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山东青岛崂山大馒头和面塑:吃出来的生活智慧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14:03

热气腾腾、即将新鲜出锅的王哥庄大馒头。

青岛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崔文静)“好香啊!真香!”随着一声声赞叹,山东优质文化旅游产品网络媒体采风团踏进了青岛崂山王哥庄大馒头协会副会长李海青的馒头店。刚刚出锅的又大又香的馒头,让大家无不感受到了浓浓的麦芽清香。

王哥庄大馒头所用面粉全部由王哥庄街道统一配送,保证面粉质量。

提起青岛崂山的特色美食,人们都会想到王哥庄的大馒头。今年40多岁的李海青,制作崂山大馒头已经快20年了。从最开始的果腹之物,到风靡全国的金牌主食,李海青见证了崂山大馒头的发展。民间流传的一句俗语,短短十五个字,便能说清楚崂山大馒头的秘密:“专供粉、山泉水、手工揉、铁锅蒸、木柴烧”。在这个基础上,家家户户又有着不同的“秘方”,每一家蒸出的馒头口感各不相同,这也是纯手工制作的魅力之一。

在王哥庄,人们用铁锅为容器、木柴为烧火原料蒸出的大馒头具有特殊的麦香味,这种香味被很多人称之为记忆的味道。在时代与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依旧延续过去的方式制作馒头,也是通过美食来保留下人们珍贵的记忆。

青岛崂山面塑。

除了平时吃的大馒头,李海青的“看家本事”就是制作花样百出、五颜六色的崂山面塑,从最初的二三十种,逐渐创新到目前的上百种花样。李海青不仅是崂山面塑的非遗传承人,而且她所做的花样馒头也曾多次登陆央视舞台,并在国际舞台上屡次斩获大奖。崂山面塑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500多年前,按照李海青的话说,王哥庄街道最早有人开始居住的时候,就有崂山面塑了。看来,这美味的馒头和漂亮的面塑中,吃出来的都是500多年的生活智慧呀。

“一把剪刀、一把梳子,你想要什么造型的馒头,我都能给你做出来。”说起自己的面塑手艺,李海青显得信心满满。“除了做好馒头,我更要把面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李海青说,她会定期让学生们来她的馒头店,亲手学习做馒头、蒸馒头,聆听学习面塑文化,传承和发展本地的面塑技艺。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山东发布台风橙色预警,“玲玲”会来青岛?权威解答来了

青岛日报 2019-09-05

青岛港总体规划公示,这六大港区未来了不得!

青岛日报 2019-09-05

青岛西收费站天天堵车无人疏导 装ETC有什么用?

青青岛社区 2019-09-05

重磅!2020年青岛中考"变脸" 录取实行分数+等级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青岛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庆鹏荣获山东省优秀企业家称号

青岛出版集团 2019-09-05

青岛地铁8号线首次送电成功 胶东机场站供电顺利

青岛晚报 2019-09-05

快看!青岛这些区域要建学校 合肥路小学明年竣工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青山脚下青山村 藏在青岛崂山的世外桃源

青岛新闻网 2019-09-05

5厘米粗的大螺丝砸向公交司机!125路公交车遇袭

齐鲁壹点 2019-09-05

中国最吸引年轻人的城市发布,青岛进入20强

爱青岛 2019-09-05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