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200多场一对一洽谈:这间“国际客厅”好热闹

2019-11-15 09:30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第十四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侧记

11月14日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高朋满座。第十四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为来自中国与欧洲的企业家们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平台。

0050568808b31f3834330f.jpg

▲青岛与欧盟的新老客商合影留念。

与很多高规格国际会议的议程设置不同,本届欧洽会设置了一个十分“接地气”的环节:“中欧企业项目配对洽谈会”。来自法国、德国、波兰、丹麦、意大利、英国、荷兰、葡萄牙、塞尔维亚、瑞士、乌克兰、俄罗斯、加拿大等14个国家的60余家机构和企业代表,用整整一下午的时间,与青岛近200家中方企业展开了200多场一对一洽谈。

围绕可持续发展、生物医药、工业废水处理和再利用、清洁能源、智能制造、软件信息、投资贸易、科研合作领域,中欧企业家之间交谈得热烈,对接得精准,沟通得高效。

0050568808b31f38343310.jpg

▲英国客商向青岛客商推介产品。傅学军摄  

这场洽谈会可以说是青岛与欧盟合作发展的“缩影”,一个个企业家代表的正是一个个高速发展的产业领域,一次次双方合作的全新契机。

合作领域匹配精准,“面对面”好过“线上找”

对于这些企业家来说,欧洽会最大的好处是把网络对面的潜在合作对象“拉”到了眼前。这样的沟通高效、顺畅,而且能消除很多不确定因素,提高匹配的精准度和效率。

山东好雅家居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家具用品的生产和制造,此次公司总经理王仁智特地报名来欧洽会上寻找欧洲的合作伙伴。洽谈会开始不久,他就和一家芬兰的家具公司“配对成功”了。王仁智兴奋地对记者说:“我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符合我们需要的欧洲合作伙伴!”这家芬兰企业不仅具备家具设计的能力,还能打通家具生产的上游产业链,提供家具原材料处理工艺,这与王仁智的需求不谋而合。

这是王仁智第一次来欧洽会,“尝到了甜头”的他表示,以后有机会都要来。“比起在网上‘广撒网’找合作商,面对面地聊效率又高又精准,我们太需要这样的机会了。”他说。

同样获益匪浅的还有张涛。作为一家脚手架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公司的产品以出口为主,欧洲市场是他们重点关注的领域。这次欧洽会上,张涛期待着寻找欧洲“代理商”,让公司生产的脚手架在欧洲有更好的落脚点。

正式开始洽谈之前,张涛已经约好了11家企业。对于他来说,能够一次性与多位欧洲企业代表面对面开展交流对公司开拓欧洲市场十分有帮助。“以往要寻找欧洲客户我都会亲自去欧洲拜访对方,寻求合作机会,这种‘笨办法’既浪费人力财力,效率也不高。”张涛说,“在欧洽会上,能一次性和多家欧洲企业面对面沟通,既能降低时间成本,缩短了解期,又能化被动为主动,有寻找合作对象的新方式。”

欧洲企业集中展示,提高推广效率

欧洽会现场还设置了欧洲展区,集中展示了来自德国、法国、波兰、俄罗斯、芬兰等国家的技术和商品。

这是欧洲开展国际合作的缩影,其中不乏优秀企业和技术服务机构。德国展区内,德国IMG创新管理机构,40家德国公司组成的协会INNOMAG电磁技术网络,全球磁阻传感器技术及磁性微系统开发和生产的领导者森西泰克传感技术公司,创新环保技术专家德国陶赛科技公司,全球泵、阀门和相关系统的领先供应商凯士比集团都在列;法国蒙彼利埃地中海大区则集中展示了大区的红酒、教育、生物医药和软件信息产业;俄罗斯国家展台展示了俄在国际会展、创新中心领域的合作机遇;中欧水平台和环保平台则展示了环保多个细分领域的顶尖技术,包括污泥碳化技术应用、水处理“工业4.0”及海水淡化技术、电网储能综合解决方案、石油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轻量化新能源汽车设计、集成化城市污水处理方案、智能制造前沿应用等内容……

这些展区被前来参展的青岛企业代表围得水泄不通,每个展区配有两三位欧洲代表,负责接待这些热情的合作对象。

来自波兰的“未来之克拉科夫-新胡塔”项目旨在重建后工业景观,打造一处集商务、科研、休闲等功能于一身的场所。这次前来,他们想寻求中国的开发商和投资者,通过项目的合作促进波兰和中国之间的合作。洽谈会还没正式开始,项目负责人就和四家青岛企业简单交流过了,对于这样的成效,项目负责人表示很惊喜。他说,能够借助这样的平台与青岛企业开展合作,让他切实感受到了青岛对外开放带来的新机遇。

