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用足用好每一分钟!他们踏遍深圳找“真经”

2020-01-08 04:25    青岛新闻网

刘汉锋 陈艳/文

一座城,一百天,一辈子。

第二批青岛市赴深圳体悟实训干部,从踏上深圳的那一刻起,就把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里。于青岛,他们担负着锤炼“三化一型”,助力城市拔节生长的重任;于个人,这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新起点。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参访企业1821人次、参加论坛1145人次……这仅仅是他们抵达深圳两个月后的足迹。

在深圳的每一天,实训队员都当做“在深圳的最后一天来过”,分秒必争。他们像海绵一样,紧紧吸附在深圳1997平方公里的大地上;他们的足迹遍布深圳的政府企业、科研院所、大街小巷。

140天,他们在每一次出行、每一个论坛、每一家企业中改变着、提升着、淬炼着……

赵健(左)与深圳人才产业园公司同事商讨人才户外标语设计。

“踩脚印式”体悟——跟访局长、变身义工

“来了就是深圳人!”鹏城的引才工作风生水起,尤其是近几年成为全国炙手可热的人才向往之地。深圳的引才密码是什么?背后有着怎样的具体做法和思维逻辑?

“我是做人才工作的,既然来到了深圳,必须搞清楚。置身于具体活动中,才能学到政策文件里、新闻报道里看不到、听不到的‘文章’。”在体悟实训队一组的策划安排下,实训队员赵健找到了一个“贴身跟访”的机会——在“深圳人才日”当天跟随龙华新区人才局局长,近距离感受深圳的工作方法。

2019年11月1日,从早上7点到晚上10点多,15个多小时的宝贵时间里,从体悟实训驻地到局长办公室;从人才绿道群贤广场的“人才日龙华分会场”,到在宝能科技园举行的“人才发展论坛”;赵健与深圳政府部门的决策者“零距离”接触,“浸入式”体验他们的工作,原汁原味地感悟深圳经验。

“说实话,之前我以为深圳人才日就是一天活动,跟访之后才知道,原来持续一个月。”赵健说,上到市级,下到各区,活动多种多样,目的只有一个:营造深圳“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这位局长对赵健说,他们的人才工作可以说是“在折腾中创新”,一切以服务好人才为出发点,一个痛点一个痛点地解决,一点点突破。比如深圳出台政策,打破体制藩篱,将体制外的人才吸引到体制之内;比如为激励招才引才,有的区举办“年度优秀人才项目”、“年度引才伯乐单位”评选等等。

15个小时的贴身体验,给赵健留下了深深的思考。“有两点印象特别深刻,一是深圳的人才政策往法治化方向‘进化’,之前深圳出台了人才工作条例,但经过多年实际操作,深圳认为还不够,要以立法的形式确保人才的权益、制度的创新;另外一个是,深圳将爱惜人才的氛围打造成一种文化,许多活动都是围绕这个目的而展开。”赵健说,深圳人对人才的关注度超乎想象,人才日当天晚上10点以后,跟访的局长还接到了五六个采访电话。

“义工”石运峰

在深圳,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被称为街头最靓丽的风景。在这道风景之中,就有体悟实训队员的身影。

来自青岛城市管理部门的石运峰,除了在实训单位体悟实训,还第一时间注册了义工,成为深圳180多万志愿者中普通的一员。他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福田区玮鹏花园小区、通心岭小区、梅林一村社区以及罗湖区名骏豪庭小区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体悟实训期间,他参加义工服务10多次,服务20多个小时。

“在深圳当义工,程序比较简单,通过义工网注册,很快就能通过。而且在深圳当义工的机会特别多,义工网每天更新大量需求信息,如果下午想去做义工,上午登录网站肯定能找到。”石运峰说。

垃圾分类在全国蔚然成风,青岛全面推进。而在深圳体悟实训,垃圾分类的议题也纳入了石运峰的志愿服务日程表上。他通过深圳义工网报名参加“福田区梅林一村小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通过垃圾分类知识在线测试后,如愿以偿。

“在做义工过程中,我明显感受到垃圾分类在深圳的接受度,很多市民都认可,而且讲起来头头是道。这离不开政府、社区和物业长期不懈的宣传,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行有奖答题、小游戏等互动体验式活动,引导市民共同参与。”石运峰说,通过“行走深圳”,从“城管人”的角度深入体悟,虽然所做所经历的是一件件小事,但深圳社会运行的机理,却让自己知道了努力的方向。

刘然吉(右三)到企业考察学习

勇做“拼命三郎”——当“背包客”,写白皮书

抵达深圳时,第二批体悟实训队员曾开玩笑说“到了深圳,就像衣服进了洗衣机,自己不转环境也带着你转。”

实际上,在深圳的日子里,队员们都自我加压,连轴转是常态。队员马伟峰说,一听到有工作、有项目、有论坛,大家就跟打了鸡血一样兴奋。

“家里工作特别忙,组织又赋予我们重任。如果不拿出点真金白银的成果,别说对不住组织,就连家里干活的同事都对不住。”实训队员刘然吉表示。

起步就是冲刺。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刘然吉,两个月的时间就走访了几十家企业,这份长长的名单中,既有优必选、越疆科技等机器人研发企业,也有迈瑞医疗、天辰医疗等医疗器械企业,还有华星光电、欧菲光等显示屏及光学模组企业,以及北科瑞声、竹云科技等大数据公司和瀚德信用、中智城科技等金融科技类公司,把所见、所听、所闻变成解读深圳企业创新发展的深度思考。

为破译深圳产业蓬勃发展的基因密码,他调研了第七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等十几个展会,走访了深圳电子协会等十几个商协会,考察了中国科技开发院等近十个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切身感受深圳产业成长的软环境。

