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341万考研大军奔赴考场!孔子和橙子都有点“忙”...

2019-12-21 13:53    齐鲁晚报、央视新闻

“研热”!青岛二中考点考生排500米长龙

12月21日早8时许,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青岛二中考点外等待进场排起了500米的长龙。考生们边排队边看着手里的复习资料,不放过最后的复习时间。据了解,今年全国考试报考人数达到341万人,创历史新高。

早上8时许,青岛二中考点,等待入场的考生自发排起了长龙。

等待入场的考生排起了长龙。

等待入场的最后时刻加紧再看一眼知识。

为了考研,不少考生拼尽全力。

排队时,不少考生还在复习知识点。

为了考研,不少考生拼尽全力。

341万考研大军奔赴考场!考前孔子和橙子都有点“忙”

今天,

341万考研大军将奔赴考场!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权威数据,

今年的考研人数再创新高,

考生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

比去年再增51万人,

被誉为“史上最难考研年”。

在考试前夕,学子们还会通过各种方式来祈福,希望能够保佑考试顺利通过,于是昨天,很多高校的孔子像前都摆满了水果,学生们纷纷前来祈愿。↓12月20日下午,记者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图信楼看到,二楼大厅的座椅上摆满了书籍和学习用品,有同学正在埋头学习。而大厅中间的孔子像前摆满了水果,不时有学生前来作揖祈福。

记者发现,孔子像的底座上摆满了橘子、橙子、糖果等,橙子上写着“一研为定”、“考研成功”这样的祈福话语。

下午两点左右,几位同学来到了大厅孔子像前,他们先是在旁边拿起笔在橙子上写上祝福,然后虔诚地在孔子像前许下心愿。“考研之前过来是想求一个心理安慰,也是为了讨一个好彩头,每年考研都有同学过来祈福,都成了一个传统了。”一位同学说。

同样也是要参加考研的小王告诉记者,她为了这次考研专门报了补习班,压力很大,她一会儿就要前往东岳中学考场,利用现在这点儿时间抓紧再背背题。

记者在孔子像前估算了一下,十分钟的时间里,便有接近二十多位同学到孔子像前祈福,且手里都拿着写了祈福话语的水果。

据同学们介绍,考研前的这几天孔子像前都会摆满水果,虽然每天学校工作人员都会清理,但到了第二天,孔子像前又会摆满了祈福物品。

“从前天开始陆陆续续有学生过来摆东西,每年考研前的这几天都会有人来,孩子们也是图个心里安慰,我们都理解。”保安说。

除了山东农业大学之外,其他高校的孔子像前也都是这样的景象↓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北华大学

除了向孔子祈愿之外,橙子因为谐音“成”,也成为了考研前夕的热门水果↓

江西财经大学还特意为考研学子送上了代表成功的橙子,向他们表达祝愿↓

今天,

每一个要考研的学子,都是可爱的小橙子!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自2015年以来,我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屡创新高,2019年达到290万人,2020年首次突破300万人,达到341万人。从考生构成看,往届生、女性比例均不断提高。

庞大的考研数据,折射出愈来愈热的“考研潮”。对于这群奋进在考研路上的学子来说,考研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考研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考生报名呈现哪些新态势?记者走进考研人群,从这群考研学子的追梦路上,刻画鲜活的考研百态。

宿舍六个女生全部考研

山东师范大学的考生小郑告诉记者,宿舍里六个女生,今年全部考研。

“我们班女生数量本来就多,今年基本上都考研。”小郑学习的是新闻学专业,她告诉记者,自己对考研的目标并没有特别明确,觉得其他同学都考了,自己也想试试。

“女生比男生更愿意考研吧,至少在我们班感觉是这样。”小郑说,现在宿舍里六个女孩一起复习,一起加油,也希望今年能够一起圆梦。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统计,近年来,我国在读研究生中的女性占比明显呈上升趋势。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中女性占比首次超过50%;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人数中女性占比首次超过40%。据了解,2005年到2014年,美国注册研究生中女性比例保持在58%以上,基本保持稳定。我国与美国的研究生女性比例差距在逐渐缩小。

考前一天,山东师范大学教学楼内考生还在复习。记者 郭春雨

文科考研率远高于理科

“除了医学等特殊专业外,文科类的考生选择考研的更多。理科类的考生反而相对文科较少。”济南一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据他观察,文科类的专业“更爱”考研,理工科专业的不少毕业生则相对更青睐直接就业,“我觉得这跟就业有关系,因为理工科的就业岗位更多。文科的一时找不到好工作,就偏向于考研提高学历。”

文理科的考研差距反馈到数据上,高校专业的报考上明显呈现出冷热不均的现象。管理类、法学类等社科类专业报考热度远高于工科类专业。从近年来研究生报名的热门专业可以看出,考生在选择读研时更青睐金融、法律、新闻与传播、工商管理等社科类专业,而工科类专业报名热度远低于社科类专业,报录比差异明显。  

根据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毕业生意向考研学科门类排名,排名第一的是医学类毕业生,意向考研率达到了85.28%,排名第二的是管理学,达到了71.16;法学排名第三,,毕业生意向考研率为69.28%;第四是经济学、第五是教育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工科,意向考研率仅为50.91%。

就业或是考研最大动机

考研热不断升温,多种因素促使考生报考。选择考研的主要动机之一是提高就业和从业的核心竞争力。

山东政法学院的考生高飞告诉记者,自己的目标学校是山东大学,希望能够通过考研,让自己的学历“华丽转身”,有更强的竞争力。

“我参加了好几次招聘会,想要进一些好单位,名校或者研究生学历更受青睐。我想要将来当老师,也正在准备考教师资格证,很多学校的招聘启事上明确规定研究生学历以上。”高飞告诉记者,自己从大二的时候就确定了要考研,希望通过学历上的进阶,找到更好的工作。

报告显示,将近六成的考生认为,研究生学历将对就业有很大帮助。两成考生持谨慎态度,认为研究生学历对就业有一些帮助,但作用不大。另外有两成考生认为视专业而定。

就业因素影响了考生的考研选择,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青睐于以应用为目标的“专硕”。记者从教育部官网了解到,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全面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即“专硕”。大部分专业学位硕士开始实行全日制培养。

10年来,以应用为方向的专业学位硕士招生数量逐年递增,占比持续增大。在2009年专业学位硕士占比仅15.9%,2017年首次超过学术型硕士招生人数,到2018年专业硕士招生人数占比近58%。《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占比达到60%左右”。 最后,祝所有考生们都顺利上岸!

来源 |齐鲁晚报、央视新闻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中国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青岛港位列第二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青年画师画下水彩青岛 清新笔触勾勒最青岛韵味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青岛流感活动期来了!家有老人孩子的注意这些事

2019-12-21    青岛疾病控制

今明两天都有雨!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要来了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综合

新成立3个机构,青岛公布一批人事调整

2019-12-20    青岛政务网

700米!青岛规划建设中国第一高楼!居住人口30万!

2019-12-20    青岛晚报

写给我的女儿——到底该给女孩儿怎样的教育?

2019-12-21    青青岛社区

地铁4号线新进展!跨三区,可与5条线换乘!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可怕!女孩佩戴能量石后流鼻血 辐射超标约112倍

2019-12-21    澎湃新闻

这家农贸市场顾客扫货忙 和早市一样便宜实惠

2019-12-2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