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紧急救援!一驴友爬崂山从高处摔落,颅骨凹陷

爱青岛 2019-09-05 14:31

9月4日下午2时52分,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接到驴友求助电话,有一位驴友在崂山八水河二平潭附近摔伤,请求救援。救援指令发出后,11名队员随即报备响应,携带担架、医疗包等医疗装备向崂山八水河集结。

半小时后,来自崂山的一梯队4名队员驾驶救援车到达八水河,再次与求助者确定位置,并开始登山。此时,二梯队也快速地向事发区域进发。

下午3时47分,一梯队在通往二平潭百木林路上发现伤者及报警同伴,随即为伤者检伤,评估伤情并确定转运措施。据了解,伤者为一57岁男性,在二平潭附近从高处跌落,头部撞到石头上。受伤驴友的同伴在等待过程中,已用树杆及绳索自制简易担架,将伤者向山下转运了一段距离。

15分钟后,一二梯队汇合,再次为伤者检伤。伤者颅骨凹陷、眼眶充血,鼻孔流血,意识尚清醒,能正常交流。救援人员怀疑伤者颅骨骨折、颅内损伤造成颅压增高,不排除颈椎受伤。

为避免二次伤害,队员按平时的训练要求,做头肩锁锁定头部,保证头部与身体不发生扭曲,多人配合把伤者整体平移到脊柱板担架上,固定并加盖保温毯后开始转运。转运过程中,队员时刻关注伤者生命体征,不时地与伤者沟通,保持其意识清醒,以免昏睡过去。

经过多次轮换,当天下午4时42份,救援人员将伤员安全转运至八水河停车场,与等候在山下的120急救人员完成交接,伤员由120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

“驴友的做法很危险,伤者伤情不明,绝对不可轻易移动。特别是对颈椎损伤的伤者,一定要用硬质担架脊柱板担架。”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中心提醒,在野外登山时,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千万不要冒险走野路。登山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出门前将自己的活动计划告诉家人,年纪大的人和有疾病的人要量力而行,尽量有他人陪同。注意天气变化,炎热季节要注意防蚊虫叮咬和毒蛇。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发布台风橙色预警,“玲玲”会来青岛?权威解答来了

青岛日报 2019-09-05

青岛西收费站天天堵车无人疏导 装ETC有什么用?

青青岛社区 2019-09-05

重磅!2020年青岛中考"变脸" 录取实行分数+等级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青岛港总体规划公示,这六大港区未来了不得!

青岛日报 2019-09-05

青岛时间|《黑猫警长》之父走了!再也等不到下一集了…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山东青岛崂山大馒头和面塑:吃出来的生活智慧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青岛地铁8号线首次送电成功 胶东机场站供电顺利

青岛晚报 2019-09-05

快看!青岛这些区域要建学校 合肥路小学明年竣工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青岛出版集团 2019-09-05

青山脚下青山村 藏在青岛崂山的世外桃源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