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民生在线:青岛设50亿元"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

2019-11-19 15:46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朱颖 见习记者 刘雨晴)今天下午,市海洋发展局副局长孙云潭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孙云潭透露,青岛今年已提出通过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

网友:抗阿尔茨海默病药物是海洋类药物,是在青岛孵化的,最终开花开在了上海。青岛有没有支持海洋类药物研发、生产?

孙云潭:今年六月青岛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通过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优势人才团队,创制一批海洋创新药物和功能制品,建成国内领先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推动我市海洋药物研产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实施从先导化合物发现到成果产业化全链条的投资支持。首期募集2亿元,其中市级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出资10%,区级产业引导基金同比例配套,其余资金吸引社会资本(知名药企、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对接推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基金来青投资支持“蓝色药库”开发计划。

网友:青岛海洋产业发展在山东省处于什么地位?

孙云潭:据有关部门统计,2018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27.7%。同时,据了解,我市海洋经济总量不仅在全省排在首位,而且在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中也排名第一。

同时,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青岛在海洋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很多短板和不足,为此,市委、市政府发起了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将海洋产业转型跨越作为第一场硬仗,发展海洋设备制造、海洋船舶、海洋生物医药、涉海产品及材料制造、海洋化工、海洋水产品加工六大海洋制造业,提升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批发与零售、涉海金融四大海洋服务业,提出攻坚目标,确定攻坚任务,创新体制机制,促进海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建设海洋经济强市,助力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国建设。

网友:如何管理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

孙云潭:2019年以来,截止目前全市累计清理没收禁用渔具“地笼”3万套。下一步市海洋发展局将严格按照《青岛市海洋违规渔具清理整治“清网”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完善禁用渔具清理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海上、港岸执法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渔船违规使用禁用渔具“地笼”捕捞作业和乱倒垃圾行为。

制定日常巡查监管工作制度,补足巡查监管领导组织构架,加强区市工作机制落实督导。定期对一线三湾”(前海一线,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进行全方位巡查,以最严密的巡查、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执法,维护好我市渔业捕捞秩序。对违规禁用渔具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取缔。

组织各区市渔政执法队伍按照责任区分布,定期开展海上、港岸执法巡查工作,发现违规使用及渔船携带禁用渔具行为,依法严厉处罚。针对出海及靠港渔船使用的网具类型、网目尺寸以及渔获物幼鱼比例等敏感性问题随机检查,将“绝户网”“地笼”等禁用、违规网具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青岛如何在海洋领域赶超深圳?

孙云潭:青岛市占据海洋资源、海洋生态和科技人才等方面优势,今年以来,通过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海洋攻势”,提出打好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海洋港口提质增效、高水平对外开放、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滋养海洋文化根脉六场硬仗,目标是经过四年,“海洋攻势”取得突破性进展。

就蓝谷而言,青岛蓝谷是国家“十三五”规划首批示范区,早在《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就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青岛蓝谷主要经济指标进展迅速,比如:今年1-10月份蓝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8%,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个区域实现跨越发展,形成规模效应需要一定的时间,近期,为加快青岛蓝谷发展,青岛制定《青岛蓝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已获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联合批复。

下一步,青岛蓝谷重点在海洋科技源头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展优势特色海洋产业方面探索新经验、试点新模式,力争将青岛蓝谷打造成全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网友:青岛有哪些海洋科研机构?主要都研究哪些方向?

孙云潭:驻青涉海科研机构主要包括以海洋科学研究为主的高校、科研院所以及设置了海洋研究相关学院和部门的高校、研究院所和企业。以法人为单位统计共26家(分支机构不纳入统计范围)

(一)高等院校8家

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农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青岛黄海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

(二)部属科研院所9家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北海研究站、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

(三)省属科研院所5家

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海洋经济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中心、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山东省海洋预报减灾中心。

(四)企业科研机构4家

海洋化工研究院、青岛海洋腐蚀研究所、中船重工第725研究所青岛分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青岛海洋装备研究院。

近年来,我市确定高校系、中科系、央企系、国际系“四条主线”的研发机构引进政策,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校区)、西北工业大学青岛研究院、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纷纷落户青岛,高校、院所本部之外在我市设立的分支机构已达15家。

因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数量众多,如有不明可与海洋科技促进处联系,电话85885872。

网友:胶州湾治理效果怎么样?

孙云潭:目前,胶州湾实际围合面积由2010年的346.3平方公里增加至目前的370.6平方公里;2018年底优良水质面积占总面积的73.7%,与2014年相比提高16.3%。生物多样性不断恢复,景观品质不断提升。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重磅!第二条海底隧道有新进展 权威发布具体走向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地铁8号线北段明年开通 市民可换乘前往新机场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跌破30元/斤!青岛猪肉价格开始走起“下坡路”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综合

谁家媳妇这么厉害 冒雨占车位 真是够拼的

2019-11-19    青青岛社区

青岛新机场"迎宾大道"明年通车 具体线路这样安排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化工厂在十梅庵山上"挖山"?李沧城管:系山体修复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驾驶人须知!今天起 这个路段新增逆向潮汐车道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探访青岛渔村 带你看美味的“甜晒鱼”如何做成

2019-11-19    齐鲁网

市住建局:未来3年青岛将打通约110条未贯通道路

2019-11-19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定了!地铁2号线邮轮母港段最快2023年通车

2019-11-1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