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青岛这处老楼加装电梯,因一户反对计划搁浅...

2019-11-11 04:00    青青岛论坛

在青岛,

很多老楼里都没有安装电梯。

随着时间的推移,

住在这里的居民岁数越来越大,

平日里爬楼梯成了他们心头一件糟心事。

于是给老楼加装电梯,

就成了很多人的心愿。

给老楼加装电梯是个好事儿,而在实际推进当中却往往并不容易…

一方面高层业主对电梯加装呼声高,希望尽快结束爬楼的日子了;而另一方面,低层业主担心电梯影响采光,降低居住品质。这不,天津路44号的居民,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事儿,一起来看看。

在天津路44号老楼前,

住户张先生站在自家所在的单元外面发愁,

老楼是1998年建成的,

住户大都是原来附近的老拆迁户了。

张先生说,这栋楼共有135户居民,大约一半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很多老人外出回到小区,要先上三层网点81层的台阶,一想到这段路,大伙都很头疼。

张先生说:“从今年六七月开始,老楼成立了电梯小组,开始筹划安装电梯的事,大伙高兴坏了。有一百零一户签字同意加装电梯,占全楼总数的三分之二,经过电梯公司和相关部门的勘测后,最终确认了有一处位置,比较适合安装电梯。”

安装电梯费用在40万元左右,业主们最终确定的方案是,实行刷脸系统,同意的一百零一户居民,来共同分摊电梯建设的费用,剩下的20多户居民,不交钱也不反对安装的,就不坐电梯。可就在10天前,也就是在贴出安装电梯公示的最后一天,事情出了变数!

这段时间,邻居们为安装电梯的事,一次次筹划。跑厂家,跑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谁也没想到,临了却有一户居民提出了反对意见。

那么,

这户居民有什么担忧?

顺便大伙也想问问,

全楼100多户居民,

一户反对,

这电梯就不能安了么?

大伙说,反对的那户居民住在8单元,因为电梯确定的位置,靠近8单元所以才反对的,原因究竟是不是如居民所说,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拨通了这户居民的电话。

本想尝试电话联系,可直接吃了闭门羹。随后,记者和张先生一起,找到了附近的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以前没准备安在这,安在别的地方,后来因为消防各方面原因最后选址选在这。按照流程公示,就有人反对提出了异议,昨天协调会也不太成功,因为反对方也没有到场。”

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递交反对材料的确实只有一户居民,可人家一直也不出面,之前他们上报过市南区城建局,对方表示,得要本单元百分之百同意。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所说可不是空说无凭,为了印证这个说法,现场拿出了一份关于印发《青岛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办理指南》的通知。

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能负责协调,专业方面的问题,还需要咨询市南区城建局,随后,记者又找到了位于宁夏路上的市南区城建局。

市南区城建局工作人员:本单元加装是百分之百同意,因为现在入户电梯一个单元一个,像他们这个情况咱就说出现新问题了,我这就明确反对不让你装。”

城建局工作人员表示,像天津路44号老楼遇到的情况属于特例,而且由于政府下达的相关指南里,只是针对小区单元楼加装电梯。

市南区城建局建管科魏科长:“指南里对从一楼加到网点平台的情况没有明确出来,它主要是从单元楼加装电梯的情况,给予了明确一些比例包括一些情况,我们跟市里相关部门汇报,同包括规划、消防、办事处把这个事进一步推进下去。”

不管怎么说,

老楼加装电梯成了越来越多居民的需求。

如何平衡好矛盾,

让各方利益都不受到损害,

才能有效推动老楼加装电梯的进程。

对于老楼加装电梯,

你有是怎么看的呢?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1天3场答辩"想透说清" 青岛发改部门借外脑"创意青岛"

2019-11-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故事】电影拟音师:大男人穿高跟鞋演"声音"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大风黄色预警!今起三天还有雨,局部有霜冻!

2019-11-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男子身体不适公交上呕吐 青岛大姨默默清理干净

2019-11-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村里散养的鸡鸭接连减少 原来是"摩托大盗"出没

2019-11-11    青岛电视台今日

全国首场!青岛居民小区里办起半程马拉松比赛

2019-11-1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三部电梯坏了俩 200多户居民排队共用一个电梯

2019-11-11    爱青岛

最新!青岛高速公路ETC车道全部完成改造升级

2019-11-10    青岛日报

最新通知!供暖有变!快去摸摸你家暖气

2019-11-10    在青岛

企业家争相要求“进群”!这个跨城“会”咋这么牛?

2019-11-10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