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发布 可采取调休等弹性工作制

2019-11-01 04:00    青岛日报

随着这两天气温的回升

青岛的空气质量也有所波动

从市重污染天气专项

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

青岛已发布重污染橙色预警,

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倡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

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

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按照全省重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和《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9年修订版)》要求,我市决定于2019年10月31日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于2019年10月31日12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在执行Ⅲ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采取的应急响应措施包括:

1.工业企业减排措施:

纳入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停限产、限排名单的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企业“一厂一策”实施方案采取应急减排措施。

2.扬尘污染减排措施:

在正常保洁基础上,城市主次干道机扫(湿扫或洗扫)或洒水作业每日增加1次。施工工地范围内进出道路清扫、洒水等保洁作业频次每日再增加2次,工地作业面洒水抑尘作业频次每日再增加2次,总体增加6次。停止所有施工工地作业(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地下工程除外)和渣土运输,停止易产生扬尘的港口码头、物料堆场作业。施工工地、工业企业厂区和工业园区内停止使用国二及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城市建成区内禁行重型柴油货车。矿山、港口、物流(除民生保障类)等涉及大宗原料和产品运输(日常车辆进出量超过10辆次)的单位应停止使用国四及以下重型载货车辆(含燃气)运输(特殊车辆、危化品车辆除外)。

3.公众健康防护和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

提醒广大市民采取防护性措施,停止举办大型群众性户外活动。市、区(市)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化原则组织管辖范围内的中小学、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停止室外课程及活动等措施。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公共交通管理部门加大公交交通运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倡导企事业单位根据重污染天气实际,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

省级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结果

预计10月31日至11月3日期间我省将出现一次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

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

已要求16地市发布橙色预警

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除了重污染天气,未来几天

青岛最高温依然在20℃左右徘徊

今天起有弱冷空气影响

不过风还是小

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

3日我市大部分地区阴有阵雨

11月1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0~13℃,内陆地区最低7~8℃,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9~21℃。

11月2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3~15℃,内陆地区最低9~11℃,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8~20℃。

11月3日最低气温市区和沿海地区12~13℃,内陆地区最低9~10℃,白天最高气温全市18~19℃。

面对重污染天气

收好这份贴心的防护指南

重污染天气防护小指南

1 减少室外活动

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

2 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其次,注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雾霾天气室外空气质量差,室内空气质量也不能完全幸免。专家建议,雾霾天气应紧闭门窗,以降低空气污染物从室外到室内的渗透速率,降低室内PM2.5浓度。

3 正确佩戴防尘口罩

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医学专家建议,市民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

4 调节饮食,多喝水

注意调整饮食结构。专家建议,雾霾天人们应多饮水,适当调节饮食,饮食以清淡为佳。缺乏维生素A会使呼吸道上皮和免疫球蛋白的功能受损,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因此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胡萝卜素的食物。

污染天气来袭,

小伙伴们,备好口罩!

(来源:青岛日报、@山东环境、@青岛气象)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对话黄海主席:让青岛足球大旗在中超飘扬!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卷烟厂老厂区将变身工业游景点 还要配主题酒店!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强制猥亵!致人自杀!称霸一方!这58人在青岛栽了…

2019-11-01    大众网·海报新闻

市民买车变租车?“弹个车”销售人员道出其中猫腻

2019-11-01    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11月新规来了!这些消息关乎你的医疗、钱袋子

2019-11-01    大众网

深秋,青岛红枫林绚烂似火!游人驱车百里观赏

2019-11-01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青岛,年轻人正在涌来……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瞄准智能制造!500亿基金项目落户西海岸新区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青岛人重大利好!住房公积金允许职工本人提取了

2019-10-31    青岛日报

拖欠民工工资!天元建设等14家企业被批评曝光

2019-10-31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