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打开

力神、青航研究院…这些青岛大项目 你知道吗?

青岛新闻网 2019-09-04 21:25

青岛新闻网9月4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如今,“投资大会战”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如火如荼进行。

1-8月份,签约过亿产业项目174个,总投资3708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领域。

1-7月份,累计新开工项目306个,投资库内5000万以上项目482个,计划总投资 3400亿,储备投资1906亿元,同比分别增加107个、690亿元。

其中,力神100亿瓦时新能源电池、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国家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四个项目尤值关注。

力神100亿瓦时新能源电池项目

该项目由天津力神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国际经济合作区,总投资30亿元,占地256亩,总规划建设面积17万平方米。项目一期总投资15.7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8.4万平米,产线设计产能达40亿瓦时,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4月建成投产。

项目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理念全面实现“自动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智能工厂,项目全部达产后设计产能年产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100亿瓦时,带动的绿色能源产业每年将给社会减少1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并将拉动青岛新能源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助力地方经济向绿色环保方向的发展。

力神公司拥有电池行业唯一通过国家认证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锂离子动力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有国家授权的博士后工作站,建设了从基础研究与试验、产品开发、产品测试与认证到产品中试和产业化完善的锂离子电池创新体系,力神公司拥有锂离子电池技术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掌握聚合物、圆型和方型三大系列的锂离子电池的全部核心技术。

金能科技新材料与氢能源综合利用项目

该项目由金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董家口经济区,计划总投资203亿元,占地2294亩,于2018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2月竣工。

项目主要建设180万吨丙烷脱氢装置,90万吨高性能聚丙烯装置,以及联产26万吨/年丙烯腈、10万吨/年MMA(甲基丙烯酸甲酯)生产线和氢能源综合利用等,以进口丙烷制烯烃并联产多种化工材料和氢能。预计2020年底,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建成,进入调试阶段。2021年二季度一期项目投产,202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利润30亿元,上缴税金20亿元。

项目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美国鲁姆斯的丙烷脱氢技术、意大利巴塞尔聚丙烯工艺。投资建设的9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产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装置产能,两条90万吨共180万吨/年产能也创世界上单家工厂产能之最。4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将是国内最大的单体装置产能。

项目建成后,将具有绿色、智能、循环的显著特点。

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项目

青岛航空技术研究院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岛研究中心由青岛市、西海岸新区、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共建,总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位于青岛古镇口创新示范区内。

项目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正在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引领下,结合青岛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实际需求,重点建设轻型动力、无人机技术、适航技术三个研究所,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基地、中国科学院无人机系统总体技术部、航空涡轮发动机适航设计与试验技术研究中心三个高水平研发平台,形成轻型航空发动机和高端智能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和系统集成能力;以提升国防装备水平、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汇聚各方资源,开展军民科技协同创新。

自2014年底落户古镇口创新示范区以来,已建成国内首座两万米高空轻型航空发动机整机及大型航空发动机部件试验台,在完成自身发动机试验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国家两机专项基础研究和条件保障等众多项目,并面向行业承担航空发动机高空试验任务。与此同时,研究院积极支持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已经形成“一中心四公司”的格局,全力打造青岛航空技术产业创新基地。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项目

中国科学院整合海洋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上海药物所等13个海洋科研院所,组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中心总投资70亿元,占地2000亩,规划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承担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技任务,聚焦近海环境、深海大洋、海洋生命三大领域,空天海地一体,开展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全链条、大团队协同创新。建设海洋科考船队、野外台站观测网络、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海洋大数据中心四大核心支撑平台,打造海洋工程装备、近海环境监测、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矿产资源和海洋灾害防控等七大研发集群,为新旧动能转换、协同创新、海洋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助推和拉动山东形成7条千亿级产业链。

目前已集聚15名院士、100名“千人计划”等知名专家和团队,未来五年将形成5000人规模的海洋领域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科技人才高地,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推动山东半岛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故事】逐浪女孩刘昊:退役后拿下亚洲冠军

青岛新闻网 2019-09-04

黄岛海关公开销毁6.5万件侵权货物 共30吨

青岛新闻网 2019-09-04

青岛的“天空之城”明年将竣工!还有这些大消息

青岛日报 2019-09-04

台风“玲玲”影响山东 带来11级以上大风+大暴雨

大众网 2019-09-04

网络疯传打人视频 疑是儿子儿媳殴打婆婆 谁知道

青青岛社区 2019-09-04

奇观!今晨青岛惊现双彩虹,接下来天气是雨雨雨…

青岛日报 2019-09-04

震撼!北方最大地下城来了!投资20亿,就在青岛...

大众网青岛 2019-09-04

独生子女继承父母房产交不交钱?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文

青岛交通广播FM897 2019-09-04

西海岸开出"投资大会战"成绩单 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青岛新闻网 2019-09-04

最新进展!青岛地铁8号线工程首次送电成功

青岛新闻网 2019-09-04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