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车窗起雾结霜太闹心?老司机手把手教你快速去除

2019-12-21 15:06    新华社

冬天里

戴眼镜的小伙伴

大概会有这样的尴尬

而开车的小伙伴遇到的尴尬

是这样的

蓝鹅

(ran  er)

戴眼镜的、开车的小伙伴

内心

大概是这样的

一上车,车窗上就腾起一阵雾气,怎么擦都擦不干净。

简单的用手抹一抹?拿抹布擦一擦?你可别大意,这没过多一会儿,恼人的雾气又来了。

车辆停放一晚后,车窗会产生雾气,甚至结霜,每次下雪后,汽车玻璃上几乎都会结上薄薄的一层冰啊!

什么雾气啊、霜露啊、薄冰啊

(快要唱起来了的都是有故事的同学)

今天小编就来和你聊一聊,怎么对付这些磨人的小妖精。妙招傍身,助你开车出行无惧亦无忧!

为什么车窗会起雾?

冬季,在车内部和外部温差较大的情况下,低温表面的水分饱和蒸汽压低于周围环境的蒸汽压,水汽就向玻璃表面聚集,以微小的水珠形式渗析出来而形成雾气。

简单来说就是,车辆内外温差大的时候,车窗温度高的那面会使空气中的水分凝结,就会出现一层我们说的雾气。进入秋冬季节,车窗起雾一般都是这个原因。

除雾气篇

1

开窗对流法

如果雾气不大的话,可以将两侧的车窗打开一条缝隙,这样能进行空气对流。当车内外温度接近时,雾气就会散去咯。

这个方法是最简单且不费油的,但不适合严寒的冬季和下雨天。

2

冷风吹散雾气法

打开空调(A/C),开启外循环,然后把风向调至吹向玻璃,风速调至最大。这样冷气吹到玻璃上,会形成一层“气膜”,阻止二氧化碳在玻璃上凝聚,从而起到除雾效果。

这样的除雾效果很快很直接,当然,也很冷……

3

空调暖风法

冬季利用暖风往玻璃上吹热风,快速把前玻璃温度提高,降低车窗玻璃内外表面的温差,可及时防止前风挡玻璃的雾气过重。

有一点要说明:

后面、侧面玻璃温度升得慢,所以要去除全部的雾要花比较长的时间。

在冬季

空调温度不会一开始就很高,需要车辆水箱温度上升才能提供暖风。因此,需要在开车上路前就开启空调。

如果行车过程中才开启暖风,很可能先会使雾气加重再渐渐除去,容易产生危险,小伙伴们可不要这么做哦。

用暖风吹玻璃的效果要比用冷风效果更好,暖风吹玻璃是直接把水蒸气烘干了,基本不会出现二次起雾的情况。

4

喷涂防雾剂等预防法

上网一搜“车窗除雾剂”,可谓是品种繁多,让人眼花缭乱,但价格基本都不贵。

在汽车玻璃上喷点儿除雾剂,再擦干净,就能去掉玻璃窗上的污垢、斑痕。这样不仅能擦干净玻璃,还能形成一层透明的保护薄膜,可以有效地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结,形成雾层。

喷涂一次基本都能保持半个月以上,性价比又高,是冬季防雾比较靠谱的方法。

5

洗涤剂类防雾法

如果没有购买除雾剂的话,喷涂洗洁精,肥皂水、甘油、酒精或盐水,待晾干后用麂皮或柔软的干布擦净纤维,几天内也能让车玻璃不会蒙上雾气。

你知道吗?

“防雾剂”也可以DIY

把洗涤灵和水按约1:10配比,然后用脱脂棉或干净柔软的布,蘸着配好的液体涂抹于前后挡风玻璃内侧上即可。

等晾干后再用麂皮等擦掉留在玻璃内侧残留的水印。

这个原理和喷专用防雾剂差不多,效果可能逊色点儿,但不花钱、不耗油,还能保持一段时间,不失为一个简单又经济的方法哦!

为什么车窗会结霜、结冰?

