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冷空气又来!青岛最低-6℃!这种病正高发!

2019-12-02 04:00    青岛日报

日历又翻到了12月,

2019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

青岛的冬天已经如约而至。

为了更有冬天的气氛,

“冷空气”也真是不辞辛劳,

一股接一股的直奔我们而来。

青岛市气象台2019年12月01日09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今起三天最低气温-6℃

△图源:青岛气象

具体来看

↓↓↓

今起三天,我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2日受一股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较大,陆地可达4~5级阵风7级,海上6~7级阵风9级。3日到4日西北风3-4级。

12月2日

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1℃,内陆地区最低-2℃左右,2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4~5℃。

12月3日

3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0℃,内陆地区最低-6~-4℃,3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7~8℃。

12月4日

4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3~1℃,内陆地区最低-5~-4℃,4日白天最高气温全市9~10℃。

天气越来越冷

这段时间有一种病又进入了高发期!近期青岛一小伙子一觉醒来竟然“嘴歪眼斜”只因没注意这件小事……

寒风加小酒,“面瘫”找上门

近日,28岁的小伙子刘某戴着厚厚的口罩来到青岛海慈医疗集团治未病科就诊,当他摘下口罩时,只见这个小伙子眼睑下垂,不能闭眼,歪着嘴还说自己耳后隐隐作痛。

原来,刘某最近因为没能完成公司的销售业绩而被扣了奖金,再加上感情不顺,因而在前天夜里借酒浇愁,之后又在朋友的陪同下在栈桥海边吹风醒酒,结果第二天早晨一醒来,脸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图文无关。资料图

经治未病科戴淑青主任医师检查,刘某被诊断为“周围性面瘫”。可他自己却很是纳闷,说自个儿身体平时好好的,怎么喝了点酒、吹了吹风,脸就歪了成面瘫了?

冬季是此类疾病的高发期

其实,“面瘫”在我们生活中并不少见,其严重性也不可小觑。通常罹患面瘫的病人多为抵抗力较差的中老年人,但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面瘫病人的发病年龄也开始呈低龄化发展,特别是在冬季这种寒冷的季节,更是此类疾病的高发期。

面瘫是面神经麻痹的俗称,中医将其归类为中风病。实践证明,面瘫的发生与吹风确有密切联系。当冷风直吹面部时,面部会因过冷刺激引起局部神经血管收缩痉挛,从而导致该部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丧失表情运动机能。此外,过度疲劳、情绪不佳、病毒感冒等也是诱发面瘫的常见因素。所以预防面瘫除了调畅情志、注意饮食休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到避风保暖不受寒。

现代医学表明,我们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疾病都与情志有关。所以平时我们应该主动控制自己的情绪波动,避免大怒、过悲等负面情绪,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态,有效降低面瘫的发病率。

“面瘫”患者在发病前有这些征兆

我们都知道,户外运动可加快周身气血运行,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从而增强抗病能力。但在这里我们要提醒各位的是,寒冷的季节户外运动需做好避风保暖措施,除了加厚衣裤,在寒冷的大风天气外出,还应该戴好口罩、帽子,保护好头面部,切勿感受风寒侵袭。

当然,

面瘫患者在发病前

是可以觉察到一些征兆的。

↓↓↓

一般患者会觉得面部单侧肌肉有沉重感,睁眼费力,甚则耳后疼痛,如果再加上最近有受凉史,那么这些症状很有可能就是面瘫发生的前兆。

灵敏的感知会在在细节上给予我们相应的提醒,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身体里出现的这些细微异样,在医师正确的指导下进行调理,是可以将疾病消灭在萌芽之初的。

专家提醒,得了面瘫也不要过于惊慌。虽然面瘫具有自限性,部分轻度患者可以自愈,但是出现面瘫时要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在面瘫期间除了饮食清淡、戒除烟酒、注意休息等常规护理外,通过针灸治疗也可对面瘫恢复起到显著作用。

你知道吗?天冷时,睡前洗头不吹干、运动完出汗后没擦干,很容易着凉诱发面瘫。洗完头发不吹干就睡觉,在地铁里长时间戴着大音量耳机,骑电动车用“挡风被”……生活里很多容易被忽视的小事,都可能是健康的大敌!戳图了解↓↓↓

近日,青岛气温骤降,小伙伴们注意防寒。身体出现不适,请第一时间就医!扩散!提醒更多人!

(记者 周伟 来源 青岛日报新闻客户端“青岛观”、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人民日报等)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市委书记给“名角”颁发聘书! 现场掀起头脑风暴

2019-12-01    回澜听涛

【讲述】男同志愿者虎子:我所认识的艾滋病患者

2019-12-01    青岛新闻网

@山东人 重磅!事关你我的养老金!

2019-12-01    大众网

涉及杭鞍高架、杭州路桥、文昌路…青岛交通有这些变化

2019-12-01    青岛交警

1元变2元!今天起,120趟公交车开空调票价调整

2019-12-01    青岛优生活

白菜卖出“白菜价”!葱价创5年新低 萝卜也降了

2019-12-01    中国新闻网

地铁10号线的线路走向是否确定?官方给出答复…

2019-12-01    海报新闻

山东新规12月实施:放开公积金个人提取、电动车免费挂牌…

2019-12-01    大众日报

新聘98.1%大学以上学历!高新区焕新再出发

2019-12-01    青岛日报

十余万衣服快递时被酱油污染 圆通:最多赔2000

2019-12-01    齐鲁晚报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