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大学毕业回家还是留青岛?听听学生们怎么说!

2019-11-07 04: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韩彤彤 见习记者 郭怡希)毕业之后你去哪儿?谈起“毕业”,大概人人都有“故事”。有人为爱定居,有人为志向闯荡,也有人为家回归……这话题年年都有,可年年不老。据《2018年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青岛是省内毕业生需求量最大的城市。那么今天,我们把这问题抛给新一届“接班人”,听听他们怎么唠?

省内毕业生更爱留青岛

“因为本科就是在青岛读的,而且就我专业方向来说,感觉青岛的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李同学笑着说。李同学是济南人,但是在青岛求学已有七年。如今即将毕业,她与男友两人打算一同留在青岛发展。

青岛科技大学的曹同学也表示想留在青岛,“因为我喜欢生活节奏慢一点的城市,加上青岛的经济各方面的发展在山东省也是靠前的,所以有可能的话还是想留在青岛。”与其结伴而行的丁同学补充道,“青岛的气候也不错,相对于我家来说机会也更多些。”

孙同学家在北京,他的回答有些令人意外:“我想留在青岛,不想回家。”孙同学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他是学机械的,目前正在准备考青岛科技大学的研究生。选择留在青岛的原因,一是青岛的环境比北京“好太多了”;二是他想多在外头闯一闯,不愿回家。

通过采访,青岛新闻网记者发现有留青意向的同学们大多家在山东省内,而青岛宜人的气候和相对优越的经济发展情况成了这些同学们选择留青发展的原因。

高房价劝退了一波毕业生

“我没有那么长远的计划,主要还是想回家。”中国海洋大学德语专业的姚同学坦言道。她告诉记者,因为父母亲人都在福建老家,在家工作与生活也会更方便些。“青岛的气候我也不太适应,风吹得我头疼。”她半开玩笑地补充。

海洋科学专业的钱同学同样对“留青”的选择予以拒绝:“在青岛买不起房,而且我的普通话也不好。”钱同学来自重庆,他认为工作差不多就行,在哪儿都一样,“总体来说还是回家好点。”

青岛的高房价同样劝退了来自聊城的刘同学:“主要考虑到房价的因素,找工作总不能打一枪换个地方吧?长远发展来看经济压力太大。”

北上广依旧是热门首选

“我想去上海。”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财务专业的赵同学回答得很坚决。虽然她今年大三在读,但相较同级生来说,她对未来有更为明确规划。“上海是大城市嘛,就业机会比较多,发展也会比较好。”

如今在读博士二年级的马同学认为,自己专业和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相关——“这些东西在青岛没有一个合适的企业和岗位”。因此他可能会考虑去深圳或是广州发展。

企业:这几个专业的毕业生建议留青

“现在的毕业生正好赶上个好时候。”交运集团青岛温馨校车有限公司刘经理表示,青岛政府近年越发注重对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业也是一样的,青岛毕业生们应该把握住这个机会。”

融创东方影都项目公司综合管理部门赵经理对此也深表赞同。赵经理认为,诸如生产制造、海洋港口、进出口贸易等行业在青岛发展前景都不错,“如今有很多影视文化公司进驻青岛,这对影视文化方面的毕业生是个不错的机会。”

盈凡电气产品(青岛)有限公司的杨经理则认为:“年轻人应该首选去一线。虽说青岛也不差,但从工作机会和未来发展来看,一线城市的资源要更丰富一些。”杨经理建议,如果去一线城市发展,在选择行业上,毕业生最好多往IT等高新技术产业或者实业方面发展,谨慎接触虚拟金融类等非实业性质的行业或公司。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省政府批复!崂山15个地块调出省级自然保护区

2019-11-06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官方通报!青岛宜家等三大项目被停工整顿

2019-11-06    大众网

好事变味?的哥送回乘客遗忘的手机,不给100块不还!

2019-11-06    青岛电视台今日

青岛主城再现“1字头”房源 刚需买房又有南迁迹象

2019-11-06    青岛新闻网房产

王栋:黄海青港队中超保级6个亿可能都不够

2019-11-06    青岛日报

80个项目集中签约 青岛“蓝恰会”引进5.4亿元投资!

2019-11-06    青岛新闻网

我国6G研发正式启动

2019-11-06    科技部网站

莱西公开招聘15名国企领导人员  有适合你的?

2019-11-06    青岛新闻网

交3.8万学钢琴,孩子却被老师吼出心理阴影?官方回复

2019-11-06    爱青岛

58中高新分校计划2020年正式启用 招生政策未确定

2019-11-06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