车辆停放一晚后,车窗不仅会产生雾气,甚至会结霜。遇上下雪天,离开车后,车内的热气使得雪花落在玻璃上先融化,在融化的过程中,车内温度逐渐降低到与车外温度相同的时候,玻璃上融化的雪水开始结冰,结冰后再落上的雪花就不再融化了,像棉被一样盖在冰面上。

为了去除这些霜、冰,很多小伙伴会把车发动起来,用热风吹对着挡风玻璃吹,等热风把挡风玻璃上的冰吹化了,再用雨刷器刷。这种办法要花好长时间,常常是完成这套工序,上班怕是都要迟到了。

冬季车窗除霜、除冰小妙招请收好,适合自己情况的才是最好的哟!

除霜、除冰篇

1

暖风除霜法

用暖风吹挡风玻璃,直到霜融化。打开车内的暖风,关闭车窗车门,当车内温度升高时,车窗周围的冰霜自然会融化。

2

手动清除法

可以准备一个硬质塑料刮片,都是用一张废弃的会员卡。当然,也可用专用的玻璃冰霜铲,玻璃冰霜铲更加方便、快捷,而且不冻手。当玻璃上有雪和冰时,使用塑料刮片或玻璃冰霜铲除去。

但是

这种方法的缺点也很明显,塑料刮片或玻璃冰霜铲在刮的时候一定不能太过用力,而且要朝着一个方向,不要来来回回的刮,否则很有可能把车刮花。

3

开车通风法

在晚上快要达到停车地点之前或停好车之后,打开车窗或车门,使车内温度接近室外温度。如果温差小,空气中的水汽便不易凝结在车窗上,这招可以从源头上防止了结霜的产生。

4

穿新衣法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有挡风玻璃伴侣,耐零下40度低温,只需轻轻一盖,早上轻轻一揭,折叠一下放在包装袋里即可。当然如果用整车的车衣遮住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关于车衣,提醒小伙伴们不要买那种特别薄的,因为夜间风大,薄薄的车衣会摩擦车漆。

5

科学试剂除冰法

当然还有简单直接的方法,使用专门的汽车除霜(冰)剂,喷到玻璃上,然后用毛巾擦拭即可。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的喷雾除冰雪剂,它是专为结冰的车窗和雨刮器解冻的高速防冰喷洒浓缩液,不损伤车身表面,可防止再次结冰和弄脏。显然科学的力量更加强大,这种方法比“手动破冰”要省时省力多了。

注意

1

尽量不要使用刮雪铲、布和卡片等刮玻璃上的霜。

因为霜中含有很多细小的灰尘,使用工具物理挂霜等于用细砂纸打磨玻璃。

2

别用报纸铺在玻璃上。

这种方法在有时是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温度过低有时候你会发现报纸也会结冰,而且跟挡风玻璃紧紧的拥抱在一起,那时候真的就是欲哭无泪了。

3

不建议使用白酒或者酒精洒在挡风玻璃上。

酒会顺着导雨板直接流下来,这会使酒精与车身上的很多橡胶零件发生接触,或多或少的对零件造成一定的腐蚀或者损害。

4

不能使用凉水或者热水浇。

用水浇这绝对不可取,因为很有可能因为忽冷忽热致使挡风玻璃炸裂,也有可能使雨刷器变形。

方法都学会了么

遇到车窗起雾、结霜、结冰的问题

用对方法很重要

ZHUAN发提醒身边的朋友

来源 |新华社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青岛港位列第二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惠民!虎山东侧沿山路工程力争明年上半年开工

2019-12-21    海报新闻客户端

341万考研大军奔赴考场!孔子和橙子都有点“忙”...

2019-12-21    齐鲁晚报、央视新闻

疯了?凌晨三点,青岛一小区内有人挥锤狂砸30多辆车!

2019-12-21    青岛电视台

青岛一民房起火,老两口火海逃生儿子被烧死!

2019-12-21    青岛电视台

加快施工进度!城阳火车站力争明年上半年建成投入使用

2019-12-21    海报新闻客户端

青年画师画下水彩青岛 清新笔触勾勒最青岛韵味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流感活动期来了!家有老人孩子的注意这些事

2019-12-21    青岛疾病控制

今明两天都有雨!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要来了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综合

新成立3个机构,青岛公布一批人事调整

2019-12-20    青岛政务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