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0000001”车主是他!电动自行车挂牌这些你需要知道

2019-12-02 04:05    青岛晚报官微

“青岛0000001”车牌“送出”!

绿色为正式牌照

12月1日,青岛交警在李沧交警大队驻地举行全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民警为前来挂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进行了车辆挂牌工作。据了解,挂牌仪式启动当天全市120处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同步启用,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

“我早上8点钟就过来,最后得偿所愿挂上了第1号电动自行车车牌。”

车主于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电动车符合条件,挂上了“青岛0000001”号电动车车牌非常开心。

而尹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因为不具备脚踏功能,因此只能悬挂临时号牌。“我的电动自行车买了一年多了,再用三年也就好报废了,到时候再买达标的电动自行车,悬挂正式的电动自行车号牌。”尹先生说。

白色为临时牌照

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朱光华介绍说:

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制,有利于严厉打击盗窃、收赃、销赃、窝赃自行车等违法犯罪及追赃返还,提高治安防范能力;

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查处生产、销售超标车辆违法行为,规范生产、销售秩序,避免不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继续流入社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朱光华介绍,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以下三种情形:

(一)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三)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同时,朱光华还提醒电动自行车车主主义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1、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相关链接

Q:哪些电动车可以挂牌? 

A:根据文件要求,我省电动车登记挂牌工作,对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Q:去哪里办理?

A:市民就近免费办理 

根据文件要求,我省对在用电动自行车实施集中登记挂牌,集中登记挂牌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2020年6月1日起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广泛设立登记服务站点,规范办理登记业务,大力推行“就近办、便捷办”。并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推动本地销售网点实行电动自行车“带牌销售”,为群众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提供便利。

同时,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手段的,也不得收取群众任何费用。全省各地将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严禁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

强化电动车交通秩序管控  根据文件要求,我省各级公安机关将加大电动自行车整治力度,加大警力投入,严管通行秩序,严查无牌车辆,严处违法行为。定期组织电动自行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严查电动自行车无牌、逆行、闯红灯、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同时,积极探索应用电子监控、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曝光,第一时间让当事人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让其他群众受到警示,督促电动自行车骑行人规范骑行行为、文明守法出行,鼓励骑行电动自行车时佩戴头盔。

同时,完善交通设施,科学分配路权,优化交通组织,规范路口秩序,合理设置非机动车专用进口道、非机动车信号灯和机非隔离护栏,保障电动自行车安全、顺畅、便捷出行。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加装芯片等智能化技术管理电动自行车。

电动车交通安全综合治理

根据文件要求,我省各级市场监管、工业和信息化、公安部门将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相互通报发现的违规生产、销售企业信息,必要时开展联合执法。同时,广泛宣传电动自行车新标准以及生产、销售、使用违标车辆的危害及后果,警示生产、销售企业不生产、不销售违标电动自行车,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违标车辆,安全使用达标车辆,努力营造电动自行车新标准贯彻执行良好氛围。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不符合新标准、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等行为。

(来源 记者 汤臻、山东交警)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冷空气又来!青岛最低-6℃!这种病正高发!

2019-12-02    青岛日报

市委书记给“名角”颁发聘书! 现场掀起头脑风暴

2019-12-01    回澜听涛

【讲述】男同志愿者虎子:我所认识的艾滋病患者

2019-12-01    青岛新闻网

@山东人 重磅!事关你我的养老金!

2019-12-01    大众网

涉及杭鞍高架、杭州路桥、文昌路…青岛交通有这些变化

2019-12-01    青岛交警

1元变2元!今天起,120趟公交车开空调票价调整

2019-12-01    青岛优生活

白菜卖出“白菜价”!葱价创5年新低 萝卜也降了

2019-12-01    中国新闻网

地铁10号线的线路走向是否确定?官方给出答复…

2019-12-01    海报新闻

山东新规12月实施:放开公积金个人提取、电动车免费挂牌…

2019-12-01    大众日报

新聘98.1%大学以上学历!高新区焕新再出发

2019-12-01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