各种“工具”齐上场,沟通顺畅又高效

洽谈会现场,主办方早已摆好了洽谈桌,每一桌都配有一位翻译。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国家的企业代表可以坐下来,面对面探索合作机遇。可事实上,洽谈现场桌子不够用,负责翻译的工作人员也“不够用”。因为,除了按照提前匹配好的议程进行定向洽谈,现场的企业负责人还见缝插针地“随机”展开了“配对”。

没有了专业的翻译人员,言语不通怎么沟通?这些企业家都有备而来。

手机翻译软件是基础配备,几乎每个参与洽谈的企业家手机里都装有中英文翻译软件,这样的“小聪明”让双方的需求能最顺畅地传递给彼此。“入乡随俗”,微信也成了欧洲企业代表的标配,聊到结束时,他们会熟练地掏出手机说,“加一下微信吧,我们保持联系”。怕对方听不懂自己的业务怎么办?现场,不少企业家都准备了中英文的商业计划书,图文并茂地展示公司业务,传递企业需求。正反面分别印着中英文的“双语”名片更是比比皆是,更有欧洲企业家把手机桌面设置成了微信二维码,方便添加好友。

各种各样“工具”为中欧双方企业代表的沟通扫除了语言上的障碍,也传递出了他们对此次沟通机会的重视。

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伊万诺夫是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的副总裁兼创始人,由于业务领域专业,谢尔盖·伊万诺夫在现场能顺畅交流多亏了在线翻译软件。

在洽谈会上,谢尔盖·伊万诺夫与青岛你创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经理张博颖一拍即合。对区块链技术有强烈需求,谢尔盖·伊万诺夫在张博颖这里得到了承诺:可以通过投资,推动双方在区块链技术领域达成深入合作;而谢尔盖·伊万诺夫的区块链和AI等技术,则可以为青岛你创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发展提供创新科技方面的支持。

谢尔盖·伊万诺夫告诉记者,在洽谈中他了解到,青岛市尤其是市北区对区块链产业的发展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这对于他前来青岛投资兴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从这个角度上说,欧洽会不仅是中欧交流的平台,更是向欧盟企业家展示青岛形象,吸引更多外资落地的窗口。

手握数十张名片,现场交流收获颇丰

洽谈的成效如何?从企业代表手握着厚厚的一摞名片里我们能找到答案。

洽谈进程刚过半,来自俄罗斯的尼科夫罗夫·帕维尔手里已经攥着12张名片了。他把这些名片进行了精准分类:特别需要的,要进一步对接;不太对口的,可以分享给同行的其他欧洲企业家……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青岛,但通过这一摞名片,他看到了青岛的发展机遇,以后将在青岛设立分公司。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哈维尔。这位生物科技领域的科学家此次前来,是代表他的公司来寻找青岛的投资和新的服务对象。哈维尔的手机里存着商业计划书,洽谈会上,他会把这份商业计划书通过微信发送给不同的洽谈对象;作为“回报”,哈维尔收集了各行各业的企业信息。他手里拿着一张纸,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十多家青岛企业的联系方式,这都是他下一步要进行深入沟通的“合作目标”。

青岛金旭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靖扬在现场直说“后悔”,她后悔没有参加前几届的欧洽会,错过了不少开展国际合作的机会。孟靖扬说,为了这次洽谈会,公司派出四位业务员前往现场。洽谈会开始不久,这四位业务员便分头为公司找到了四家“对口”欧洲企业。孟靖扬认为,这对于公司拓展欧洲市场,出口设备和工艺是难得的机会。她说,以后每届欧洽会都要参加。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止暴制乱 恢复秩序是香港最紧迫任务

2019-11-15    人民日报客户端

最新!即将全面开工!新机场高速连接线打下第一根桩基

2019-11-15    青岛新闻网

这三人获得500万奖励!更多人才奖励快看怎么得

2019-11-15    青岛时政

青岛女士绝望求助:整形两个月得了白血病

2019-11-15    青青岛社区

重磅!明年青岛2中、9中等扩招 新建7所普高...

2019-11-15    青岛日报

青岛时间|被查喝瓶酒、下车翻跟头 细数酒司机这些奇葩事

2019-11-15    青岛新闻网

2019市办实事进展:启动棚户区改造2.8万套(户)

2019-11-15    蓝睛

民生在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张会佐​网谈实录

2019-11-14    青岛新闻网

崂山太清宫冬来晚 彩叶季初启 秋韵正浓乐游人

2019-11-1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新机场高速连接线即将全面开工!明年青岛2中、9中等扩招

2019-11-15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