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怀孕30周产妇咯血危及三命 19人团队合力救援

2019-11-21 04: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20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刘芳)因一些风险的不可预知,人生孩子向来被认为如同过鬼门关,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危及母婴生命,对于孕产妇的抢救往往惊心动魄。近日,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一位孕妇孕仅30周咯血不停,加上腹中的双胞胎,危及三条生命,医院迅速组织全院会诊,九个科室立即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协同大会战。

孕妇咯血,母子性命堪忧

11月11日,孕30周的孕妇宋女士来到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急诊。宋女士咳嗽、咳痰40余天,曾在外院多次就诊,来市立医院前一天咳嗽咳痰加剧,而且痰中带血,这可吓坏了全家。孕妇怀的是双胞胎,事关三条生命。急诊医师刘翔接诊后向呼吸科发起紧急会诊,东院呼吸内二科王宁医师迅速赶到,进一步了解病人病情。病人一夜咯痰血十几次,为明确咯血的具体原因,医生为病人进行了超声和胸部CT检查,检查显示病人腹中两胎儿均有脐带绕颈,初步考虑支气管扩张引起的咯血,若病情加重,咯血量增大,将会危急产妇及胎儿性命。

启动紧急预案,收入病房密切监护

紧急时刻,医生面临两个难题:常规止血药物会增加流产及致畸风险,不能用于孕妇;过早终止妊娠,婴儿可能因发育不良而死亡。面对这个特殊的病人,王宁医师立即汇报科主任韩伟,韩主任当机立断,立即将病人收入病房治疗,严密观察,尽可能延长妊娠。

而当天床位已满,呼吸内二科立即启动科室紧急预案,取消当日睡眠监测预约,腾出睡眠监测床供孕妇使用。当日下午三点,病人从急诊转入呼吸病房。由于治疗支气管扩张出血的常规药物对胎儿有致畸风险,呼吸内二科立即组织了全科病例讨论,制定了详细的诊治流程,加强护理,尽量少用药物控制病情。

咯血不止,全院9个科室大会诊

入院后至次日病人情况稳定,然而好景不长,第三天早上病人再次出现咯血,咯血频率及咯血量较前均明显增加,而且颜色鲜红,病人也出现情绪紧张和乏力的情况,一切提示病情危急。韩伟主任立即决定申请全院会诊。30分钟内,呼吸科、产科、儿科、胸外科、重症医学科、微创介入科、影像科、临床药学科、麻醉科等9个科室的会诊团队齐聚呼吸二科病房。

大家一致认为目前咯血增加与妊娠后期回心血量增加有关,而且随着孕周增加,出血量可能继续增加。如大出血休克可能影响胎儿供血,出现胎死宫内的噩运。为了预防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胸外科、微创介入科、麻醉科医生们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及相关预案。考虑双胎早产儿,产妇到产科手术室分娩,术后早产儿进入新生儿监护室,产妇进入重症医学科。如果术中发生大出血,立即转大手术室,由呼吸科郝万明医生现场气管镜检查明确出血部位,胸外科医生手术切除出血肺叶;如果产妇术中不出血,而术后出血不断,待产后72小时行介入栓塞止血。重症医学科做好病床准备,儿科做好抢救新生儿的准备。看到这么强大的各科专家阵容团队为母子三人护航,病人及家属甚为感动,同意立即终止妊娠、接受剖宫产手术。

19人救治团队护航母婴三生命

时间就是生命,9个科室的救治团队迅速组建微信群,实时沟通。呼吸内二科立即进行术前准备;麻醉手术科孙立新副主任、丛丽医师床旁会诊,给予心理疏导,审慎选择麻醉方式;医务科协调安排转运患者的救护车;产科手术室护士亲自到病房交接产妇。

下午13点24分,呼吸科医护人员及产科手术室护士共同将病人从病房A楼转运到产科楼手术室。产科主刀医师王欣等手术相关人员已做好手术准备。手术台一旁,儿科副主任刘文东和韩文超博士携带两套新生儿抢救用品,迎接这对“难兄难弟”。面对强大的医护阵容,产妇紧张的情绪得以安抚。打上麻醉后不到5分钟,两兄弟就顺利诞生了,分别为1495克和1490克,评分较好。刘文东副主任迅速护送两兄弟至新生儿监护室,并为孩子进行了绿色通道“脐静脉置管”,保证了婴儿的静脉营养和给药通道,减少了周围静脉穿刺带来的疼痛,最大程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这个病例太考验麻醉医生技术了!”术后,据麻醉师丛丽介绍,由于病人本身存在咯血,如果麻醉不足,产妇出现疼痛、烦躁等创伤性应激反应,将会引起术中大咯血;如果麻醉稍多,就会对母体循环产生影响,导致脐带血流下降,影响孩子娩出时的生命状态。双胎早产儿,体重低,各方面发育不好,要面临各种生存难关,要避免一切可能的风险,而这对麻醉医生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需要绝对的精细操作和精准麻醉。

经过多学科的通力协作,产妇没有出现大咯血,术后转入ICU病房密切监护,两天后转回呼吸科病房继续治疗。而双胞胎两兄弟由于早产、感染、各系统器官发育不完善,并发症多,在儿科医生的全力抢救中,先后经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凝血关等生存关卡,目前已成功撤掉有创呼吸机,感染控制良好,给予肠内营养,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故事】小学里食育师:他的课专门研究"吃"

2019-11-21    青岛新闻网

【大家说】伴侣有异性好友该不该介意?您咋看?

2019-11-21    青岛新闻网

黄海青港队捧起中甲冠军奖杯 青岛获6个奖项

2019-11-20    青报网

@市南市北住户:摸摸家里暖气还热吗?

2019-11-20    爱青岛

最新!莱西遭遗弃3岁男孩的父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2019-11-20    青岛新闻网综合

明天或有小雨气温回暖 冷空气还来秋裤先别脱

2019-11-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吃羊地图,一口羊汤下肚,脱掉毛衣秋裤!

2019-11-20    在青岛

国际范!青岛将加快建面向国际的财富管理中心

2019-11-20    青岛新闻网

山东资产上亿家庭青岛最多,达750个!你家属于哪一档?

2019-11-20    山东商报

全球数百家"独角兽企业"下月齐聚青岛 还将发布…

2019-11-2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