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连续6天发布高温预警青岛少见 本周还有高温天!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19-07-31 04:00

blob.png

上周,江淮、江南一带高温的“出勤率”达5-7天,最高气温在38℃上下,最低气温也都在27-28℃左右,再加上湿度高,是典型的“桑拿天”的感受。像上海、武汉、南昌、合肥、长沙,35℃或以上的高温天气基本贯穿整周,其中7月24日,上海、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而华北地区则是降雨和高温轮流出现,雨停就出现高温,降雨能稍微缓解高温,但是由于空气湿度大,闷热的体感十分明显。

“此次高温过程覆盖范围非常大,可谓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高温,影响范围以南方为大本营,覆盖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表现出范围广、耐力久、热度高的特点。”青岛市气象台台长马艳介绍,其中,华北、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由于伴有阵性降雨天气,所以呈现出高温和降雨相伴出现的特点,这些地区的高温持续4~6天。而黄淮西部、江淮、江南地区的高温则是持续性的,高温日数达一周以上。

一般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副热带高压脊线跨越北纬30°,到达一年中最北位置,我市常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西侧,盛行的是强大的偏南暖湿气流。暖湿气流带来的空气不仅温度高,相对湿度也大,同时容易出现短时阵雨天气。岛城处在它的控制中,就会感觉比较闷热。

时值“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及三伏里的中伏天,7月20日至26日是岛城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周。全市平均气温28.6℃,比常年偏高2.8℃(市区平均气温27.3℃,比常年偏高2.3℃)。除23日外,市区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7月21日和24日,分别出现了33.5℃的高温天气(全市极端最高气温37.0℃,7月22日出现在平度),是今年的最高温。受西北太平洋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本时段时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现。23日夜至24日晨,全市出现了平均9.8毫米的小雨和局部中到大雨天气。此时气温略有回落,但并未能真正缓解高温。相反雨后湿气加重,市区相对湿度在70%-95%之间,更加剧了天气的闷热。20日至25日,市气象台连续6天发布黄色高温预警,这在我市的历史上并不多见。其中23日还同时发布了高温、雷电和大雾三种预警信号。北部区市像是莱西、平度等地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不仅造成了农业干旱,使夏玉米等大田作物造成叶片灼伤等高温热害。同时使室外高温作业人员及体弱多病人群易中暑。

本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7月31日-8月1日前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气温有所起伏,最低气温全市24~28℃,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8~32℃,内陆地区28~36℃,预计本周还有间歇性高温天气,请注意防暑降温。(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梁超)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青岛早知道|

青岛新闻网 2019-07-31

青岛神秘老建筑将向公众开放!《父母爱情》在此取景

青岛日报 2019-07-30

任前公示!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拟任设区市正厅级领导职务

青岛日报 2019-07-31

七月十大谣言出炉:抽烟能防癌?吃猪肉会感染H7N9?

微信安全中心 2019-07-31

青旅女孩姚奕含:在青岛海边筑一座“梦工厂”

青岛新闻网 2019-07-30

替店铺宣传推广染发 哺乳期宝妈头皮出血感染

爱青岛 2019-07-31

啤酒节特写 这个大学生暑假来青岛国际啤酒节打工

青岛新闻网 2019-07-31

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正式挂牌

青岛新闻网 2019-07-31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