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人注意!这种销量超高的“锅”会致癌!你家可能也有

2019-12-29 16:39    央视财经

“低脂肪”“用空气煎炸”“无油烹饪”…

让喜爱吃油炸食物的朋友如获至宝!

空气炸锅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新宠

这种标榜健康的锅

真的无懈可击吗?

前天韩国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

10款在售空气炸锅制作出来的薯条,

4款致癌物超标

最严重的有超标2倍多!

十款空气炸锅制作的薯条

四款致癌物超标

不少韩国人爱吃炸鸡等煎炸食品,以“无油烹饪更健康”为卖点的“空气炸锅”在当地受到欢迎。

不过,12月25日,韩国消费者院公布一份检测报告显示,市面在售的10款空气炸锅,如果使用不当的话,在烹饪过程中同样会产生危害健康的物质。

根据检测结果,把冷冻薯条置于2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再按照产品说明书来烹饪的话,10款空气炸锅中有4款炸出来的薯条,被检测出致癌物质丙烯酰胺的含量超出欧盟安全标准,最严重的超标两倍多。

韩国消费者院表示,即使不放入食用油,薯条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在经过长时间的高温烹饪以后,还是会产生丙烯酰胺。

韩国消费者院食品医药品安全组组长金济兰:如果烹饪的量少,而烹饪时间又很长,每公斤薯条产生的丙烯酰胺能达到1720微克,欧盟的安全标准是500微克,消费者在烹饪时,一定不要炸过头。

这次接受测试的10款空气炸锅,都是韩国市面上的畅销款,既有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韩国本土品牌,也有欧洲家电品牌等。

韩国消费者院并没有公开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品牌名称,但表示,10款产品中仅有1款在说明书中标出,不能使用超过180摄氏度的高温来长时间炸薯条。

温度过高易致营养流失

产生致癌物

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空气炸锅的原理是将锅内空气加热,在密闭空间内形成循环热流,使食物在变熟的同时失去水分,最终变得像煎炸一样酥脆。

空气炸锅由于高温加工,会造成营养流失,并可能产生致癌物质。空气炸锅工作时,容器内部温度在180℃~200℃之间,而且烹饪时间有时还会长于油锅煎炸。长时间的高温加热会造成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E等营养素的丢失。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相比普通油炸,“空气炸锅”烹出的食品的确脂肪含量会更低,但它加热温度超过120℃,也会产生丙烯酰胺类的疑似致癌物。烤得越焦黄,含量就越高。它加热的原理大致相当于烤。所以,偶尔吃可以,因为它非油炸就经常吃、大量吃仍是不可取的。

而且,食材中的淀粉在120℃时就可能生成丙烯酰胺,蛋白质和油脂在高温下分别会产生杂环胺和苯并芘,这些物质分别具有神经毒性和致癌性。

网友看到后,

表示:省钱了~


并非完全“无油烹饪”


空气炸锅并非完全“无油烹饪”。江苏省南京市第一医院营养师徐殿松表示,空气炸锅在烹饪肉类等含有脂肪的食物时可以不用放油,但烹制蔬菜则要放油,这是为了蔬菜在油的帮助下实现其营养价值。


如何用好空气炸锅?


购买空气炸锅时,建议选用安全性高的,最好选择通过国家安全认证的产品,注意定时器、温度调节器等部件是否能正常工作。

使用空气炸锅的过程中,在保证食物成熟和卫生安全的前提下,应尽量控制温度、减少加热时间,这样才尽可能地保存食物中的不耐热性营养素,并可减少高温所产生的不良物质。


干燥季节饮食宜炖煮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一医生提出,“空气炸锅”只是迎合人们新口味,是改进烹饪方法的一种烹饪家电,并不完全跟健康搭边。尤其是秋冬季,“空气炸锅”烹饪的食物比较燥热,经常大量食用会损伤人的津液,动火气,人体更容易燥热上火,这个季节还应采用滋阴润燥的烹饪方式,例如炖、煮、蒸,多喝汤水。

如果特别想吃炸烤类食物,也必须要注意食用量,成人每天吃100克以内为宜。

看来还是水煮或者清蒸

比较适合小编...

你家有空气炸锅吗?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哦~

内容来源:广州日报、央视财经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大利好!惠及青岛186万人,快转给爸妈!

2019-12-29    青岛早报

刺死女医生凶手哥哥承包二外食堂?校方回应了!杀人者孙文斌是谁?

2019-12-29    人民日报、八点健闻

最新!明天青岛人要逛杭州西湖,动车直达

2019-12-29    青岛早报

寒潮预警!降温10-12℃,最低-8℃+阵风!

2019-12-29    青岛日报综合

青岛各大集年味渐浓 这份公交赶集攻略请收好!

2019-12-29    青岛新闻网

搭建青岛深圳人才交流平台!青岛人才集团成立

2019-12-29    青岛日报

视频:细数青岛港6亿吨发展路 倾听港口奋斗足音

2019-12-29    青岛港

明年1月1日起,青岛将有大变化!第一个就很重磅

2019-12-29    青岛移动

崂山区明年启动“战略北进” 实施七大突破行动

2019-12-29    青岛日报

青岛蓝谷焕新出发,诚邀企业和城市“合伙人”

2019-12-29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