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岛城唯一!青岛九中王竞斩获全国化学竞赛金牌!

2019-12-04 18:37    爱青岛

今天上午,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决赛获奖名单正式出炉!喜讯传来,青岛九中2017级学生王竞荣获决赛一等奖(金牌)。据悉,此次竞赛共有全国31个省市共348人进入决赛,共产生金牌获得者107名,银牌143名,铜牌84名。其中共有16位山东参赛者,而王竞,则是青岛市唯一进入决赛的选手。

据悉,这是我市自2012年以来至今首次获得化学奥赛金牌,也是青岛九中有史以来首次获得全国学科奥赛金牌。

王竞在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记者联系到青岛九中化学教研组长、化学竞赛主教练官福荣。他表示,本届比赛的实验操作题难度略难,王竞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得益于他日常的训练与积累。“今年实验操作题隐含的信息量非常大,往年都是考查加热问题,今年则是要求在控制低温条件下进行操作,实验过程很长,比赛之前对斩获金牌抱有期望,但没有非常大的把握。”官福荣说。但令人惊喜的结果再一次印证了王竞的实力。

在他印象中,王竞性格有些内向,但目标十分明确,对化学抱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学习上刻苦坚毅。“从他高一一入校,就确定要走化学竞赛这条道路,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在班上的成绩也是一直名列前茅,在本次全国竞赛的预赛及复赛中,他也是一直稳定发挥,取得了山东省赛区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官福荣说。

王竞在校园里留影

“王竞毕业于青大附中,在初三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物理的兴趣学习。”王竞的爸爸王建军告诉记者。中考以729.5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九中,一进校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走化学这条道路。“王竞思维逻辑能力很强,又无比痴迷化学,天赋加兴趣,才让他在长达三年的备战中坚持下来。”王建军说。

此前,王竞的文化课学习与竞赛训练都是齐头并进,直至今年4月,王竞开始全力以赴备战第33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他不仅紧跟学校里化学教练的步伐,还热衷于广泛搜集资料。国内外高校教辅、文献……甚至连英文版的资料,王竞都钻研得津津有味。“化学学科分支很多,儿子的书和习题摞起来比我都高,他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强。”

竞赛告捷后,王竞将调整学习状态,从竞赛模式中脱离出来,对接下来的文化课复习做好规划。谈到高考目标,王建军表示,没有其它选项,就是朝着化学方向笃定前行。“不管是报考化学学科出类拔萃的高校,还是未来的工作方向,王竞就是想做化学科研,他喜欢,我们做父母的就全力支持。”王建军说,“现在他有意向与几所高校签约,具体情况还是要等明年相关部门批示。”

据悉,青岛九中化学竞赛水平一直位居岛城前列,学校专门成立“竞赛辅导与自招指导中心”,每周六固定给优秀学生开设三个小时的化学竞赛辅导课,高一抓基础,高二提能力,讲练结合,分层提升。同时聚合优秀资源,学生在寒暑假有机会到山大、山师等优质高校进行实验培训,拓宽视野,提升竞赛素养。此前2018届学生王桂夫在第34届中国物理奥林匹克决赛中取得全国决赛铜牌。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供热标准为何定18℃?能调高吗?官方答复来了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突发!市南八大湖一饭店起火 火势已得到控制

2019-12-04    爱青岛

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二答 社区工作者薪酬受关注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重磅!“青岛五道口”控股奇瑞汽车!

2019-12-04    青岛日报

历年同期最好  青岛供暖首月“气质”大提升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销毁假冒伪劣产品110.86吨 端掉黑窝点62个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科技体育城、医疗健康城...300亿项目签约西海岸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做饭半截燃气用完?别慌!青岛推行物联网燃气表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福利|《唐顿庄园》青岛看片会门票免费送!

2019-12-04    青岛新闻网

青岛选派3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9个经济部门挂职锻炼

2019-12-04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