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又一起!青岛老汉突发心脏病身亡,天冷一定要注意这些!

2020-01-05 06:04    青岛新闻网综合

1月3日,即墨一位老太心脏骤停,4日下午,又一位60多岁的男性老人在戴家山突发心脏病,经青岛红十字搜救队及120急救人员轮番抢救,仍然没有挽回生命。

青岛红十字搜救队提醒,天气变冷,正是老年疾病的频发期,中老年朋友应格外注意,同时希望更多的人懂得急救常识,关键时刻及时出手,争取更多抢救时间。

天冷护心注意事项

冬季空气干燥,体内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血液流动速度减慢。加上在低温环境下,外围血管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增加心脏负荷,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和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的人群,对这种环境变化更加敏感,如有不慎就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为做好防范,市民应注意以下几点;

1.胸痛需警惕

天气寒冷时,很多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会产生胸痛感,也叫心绞痛。如果你突然感到难受,赶快坐下休息,慢慢等疼痛缓解;如果你之前从未经历过这种情况,需尽快寻求医疗救助。

2.三处保暖要做好

天气寒冷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冬季室内外温度变化大,也会引起人体内分泌变化,导致耗氧量增加,造成血压升高,增大心脏病发病风险。

外出时要戴手套、帽子、围巾,穿大衣,睡前用热水烫烫脚,夜里上卫生间时要穿上衣服,洗澡时先放热水,等水温合适后再脱衣服。

3.早晨起床要轻缓

清晨是一天中血压波动最大的时段。高而且波动大的血压更可能导致血管斑块破裂,在心脏造成心肌梗死,在大脑则会导致中风(脑梗死或脑出血)。

再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晨起后动作最好轻柔、缓慢,不要猛起或过于激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

4.运动要适度

想要改善心脏功能就需要保持定期运动的习惯,因天冷而不运动对健康无益。但冬季运动最好是在有太阳的时候,且运动强度要适中,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是优选。

内容来源:综合半岛网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起势2019年终特稿: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最温暖的告白

2020-01-05    青岛日报

康复大学有新进展!青岛这些大学专业获评国家一流

2020-01-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今天雨+雾,暴雪也要来!这些费用全减免!山东高速收费新标准出炉…

2020-01-05    青岛新闻网

纪委通报! 青岛4名村干部被处分!

2020-01-05    廉洁即墨

逆行还有理了?嚣张私家车主堵了路还下车骂人

2020-01-05    青青岛社区

这条消息,青岛9-45岁的女性一定要看!

2020-01-05    青岛日报

青岛人又能省钱了!今年起这些费用都减免...

2020-01-05    青岛新闻网

平度一村分配占地补偿款,出嫁女不享有分配权!你怎么看

2020-01-05    爱青岛

人行道全部被霸占!梦乐城这停车场也太过分了

2020-01-05    青青岛社区

日均10万人!青岛年味最浓、人气最火的大集开始了!

2020-01-05    青岛财经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