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中国历史上古老的姓氏 有的都已经消失 老一辈的都未必见过

2019-10-18 10:31    眄睐以适意

消失的姓氏一:芈前几年,《芈月传》在荧屏热播,不少网友表示,又学到了一个新字:“芈”。当然,不认识芈这个字,也可以理解。毕竟,作为一个姓氏,“芈”字早已消失无影踪。“芈”,最初是春秋时期楚国贵族的姓氏。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以及楚国几代王侯都姓“芈”。而且随着楚国的崛起,姓“芈”的人越来越多,俨然楚国的一个大姓。

风姓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如帮助黄帝打败蚩尤的风后、周代鲁僖公之母风氏。风氏是非常古老的姓氏,号称中华民族第一姓。到了现在,风姓有多少人无法统计,但在今中国大陆的姓氏排行榜上未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台湾省则名列第二百七十四位,可见风姓现在的地位(虽然百家姓并不是以人口数量排名)。

刕(li,二声)姓,起源与刀姓,据说是蜀地刀逵的后代,刀逵是康熙皇帝年间的一个人,因为犯下很多杀人罪行,遭到了仇家的报复,他的后人为了避免霍乱,就将刀姓改为刕姓。“屠门”姓,屠门并非屠姓,而是类似于复姓,屠门姓氏最早出现在《汉书·王莽传》当中,里面曾有“杜陵郡人屠门少。”而屠门在当时是一个朝廷官员的姓氏,官员因为得罪的皇帝,被贬为平民。

屠门

第一个姓氏就是屠门,其实这个姓氏最早的记载,就是在《王莽传》当中,王莽大家知道,篡夺了刘氏的江山,就在当时有个叫屠门少的人,在朝中为官,不过根本这个家族的族谱可以发现,其实他们的祖先在朝中是很重要的一个官员的,只不过因为当时太过正直所以得罪了一个奸臣,因此遭人陷害最后这个家族都成了贫民,后来尽然发展到了在民间卖肉为生,成了一个屠户,为了能够和其他屠户不一样,因此他们就把姓变成了”屠门“,但是在后来的发展中,发现这个姓有点血腥,所以就改了,也没流传下来。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西海岸又添大医院预计今年竣工 住院床位1800张

2019-10-18    青岛新闻网

官方发话:青岛这些人都能领补贴,最高不超10万

2019-10-18    青岛新闻网

8月中旬通过12345反映问题 至今仍未获得回复

2019-10-18    青青岛社区

全青岛寻人!这位弯腰红衣服大姨,你干的事被拍下来

2019-10-18    青岛日报

市北区第二届“时尚+体育”全民健身周活力启航

2019-10-1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扩大国际朋友圈 已与79个城市建立友好关系

2019-10-18    大众网·海报新闻

两辆洒水车接连给路面洒水 市民疑是否浪费资源

2019-10-18    青青岛社区

金秋赶海拾趣!栈桥海滩挖蛤蜊,两个小时挖七八斤!

2019-10-18    青岛新闻网

路面惊现大坑!小伙骑车摔破肝脏,下巴缝了七八针…

2019-10-18    爱青岛

青岛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4287.9亿元 增长12.2%

2019-10-18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