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帮农民工讨薪 青岛本月起24小时接报(附电话)

2019-11-27 04:4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丁淑华)开通局长热线,接听劳动者的举报投诉电话;启用手机举报平台,24小时接收举报投诉;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日前,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从本月起到春节前,青岛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着手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

根治欠薪 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

26日,青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新闻通气会。自2019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青岛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全市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着手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

据介绍,此次行动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行业为重点,着重化解历史欠薪积案,突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的其他企业。

开通局长热线 劳动者通过手机“指尖维权”

在本次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中,青岛进一步拓宽投诉举报渠道。

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开通局长热线82670331,接听劳动者的举报投诉电话。同时劳动维权手机举报投诉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24小时接收举报投诉。

劳动者可以通过手机上对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进行举报投诉,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核实信息后,符合条件的可直接立案查处,并通过手机向劳动者反馈办理情况,真正实现了“指尖维权”,畅通举报投诉渠道。

十月份以前的欠薪案年底前必须清零

据介绍,攻坚行动从12月1日至春节前进入执法检查阶段,青岛市人社局分4个检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予以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直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通过“双随机”的方式确定检查名单深入企业集中排查,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今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加大惩戒力度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青岛市《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有关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欠薪行为符合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条件的、应列尽列,依法依规联合惩戒。

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改正,对拒不改正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

进一步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对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融资贷款、评优评先、高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在全市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6小时到106分钟!临沂开往青岛的这条高铁改变历史

2019-11-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振竹​网谈实录

2019-11-26    青岛新闻网

规划曝光!青岛这些片区要火 未来定位了不得

2019-11-27    青岛新闻网综合

9级阵风又来了!青岛进入全面低温 周末静待初雪

2019-11-27    青岛早报

青岛新增艾滋病感染者男性超九成 这个群体最多

2019-11-27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男孩在佳世客与家人走散 找到家长后竟被一脚踹飞

2019-11-27    青青岛论坛

市南寄市北8天还没到!申通青岛跑出"蜗牛快递"

2019-11-27    齐鲁壹点

重磅!下月起,青岛将有这些大事发生…

2019-11-27    爱青岛

鲁南高铁开通 青岛西站新增17趟车,8趟车停运

2019-11-27    青岛新闻网

青岛一老人住养老院四天就进ICU 家属想看监控遭拒

2019-11-27    爱青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