一个背包、一双轻便鞋,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刘然吉由此得到一个绰号“刘霞客”。

“刘霞客”是150名体悟实训队员在深圳勇当“拼命三郎”的一个缩影。

来自交通系统的林积恩每天下班后都有“任务”:全方位体验深圳的交通管理模式。有一次,在深圳汽车站,他边走边拍边记,竟然“误打误撞”进了“全景大交通直播室”。对方一听他是来自青岛体悟实训队的,直接邀请他去了直播间。

实训队员宋小杰,两个月走访了70多家企业,并专门研究了深圳的人工智能产业……

甘荣走访电子烟企业

“挑战不可能”成为很多实训队员的座右铭。这一点,在深圳物流与供应链协会实训的甘荣和韩永深有体会,面对陌生的电子烟领域,他们用时40天写出了一本电子烟供应链的白皮书。

“2019年9月3日接到任务,公司派我和韩永等4个人负责。我们立即开启调研企业、研发单位的历程,宝安、南山,一家一家跑,交流沟通,终于摸清了电子烟供应链的基本情况,后来稿子修改了10多遍,并在10月10日的物博会上发布。”甘荣说,刚开始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做完后成就感满满。在电子烟领域,自己都快成“半个专家”了。

在北科瑞声体悟实训的队员与公司管理层研究业务

队员们实干、求知的状态也打动了体悟实训单位。“你们想去哪学习,想听哪方面的前沿讲座,我们来联系。”北科瑞声董事长刘轶主动对实训队员邢绍山说。去年底,区块链掀起热潮,北科瑞声就自己请专家为体悟实训队员们上了一堂区块链的“大课”。

“刘轶董事长说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前景无限,作为体悟实训干部,应该关注并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因此亲自联络并出资邀请了国内知名的区块链专家张良杰。”邢绍山感慨地说,作为一家高科技公司,北科瑞声正处于快速成长期,刘轶每天都在跟时间赛跑,但在提高员工素质能力上从来不遗余力。在公司一天也是公司员工,公司总是尽可能提供和创造条件,让体悟实训干部们多看、多听、多学。

不仅如此,北科瑞声还带领邢绍山等实训队员到南方创新创业人才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宋超学习如何用资本化的方式引进人才、培育产业;到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学习科创园区建设等。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在深圳,体悟实训队员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宋小杰(右二)等队员到越疆科技考察学习

充实“深圳行囊”——入脑入心,淬炼提升

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体悟实训队员们在丈量深圳的同时,深深改变了自己,也将“深圳行囊”充实起来。

队员薛永吉曾拜访一家叫外控科技的企业,老板是四川人。“我问他,四川人为什么来深圳创业?他回答说,要创业就是来深圳,创业就是深圳的品牌。”薛永吉说,这句话深深触动了他。

“在跟深圳企业家交谈中,他们会说,青岛很不错,碧海蓝天、红瓦绿树、哈啤酒吃蛤蜊。不可否认,这是我们好的方面,但叫响青岛也需要硬品牌,比如,企业家在北方创业就是要到青岛、做北方人才最佳落户地等等,这种品牌打造是青岛发展的关键。”

走访了70多家企业的宋小杰,对深圳扶持企业的理念有了更深理解。“深圳政府部门是真的敢于放手,政府和企业都认同包容开放、一起努力、共同致富。所以,在制定政策时,凡有利于企业的,有利于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发展的事就想方设法去做,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敢闯敢试’。”

深圳竹云科技有限公司授予杨冠鹏“终身荣誉员工”称号。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执着的耕耘会有意外的收获。实训队员杨冠鹏去了一次华强北,结果被“意外地触动”。

杨冠鹏说,在华强北地铁站对面的赛格数码广场,一进去就被一张红底广告牌所吸引,安在商户用的货运电梯正上方,上面清晰记录了深圳市中小企业创业补贴申报条件、补贴内容、申请方式、电话、二维码等内容,条条清晰、言简意赅,让人一看就懂。深圳华强北拥有3000多个商铺,每天人流量达30万人次,宣传、推广效果可想而知。

“政策不仅仅印出来,送上门,更要传进群众的眼中、耳中、心中。”杨冠鹏说,首先,要本着事无巨细的态度,认真梳理各种政策,分门别类整理,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切实降低企业获取政策的时间成本;其次,在政策解读上多用心,对每一项政策进行详解,变成企业和创业者更容易接受和理解的操作指南,真正让需要政策的人一看就懂;另外,在政策宣传上多用心,不断创新政策宣传推广方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

这样的细节,这样的收获,还有很多很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体悟实训队员们将职务放下、身子沉下,一步一个脚印,踏出了深圳经验、走出了青岛之悟。未来,必将在青岛放射光芒。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一图读懂:城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07   

真来劲!青岛又有四大片区详细规划出炉 未来可期

2020-01-08    青岛日报

8829元!全国平均月薪出炉 青岛是这个数…

2020-01-08    济南时报

刷屏了!青岛老城区雪景惊艳上线!不输故宫!

2020-01-08    青岛日报

地铁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大洋站)实现短轨通

2020-01-08    青岛新闻网

谁说玩物丧志?青岛小哥将模玩连锁店开到国外

2020-01-08    青岛新闻网

女孩称坐24路车被"眼镜男"骚扰?公交:查到监控

2020-01-08    爱青岛

厨房瓷砖哗哗直往下掉 小区居民住得"心慌慌"

2020-01-08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大片居民手机定位失灵 50多个基站受干扰 到底怎么了?

2020-01-08    青岛电视台今日

新规!青岛企事业单位这些人符合条件可延迟退休

2020-01-08    青岛晚报官微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