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青岛故事·V你点赞】逐浪女孩刘昊:退役后拿下亚洲冠军

2019-09-04 21:23    青岛新闻网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孙志文)

说到“浪人”这个词儿,你会想到什么,是早年间日本的穷困武士?还是居无定所的潇洒行者?其实,如今它还是一个对冲浪爱好者群体的昵称。顾名思义,每天都在和海浪打交道的人,即是“浪人”。

而本期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位90后“女浪人”,她的名字叫刘昊,一个土生土长的青岛嫚儿。她14岁进入青岛市皮划艇队,开始练皮划艇;18岁被八一皮划艇队选中,成为一名战士运动员;退役以后她练起了海洋皮划艇,两年拿了两个亚洲冠军。

除了皮划艇,她还精通潜水、冲浪,可以说她是个全能型水上运动达人,一个不折不扣的“逐浪女孩”。

“人生的一半时间在水里度过”

8月底的青岛秋高气爽,蓝天白云成了城市上空的主色调。对于刘昊来说,天气越好她就越忙碌,因为作为一名海洋皮划艇教练,她要趁着天公作美的时候,尽量多的带着学员出海训练。

初次见刘昊时,她正在带领几个初学者做准备活动。面前的刘昊眉目清秀,身材高挑,小麦色的肌肤是她多年来从事水上运动的标志。“大家要注意桨叶的方向,前进、转向、刹车都有不同的用桨方式”、“滑行时,要通过控制身体、控制桨来把控平衡”……教学的过程中,刘昊的每句话、每个动作都显得十分专业。

之所以这么专业,是因为她从事水上运动项目已经有13个年头了,“夸张点说,我人生的一半时间在水里度过”。原来,早在14岁那年,刘昊就被选拔到青岛市皮划艇队,开始从事皮划艇运动。在大多数孩子还安安稳稳地留在父母身边享受童年的岁数,刘昊已经习惯了教室、食堂、训练基地三点一线的生活。

2010年,刘昊在山东省运动会上拿了一个单项亚军。由于成绩突出,她被输送到八一皮划艇队,成为一名战士运动员。刘昊:“入队就等于入伍,我从来没想过,有一天我能穿上帅气的军装,成为一名军人。”

伤病折磨,她不得不提前退役

做军人不简单,做运动员更辛苦,当这俩个身份同时出现,刘昊的运动生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时我们在浙江宁波训练,训练强度有多大,我说说那时候的日程吧。一般我们每天早上五点起床,先在水里划一个12公里,再上岸跑8公里,然后才是早饭时间。早饭过后上午是力量训练,下午接着划20多公里。往往一天下来,整个人连爬楼梯的力气都没有了。”

训练虽然艰苦,但在刘昊眼里,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由之路,即使再苦,她也从没放弃。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多年的训练让她积下了严重的腰伤,就在她入队的第三年,伤病的痛苦迫使刘昊提前退役。

“说实话,当时如果再坚持一段时间,或许能拿到不错的成绩,但伤病实在是太折磨人了……”说到这里,刘昊一度哽咽。

“离开水面,我像一只搁浅的鱼”

退役以后,刘昊回到了家乡青岛,她发誓再也不碰皮艇桨了,“因为想到划艇我就想哭,不只是因为训练太苦了,也因为我没能在这个项目里做到最好”。

于是刘昊尝试了很多新的工作,她在传媒公司做过策划,在办公室干过文员,还去击剑俱乐部当过教练。然而这些工作,都没有持续太长时间。

“在办公室里工作比在训练场上划船轻松多了,可是我却提不起兴趣来。那时候老想着划艇,想着去水里练练。”刘昊形容,离开水面的那几年,她就像一只“在岸边搁浅的鱼,大海就在眼前,却感觉遥不可及”。

2017年,刘昊还是“食言”了,她主动结束了“搁浅”的生活,辞职加入青岛逐浪皮划艇俱乐部,成为一名海洋皮划艇教练,重操旧业了。再一次拿起皮艇桨,刘昊如鱼得水。

刘昊:“以前做运动员,是在静水里划,现在做海洋皮划艇项目的教练,是在海里。两者有区别,但大致相通,所以我能很快进入角色。”

她是两届“海划”亚洲冠军

成为海洋皮划艇教练以后,刘昊重新燃起了她对皮划艇运动的热情。她不仅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训练和教学中,还在逐浪皮划艇俱乐部的支持下,参加了各种国际性的海洋皮划艇比赛。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她都获得了海洋皮划艇亚洲杯女子组短途冠军。

刘昊:“这么多年过来了,水上运动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之前走了不少弯路,现在终于重新回到正轨了。”

如今,在刘昊的生活中,除了皮划艇,她还热衷冲浪、潜水、帆板等运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她就带上她的冲浪板,在石老人海水浴场冲浪。

在她看来,她对大海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也希望在未来竭尽所能地为青岛的水上运动发展做一份贡献。

刘昊今年27岁了,但她现在还是单身一人,当记者问她“圈里应该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吧”,她用一句玩笑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比起男朋友,我更想和大海谈一场恋爱”。

她就是“逐浪女孩”刘昊。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二中再办九年一贯制学校 位于崂山海尔工业园

2019-12-05    青岛新闻网

2019中国百强区出炉 青岛黄岛区排名山东第一!

2019-12-05    齐鲁周刊

青岛今年持续干旱 地面增雨339次发射炮弹1469发

2019-12-05    青岛新闻网

总投资360亿!10个总部经济项目集中签约西海岸

2019-12-05    青岛日报

冷到颤抖!明天青岛最低温度-7℃!

2019-12-05    青岛日报

@青岛人 孩子玩这种网红设施要注意 8岁女孩昏迷

2019-12-05    人民日报

本网斩获中国城市网盟"红色主题"融媒体传播奖

2019-12-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汽车站再增优惠线路 去西安、苏州等地更便宜

2019-12-05    青岛日报

痛心!4个月大女婴做20分钟推拿后身亡!官方介入调查

2019-12-05    华商网

Made in 青岛!35万吨级超大型“海上油气处理厂”交付巴西

2019-12-05    蓝睛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