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冬季除了流感还要小心这种病毒 打个喷嚏就能传染

2019-11-08 11:02    崔玉涛的育学园

马上就要入冬了,一到这个时候,孩子生病也频繁起来。上个月咳嗽刚好一些,这几天又有点发烧了,天气转凉以来这些“小状况”就没停过。

一般有这些症状,家长就认为孩子感冒了,但这个时期,家长要小心孩子可能不是得了感冒,而是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4月,这种病毒尤其活跃,可造成严重呼吸道疾病,让无数的家长和孩子吃到了苦头。

全世界每年约有 3400万儿童感染这种病毒,其中约340万儿童需住院治疗,是5岁以下儿童喘息性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原。美国疾控中心甚至这样介绍这个病毒:“几乎所有儿童在2岁前都经历过一次或多次感染。”

这种病毒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危害?家长又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01

呼吸道合胞病毒

是个啥?

呼吸道合胞病毒是肺炎病毒的一种,也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病原体之一。因为它和呼吸道感染有关,并能把感染的细胞融合起来,所以称为呼吸道合胞病毒。

它的传染性很强,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就能传染,而且这个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几个小时,如果孩子用手不小心触摸了被污染物,再接触眼、鼻、口,就可能被感染。

02

呼吸道合胞病毒

有啥危害?

一般来说,对于身体抵抗力强的人群,免疫力可以很好地对抗合胞病毒,即使感染了也不会表现出明显症状,或者仅仅有轻微流鼻涕、咳嗽等现象。

不过,免疫系统还没有发育完善的孩子,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不仅会出现流鼻涕、咳嗽、发热等症状。病毒由鼻腔进入后,还可能顺着呼吸系统往下走,刺激气管和肺部,导致孩子呼吸急促、喘息,也可能引发毛细支气管炎或肺炎等疾病。

03

怎么辨别孩子是否感染了

呼吸道合胞病毒?

当孩子有咳嗽、流鼻涕或发热等症状,就能确诊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了吗?显然是不能的。

因为很多病毒或细菌感染后,都会表现出类似症状,要想确定孩子是否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还得到医院化验检测。

医生一般会用鼻拭子(一种很像细长棉签的医疗用具),伸到孩子鼻腔内蘸取一点鼻涕,然后化验分析,如果鼻涕中含有呼吸道合胞病毒的抗原,就能确定了。

而且,检测的速度也很快,通常30分钟左右,就能确诊孩子是否感染了这种病毒。

04

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

该怎么办?

我们都知道病毒感染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也就是说,靠身体免疫力就可痊愈。

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通常发病5天左右就会有明显好转,并在接下来1周左右的时间内痊愈。大多数情况下,家长只要对症治疗,就能很好地控制病情发展。

如果孩子有发热的症状,家长就及时帮他退热;如果孩子咳嗽,则可用雾化吸入拍痰的方式,帮助孩子缓解。

及时退热

针对孩子发热,家长可以先观察孩子的状态。

如果孩子能吃能玩,精神状态不错,家长可以给他洗温水澡或用温热的毛巾给他擦身等方法,帮他降温。

如果孩子没啥精神,那么,在他体温超过38.5℃时,就可以给他服用美林(布洛芬)或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来退热。

具体该如何用药?我们在文章《退烧药到底怎么吃,哪种退烧药更安全?(附用药剂量表)》,已经详细写过了,点击就可查看。

此外,家长要给孩子多补充液体。

具体来说,就是多喂奶,对于6月龄以上的孩子多喂水、米汤。

因为退热主要是通过皮肤蒸发水分实现的,孩子体内水分不足会影响退热效果。

雾化吸入

针对孩子咳嗽,家长要帮他排除喉部分泌物。

具体来说,可以雾化吸入生理盐水,这样能让分泌物变得稀一点,比较容易排出来。

如果不方便雾化,家长也可以在浴室里放满水蒸气,让孩子在里面玩一会,吸入些水蒸气,也能起到稀释分泌物的作用。

在此基础上,家长可以给孩子拍背来帮他排出分泌物。

首先要叩起手掌,然后保持胳膊不动,用手腕发力,叩击孩子背部,通过震动来刺激孩子咳嗽,帮助他排出分泌物,从而缓解咳嗽的症状。

拍背手势示意图

此外,很多家长看孩子咳得难受,会想给他喂点止咳药,帮他止咳,这是不建议的。

因为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病因,而且咳嗽可以将裹挟着异物、有害物的分泌物排出体外,对恢复病情有一定帮助。

盲目止咳,反而有可能导致分泌物在体内留存时间过长,加重孩子的不适感。

小编提醒

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比较容易并发细菌感染。

如果孩子确认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并且发病5天还没有好转,又或者出现了反复发热的情况。家长就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他是否出现了细菌感染,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05

呼吸道合胞病毒

怎么预防?

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帮助孩子预防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母乳喂养

对于6月龄以下的孩子,最好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的IgA成分对婴儿有保护作用,能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勤洗手

用正确的洗手方法,每次用肥皂水洗足20秒,能有效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家长不仅要给孩子洗手,自己也要勤洗手,避免自己手上沾染病毒后再传染给孩子。

七步洗手法示意图

保持空气流通

室内多开窗通风,上、下午各通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让孩子多呼吸新鲜空气,有助于稀释鼻腔内的病毒浓度,减少感染的发病率。

避免二手烟

有研究表明,暴露于“二手烟”环境下的儿童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率更高。因此,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处于“二手烟”环境。

远离人群密集处

疾病高发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前往像是商场、超市等人很多的地方,这样可以减少孩子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时间。

小编提醒

随着病毒高发期的到来,感染这个病毒的孩子会逐渐增多,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小心它的进攻哦~

最后,如果觉得有用,希望你能将这些技巧分享给别人。

分享健康,你也能成为别人的英雄,笔芯~

参考资料:美国疾控中心官网,http://www.cdc.gov/features/RSV/index.html[1]张乐,刘波,吴.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研究进展[J].生物技术通讯,2019,30:122-127.[2]关宏岩,曹彬.儿童健康科普指南[M].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出版社:北京,2014.

授权声明:原创内容,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合作邮箱:marketing@drcuiyutao.com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有奖调查:记者节,你喜欢什么样的记者?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南北经济联动!国家布局的两个示范区擦出新火花

2019-11-07    青岛新闻网

献礼记者节 本网斩获2018年度青岛新闻奖一等奖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人山人海!城阳首家万达开业 助力北部商圈崛起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航拍图揭面纱!青岛新机场高大上内饰闪亮登场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民政等四部门发文:新建小区要配建养老设施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青岛车主 今晚8点起全省交警集体出动!重点检查这些

2019-11-08    山东交警

马路上的骑手又开始横冲直撞了 看上去惊险无比

2019-11-08    青青岛社区

济青高速揪心一幕!同一地点俩司机先后出事,原因竟是…

2019-11-08    青岛日报

这些区市棚改房传来好消息 快来看你家房子最新身价

2019-11-0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