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曝光台:标识不清,西海岸新区这条路到底叫啥名?

2019-11-18 07:15    青岛日报

空中指示牌上写的是干河子路,地上路名牌上标的是毛家山路,电子地图里一段是干河子路一段是毛家山路——

标识不清,这条路到底叫啥名?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道路的命名不仅关乎自身的定位,还是城市中其他单元命名的基础。近日,有市民给青岛日报舆论监督热线打来电话,反映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周边道路名称标识混乱的事情。

李先生就是反映问题的市民之一。李先生非常看好西海岸的发展,三年前,他从主城区搬到了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居住。随着东方影都一天天兴旺起来,他更感觉自己作了正确的选择。不过,一位朋友几天前的到访经历,让他感觉东方影都周边的市政设施建设管理,还有些欠缺。

“老朋友要来家里坐坐,我告诉他到毛家山路就行,靠着书院路地铁站很近。可他从开城路开车过来,愣是没找到毛家山路的指示牌。绕了几圈后,他找人问了路才知道,毛家山路就是干河子路。”李先生告诉记者,老朋友走后,他专门把毛家山路周边的交通指示牌和路名牌“扫了一遍”,还真发现了问题:毛家山路的路名牌上写的是“毛家山路”,北部开城路上的空中交通指示牌上写的是“干河子路”,中间的东岳东路的空中交通指示牌写的是“毛家山路”,相隔不远的书院路地铁站B出口的地面示意图上,与东岳东路相交的道路标注的也是“干河子路”。

除了毛家山路和干河子路令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李先生还发现灵山卫街道部分路名牌被人用蓝色塑料胶带粘上的情况。

■灵山卫街道部分路名牌用蓝色塑料胶带粘上。

在西海岸新区的书院路和滨海大道路口以南,一块这样的路名牌赫然矗立,上前识别能看出“观海五路”的印记。“路名牌这样草草处理感觉不规范。”李先生这样认为。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11月11日专程赶到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并在开城路、东岳东路、毛家山路(干河子路)和书院路、滨海大道路口以南找到了李先生所说的几个标识牌。其中,毛家山路路名牌在上绿下白的底色之下,似乎隐藏着别的字迹,上前仔细辨认,隐隐能看出是“GANHEZILU”(干河子路)。

■空中指示牌上写的是干河子路。

为了搞清楚道路的名称,记者又打开了手机里的电子地图。在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和高德地图里,这条路被分成三段,北段和南段都叫“干河子路”,中段叫“毛家山路”。在百度地图里,道路大部分叫“毛家山路”,只有南边的一小段叫“观海路”,而路旁的一个停车场的名称则被标注成“干河子路-路侧停车位”。

■地上路名牌上标的是毛家山路。

这条路到底是什么名?为何地上的路名牌、空中的交通指示牌、手机电子地图“各说各话”?11月13日,记者致电西海岸新区民政局社会事务和区划地名办公室寻求答案。听闻记者的来意,工作人员倒起了苦水。“从来就没有什么干河子路,这条路从一开始命名就叫毛家山路,有五六年了,干河子就是路旁边一条河的名字。关于这条路的标识牌,我们最近也接到了一些市民的电话,正在和相关部门联系。”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要求,设置路名牌时应该征求路名办的意见,但东方影都周边的不少道路在设置路名牌时没有遵循这一程序,直接就安装上了。后来路名办专门对路名牌进行了巡查,找出了几十个错误。“观海五路的那个蓝塑料胶带就是我们贴上的,那里是环湾慢道的一段,哪里有什么观海五路?”

“开城路上的这个空中交通指示牌对驾车人挺重要,您知道是谁设置的吗?”记者问道。

“这个牌子我还真不清楚,你问问交警部门吧。”该工作人员回答。

■地铁站B出口的地面示意图上,与东岳东路相交的道路标注的也是“干河子路”。   

按照他的指引,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了黄岛交警的电话,接话人员了解了情况后,将记者指向了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该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初标注的“干河子路”是约定俗成的叫法,开城路上的空中交通指示牌是他们设置的。

“道路都命名五六年了,交通指示牌还没改全。”李先生表示,“东方影都周边的城市管理应该向高标准看齐,路名牌设置不能成为一笔糊涂账。”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道路标识,城市品质的“标尺”

作为正在全面起势的影视制作基地,东方影都每年吸引了大量的外地人来此工作、游览,路名牌(交通指示牌)设置的混乱不仅给他们的出行带来麻烦,而且也影响着他们对青岛的印象。

路名牌(交通指示牌)的规范设置是城市品质的“标尺”之一。路名牌(交通指示牌)面积不大,却能真切反映出城市建设管理中存在的短板。

我们不妨拿着这一“标尺”测量一下城市的道路标识,一方面多部门联动,对路名牌(交通指示牌)进行梳理整改,确保名牌统一;另一方面,从路名牌(交通指示牌)设置的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上发力,理顺流程、明确责任,让路名牌(交通指示牌)标识不清的事情不再发生。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7条线路拟调整,青岛地铁线未来五年要这样变!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综合

毁坏山体、靠近小区,十梅庵山上有化工厂在开山

2019-11-18    青青岛社区

【青岛故事】穿汉服跳爵士 她是青岛"小黄蓉"

2019-11-17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最低-5°C!最强冷空气来了!3岁男孩被遗弃,谁认识他?棚改有新消息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民企百强榜单出炉,有你单位吗?(全名单)

2019-11-18    青岛日报

试验里程相当于绕赤道跑15圈!360公里时速复兴号这样诞生

2019-11-18    齐鲁网

18167元/㎡?青岛部分热门小区最新价格出炉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房产

本周青岛这些地方要停电!赶紧看看有你家吗?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综合

初冬之时雨中畅游 北九水溪流奔腾还在彩叶季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两处棚改规划公示!还有这三个村...要在全国出名

2019-11-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