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涌出一群小诗人 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落幕

2019-12-22 15:1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2月22日讯(记者 张力伟)诗是什么?“一条鱼”“一朵云”“一棵树”,又或“一个人”,都可能会成为一首诗。总是说“童心即诗”,或许是因为,诗和孩子们的心,都是金子做的。

22日,2019年第十届青岛市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青岛海信学校举办。冬至之时,我们一起用诗的暖阳迎接即将重回白天长于黑夜的时光。

青岛市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前身为“青岛支教岛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自2010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九年。以大赛为介,号召、征集、指导与发布,九年间,组委会合力推动青岛市中小学生诗歌创作,发现并帮助了许多有潜质的小诗人。

2019年第十届青岛市中小学生原创诗歌大赛,由青岛市作家协会、支教岛大学生联盟、青岛日报报业集团良友书坊联合主办,由青岛市作家协会小作家分会、青岛良友书坊少年良友俱乐部、青岛海信学校承办,青岛大学五月青青草诗社协办。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营造良好文学氛围,从小培养学生对诗歌文化的热爱,激发他们诗一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举办此次大赛的初衷。

自2019年11月2日起,大赛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发起诗歌征集活动,至11月20日截止,筹备组累计接收了来自青岛市500余位中小学生的诗歌稿件700余篇。所收集全部稿件,经由专业诗人进行初审、评审后,共选出入围诗歌30篇,特别诗歌2篇,参与决赛评比。

都说孩子本身就是诗歌,虽然我们也曾由孩提时代走过,但是孩子的世界毕竟不是长大后的我们可以全部理解的,两位学生评委的加入与发声,是为评审团新添的视角碰撞与沟通,更是一份传承与接力的期盼。

想象力、自我、自然、家、校园,入围决赛的30篇作品依主题分组先后进行了现场展示与答评委问。孩童的诗歌世界里,尽是写满着干净透亮的美好与神奇,一阵风飘过,任谁都不会轻易知晓他们的思绪将飘向何方。

一位来自韩国的小诗友金侑嫔用诗的韵脚跨越国界,在现场为我们分享了她的诗歌《学汉语,怎么办》。学汉语,怎么办呢?每天听蛙蛙 /“呱呱”;学汉语,怎么办呢?每天的纸从白到黑/“刷刷”……充满童趣的比拟与叠生词里写着小诗友对日常的感与思。

当场打分、当场点评、当场评比,最终,根据具体比分,现场在30篇入围诗歌的创作者中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12名,以及优秀组织奖6个和优秀园丁奖6个。(园丁奖、机构奖提前评,名单见文末。入围选手奖当场揭晓结果。)

是比赛,亦是欢聚。现场,除了入围作品的展示与评比,以诗为号,诗友们还展示了各自的拿手好戏。由韩旗伟老师、胡蔚然同学和小诗友姜碧瑜老少联袂携手带来的歌曲《当你老了•诗与歌的和弦》,给岁月以诗歌,给诗歌以岁月,同一个主题不同年龄的演绎,迸发出来自时光流逝的咏叹。还有,来自青岛六十六中高一年级新疆的学生们,他们当中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汉族等,他们不远万里,从天山脚下来到美丽的琴岛,于此与我们相遇、分享。天山琴岛心相印,民族团结一家亲。

附:

优秀童诗园丁奖,获奖名单:

青岛第六十六中学的王丹妮、王璐璐,西海岸小作家协会李蕾、滨海学校刘致远、开平路小学徐苗苗、青岛第53中学刘向东

优秀组织奖,获奖名单:

青岛新世纪市北学校、广雅中学、城阳区第三实验小学、青岛银河学校、青岛枣山小学、城阳区白沙湾学校润·童心诗社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李沧区民生“成绩单”: 新增学位3万余个就业5.1万人

2019-12-22    青岛日报

黄海下周赴昆明集训 俱乐部主席:上去就不下来了

2019-12-22    青岛日报

行政执法可公示!青岛率先实行三大法制审核制度

2019-12-22    青岛新闻网

即墨“蜡烛村”王际昌:坚守手工做蜡40余年 一冬造80吨

2019-12-22    蓝睛

青岛人爱读啥书?市图书馆持证活跃读者超25万人

2019-12-22    蓝睛

筹款1160万!微尘基金公益盛典再次见证爱的力量

2019-12-22    青岛新闻网

直播 :《最美是山"冬"》带你穿越时空,领略山"冬"之美

2019-12-22    鲁网

一碗饺子温暖一座城 企业为环卫工人送冬至饺子

2019-12-22    青岛日报

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启幕 首份智能金融报告发布

2019-12-22    青岛日报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 奏响我和我的祖国专场音乐会

2019-12-22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