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5G高新技术设备亮相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

齐鲁壹点 2019-08-27 06:25

戴上它能让你闻到电影的气味、全景沉浸式体验让人身临其境、虚拟片场告别监视器里绿布……8月26日,在2019青岛国际影视博览会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展示交易展厅,各种影视类相关的5G高新技术设备集中亮相,让众多观展者眼前一亮,体验“未来生活”。

戴上它能让你闻到电影的气味

26日,在味来数字气味(青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厅,参展者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观看电影片段。“我们这是气味电影,可在观看电影的同时闻到画面中相应场景的气味,让观影者更加身临其境,感同身受。”味来数字气味工作人员李永彪说。据悉,为了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观影体验,李永彪通过不断的技术研究和技术挑战,成功突破现有技术无法在观影时同步闻到气味的世界难题,并于去年6月推出了一款影院行业全新型产品——气味电影专用设备。

记者戴上气味电影专用设备观看《布达佩斯大饭店》,感受到了玛格丽特蛋糕的美妙。从《蓝莓之夜》中,感受果酱与咖啡的完美结合。“气味电影是一种可提升用户观影感受的全新电影体验形式。通过数字气味技术结合智能硬件播放设备,实现气味在电影场景中的精准同步播放,给观众以更精彩、更沉浸的体验。如果说电影是一个视听的信息库,那么气味无疑让它发生了质变,电影会因为气味变得更加丰富和生动。”李永彪说,气味电影设备与颈部接触部分采用硅胶材质,佩戴十分舒适,每部影片多达12路气味播放。

全景沉浸式体验让人身临其境

在金东创意“全沉浸式虚拟体验空间-梦立方”展厅,观展者纷纷进入体验。体验者在庄严的崂山老子像、神奇的敦煌飞天、未来的新能源世界等时空中不断跳跃,惊呼声不绝于耳。金东创意“全沉浸式虚拟体验空间-梦立方”是由5面LED屏组成的立方体形状的全沉浸式虚拟体验空间,参观者站立于距地面50厘米的透明玻璃营造出悬浮于空间内的错觉,同时视角全部被屏幕包裹,再通过诸如时空穿梭、传奇飞跃、极速移动等多场景变幻,配合多声道高级音响系统的音频空间渲染,从而形成强烈的空间沉浸感,让观众瞬间穿梭于过去和未来的时间线上,也分不清现实还是幻境。

金东•梦立方通过自主研发的视频融合软件将视频融合成防人眼捕捉画面的模式,让体验者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与5G技术相融合以后可以实现事实的展示。可以在千里之外播放电脑实时渲染的内容。大大的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虚拟片场告别监视器里绿布

大家都知道由黄渤、沈腾主演的《疯狂的外星人》在青岛东方影都拍摄,而另一个主角“外星人”是如何拍摄的呢?在影视高新技术设备展览现场,北京艾沃次世代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陈超向记者介绍,在虚拟摄制现场,宁浩导演可以实时指导沈腾、黄渤和数字外星人在杂货店里演对手戏,并且在现场监视器中同步看到画面效果。

“传统特效制作工期非常长,一部电影后期特效制作半年都是非常常见的,而带有外星人这种数字角色的特效片,工期更是长上加长,这也是使用虚拟摄制提升数字角色表演效率的重要性所在。通过在线生产,告别监视器里的绿布棚子,我们耳熟能详的《钢铁侠》、《奇幻森林》和《复仇者联盟》等好莱坞大片,都使用了虚拟摄制工艺,一种可以在拍摄现场实时看到特技效果的影视科技。”陈超说,在虚拟摄制中,实时预演是另一个常见型的技术应用。传统工艺中前期拍摄和后期生产是割裂的工作,但实时预演可以让原本割裂的各个部门在同一时间点协同工作。除此之外,导演的创意也能更精准的还原出来。

2018年8月,在MORE VFX的支持下,艾沃次世代为路阳导演的院线电影《刺杀小说家》提供了全片重场戏份的前期实时预演服务。按照传统生产方式,前期预演的角色表演与机位调度至少需要40人的团队做3-4个月,但艾沃次世代与MORE VFX联袂配合,在总导演、动作导演、摄影导演和视效导演等主创团队的现场指挥下,仅仅10多位工程师和动画师现场拍摄30多天,就产出1200分钟原生预演素材,后期20多人仅30多天完成预演剪辑、回套数据、优化清洗、文件封装、气氛烘托。而这些制片数据体现出的效率提升,更是传统制作工艺无法比拟的。(记者 潘旭业 赵波 张晓鹏)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52平方公里划为自贸试验区 将开展这些重点工作

齐鲁壹点 2019-08-27

国信双星过招科特迪瓦 中国男篮揭幕战对手取连胜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中国海洋大学萌新报道 00后们开启大学第一课(图)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刚刚!又一大赛事在青岛启幕 还有18项精彩活动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海信联手沃隆共战电商 打造家电与坚果的创意融合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超燃!青岛市首届青年时尚艺术节开幕 多图来袭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好消息!这些出差费用可以抵扣进项税啦 一图看懂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黄海队用胜利保持竞争力 队长王栋捧起青啤奖杯

青岛新闻网 2019-08-2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