来青岛将再添7个机场,平度、崂山、即墨…

2020-01-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将再添医院、学校…台东步行街也有大变化!

2020-01-13    青岛日报

春节期间800余场文艺体育会展活动遍布青岛

2020-01-13    青岛日报

喷泉成陷阱"吞掉"父子俩 责任方:你们自己去就诊

2020-01-13    青青岛社区

【小庞逛青岛】赠送打折搞促销 台东商圈人气旺

2020-01-13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注意!2020年你的养老金将有这些新变化

2020-01-13    青岛日报

第二场雨雪已"发货",预计今日到达 最低-7℃

2020-01-13    爱青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