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国务院向全体人民"晒"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细账"

2019-10-24 09:02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 申铖)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这是继去年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之后,国务院再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国有资产管理的专项报告,向全体人民“晒”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的“细账”。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刘昆当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告介绍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管理工作情况和成效。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33.5万亿元,负债总额9.9万亿元,净资产23.6万亿元。其中,行政单位资产10.1万亿元,事业单位资产23.4万亿元。

从中央和地方来看,截至2018年底,中央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4.7万亿元,负债总额1万亿元,净资产3.7万亿元;地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28.8万亿元,负债总额8.9万亿元,净资产19.9万亿元。

报告还反映了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根据行业主管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484.7万公里,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12.7万公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6处,文物藏品总计4960.4万件(套),纳入城镇住房保障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公共租赁住房1200多万套。

刘昆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管理能力不断增强,职能作用不断提升,保证了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需要。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快速壮大,包括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资产在内的事业性国有资产总额达23.4万亿元,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刘昆表示,下一步,应强化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顶层设计,完善管理工作机制,狠抓管理基础工作,推动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节约和高效使用。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三公消费下降41.4% 青岛减税降费全国排名第二

2019-10-24    青岛新闻网

青岛早知道|青岛22所中小学出名,官方回应李村收费站拥堵!大姨,那个洗洁精有毒

2019-10-24    青岛新闻网

去年暖气几个月不达标 供暖公司只退33块钱

2019-10-24    青青岛社区

青岛主城“购房门槛” 首付最低55万就能安家

2019-10-24    青岛新闻网房产

预告:市文旅局副局长隋邦儒今日网谈 提问中…

2019-10-23    青岛新闻网

年底青岛西站将有始发列车了 红岛站也传新消息

2019-10-24    青岛新闻网

山东需要单核,还是双核多核?

2019-10-2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李村收费站早晚高峰为啥堵?怎么缓解?官方说…

2019-10-24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事关企业和职工的钱袋子 青岛公积金有大变化!

2019-10-24    青岛日报

超市买来香肠 包装被鼠咬破?女子发烧呕吐讨说法

2019-10-24    爱青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