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市委出台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指导意见

2019-12-30 07:09    青岛日报

市委出台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指导意见

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治理服务融合 

加快构建“一统领三融合”工作体系

●以镇(街道)党(工)委为主导,把区域内各类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把区域内各类组织有机联结起来

●探索在区(市)、镇(街道)成立农业平台公司,推广“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土地运营模式,把农民群众有力组织起来

●深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业协会、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每年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样板区

着力夯实“一统领三融合”组织基础

●选优配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把会抓党建、熟悉基层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到党(工)委书记岗位上来

●统一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建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配齐配强专职工作力量

●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形成“镇(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组织链条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萍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委印发《关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推进“一统领三融合”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围绕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乡村发展融合、治理融合、服务融合,提出了12条创新举措,推动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意见》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抓镇促村、整镇推进、全域提升,树立平台思维、强化融合理念,以组织振兴统领乡村全面振兴,以镇为着力点、以村为操作点,优化农村基层组织体系,推动区域内各类组织和资源互联互通、优势互补、共建共享,提升“一统领三融合”质量水平,全面构建新时代农村基层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意见》明确,要加快构建“一统领三融合”的工作体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统领,实现全面领导。加强区域统筹,以镇(街道)党(工)委为主导,把区域内各类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把区域内各类组织有机联结起来。改进领导方式,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村民自治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等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推进乡村发展融合,促进产业融合,建立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土地资源整理、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模式。提高组织化程度,探索在区(市)、镇(街道)成立农业平台公司,推广“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等土地运营模式,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把农民群众有力组织起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深化选派乡村振兴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工作,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行业协会、联合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每年培育一批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样板区。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机制、法治机制、德治机制,推进乡村服务融合,实现精准高效。

《意见》指出,要着力夯实“一统领三融合”的组织基础。充分发挥镇(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选优配强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把会抓党建、熟悉基层的优秀干部,及时选拔到党(工)委书记岗位上来。完善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统一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建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配齐配强专职工作力量。推进“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改革,为镇(街道)赋权增能。延伸村级组织链条,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形成“镇(街道)党(工)委——村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健全区域化协调机制,在镇(街道)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新村党组织建立共建议事会制度。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力建设“三好三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意见》强调,要切实推动“一统领三融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强化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推进“一统领三融合”纳入相关区(市)党委及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委巡察范围,作为评定领导班子工作实绩和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参考。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和完善镇(街道)基本财力保障制度,强化镇(街道)党(工)委对涉及本地发展的资金使用、项目建设和公共服务布局的参与权、建议权。完善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制度,落实村干部基本报酬,保障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健全关心关爱机制。持续强化对镇(街道)、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加大政治激励、物质激励、精神激励力度。每年确定一批“一统领三融合”的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培育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及时推广宣传先进典型,带动工作整体提升。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早知道|青岛3.5小时到郑州,济郑高铁山东段开建!数十辆车被砸,多为豪车…

2019-12-30    青岛新闻网

又一重大国家战略落地 青岛3个地方被选中!将有这些变化

2019-12-30    青岛日报

民间投资实现大逆转!《新闻联播》再次聚焦青岛

2019-12-29    爱青岛

杀人者孙文斌是谁?其姐称“不清楚刀从哪里来”

2019-12-29    青青岛社区

重磅!济青高速中线进入第二轮环评信息公示阶段

2019-12-30    青岛新闻网

今年山东调整12位地级市党政一把手 女性书记市长各有一位

2019-12-30    山东政事

超全社保卡使用指南!哪些行为会让卡失效?

2019-12-30    青岛新闻网综合

迎新跑领装备很寒心 跑友质疑商家用活动清库存

2019-12-30    青青岛社区

注意保暖!青岛今夜或迎阵雪 今起三天最低-8℃

2019-12-3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3.5小时就能到郑州!济郑高铁山东段开建

2019-12-3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