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点击下载

济南父子4人水库游泳溺水!1人获救2人遇难1人失联

齐鲁晚报 2019-07-14 08:56

最新消息:

14日上午9点20分左右,一位溺亡者被潜水员救出。

7月13日下午6时左右,济南浆水泉水库发生四人意外溺水事件,其中一人获救,一人被打捞上岸,两人失联。

该溺亡者被打捞出之后身体僵直,覆盖灵布之后,被运上灵车。一位妇女现场哭泣不已,随后被工作人员搀扶离开。

记者现场了解到,目前还有一人待打捞,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事件回顾:

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及专业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全力组织搜救。截至发稿时,救援仍在进行中。

14日早晨6点,记者再次来到浆水泉水库溺水时间发生地,当时搜寻工作暂停,两艘小艇停靠在水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蓝天救援队在昨晚10点58分打捞出第一具遇难者遗体以后,夜间又确定了一位遇难者的位置,但因为周边石头较多,打捞工作难度较大。

据了解,溺水的父子四人均为河南人,在济南打工。浆水泉水库溺水者仍有两人失联。

14日早晨6点,记者再次来到浆水泉水库溺水时间发生地,当时搜寻工作暂停,两艘小艇停靠在水边。

早晨六点半左右,水库旁边的防汛办公室内传来一名女子的痛哭声。随后一名中年妇女哭着走出办公室,欲走向往库方向,被工作人员劝阻搀扶回办公室。

记者随后一名中年妇女哭着走出办公室,欲走向往库方向,被工作人员劝阻搀扶回办公室。

14日早晨8点15分,蓝天救援队的工作人员来到事发现场,再次开展搜寻打捞工作。

据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昨晚10点58分打捞起第一具遇难者遗体以后,14日凌晨3点左右确认第二位遇难者位置,夜间的打捞工作在凌晨3点半结束。

“确定位置的遗体卡在石头缝隙中,打捞难度较大,可能需要潜水员下水打捞。”救援队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水库水下情况很复杂,石头很多。

第一个获救的孩子

坐岸边等爸爸和兄弟

当晚9时许,记者在现场发现,水库边的大喇叭里不停播放着提示:请勿游泳、洗澡、垂钓等危险活动,以免发生危险。据了解,这样的提示一直不断,但来此游泳的人仍然有很多。

水面上,济南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正在搜寻。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民警也在现场维持秩序。据介绍,救援人员用声呐系统发现一个落水者,正在打捞。

据了解,一男子带着4个孩子来到水库,一个女孩在岸边没有下水,三个男孩被男子带到水库游泳。不知什么原因,4人在水中突然发生溺水。

落水的三个小孩中,老二已经被救上来,他一直坐在岸边,等着爸爸和哥哥弟弟。

据目击者介绍,现场市民发现有人溺水后,有两个人跳下水合力救起一个溺水者,获救小孩是家里的老二。另外一位市民发现有人落水后,借了潜水镜下水救人,扎猛子下去三四次,发现地形比较复杂,加上水库水比较凉,只好放弃。

通过声呐系统定位

一溺水者被打捞上岸

在13日晚上的浆水泉水库救援现场,两盏大灯照向水面,但是水面依然光线昏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一直划着橡皮艇在水面搜寻溺水者。

据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搜寻溺水者采用的是水下声呐成像系统,主要是通过声波形成影像,通过影像形状确定是否为溺水者。确定溺水者位置之后,救援队一般采用改装的带钩的架子对溺水者进行打捞。

蓝天救援队工作人员介绍,夜间作业对于声呐成像系统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于打捞工作来说难度很大。此外打捞工作还受水深、水流以及水底环境的影响。

晚上10点58分,一溺水者被打捞上岸。一位现场工作人员称,他们是通过声呐系统确定了该溺水者的位置。其余两位溺水者还在搜寻中。

夏季游泳人数多

一天能有四五十个

记者在现场发现,浆水泉水库有很多“远离危险区域,严禁下水游泳”等字眼的警示标语。据了解,这样的提示一直不断,但来此游泳的人仍然有很多。现场一位大爷说:“早晨前来游泳的人最多,能有四五十个。”

据蓝天救援队专业人士介绍,水库好多是借助山涧构成的,筑坝蓄水,它的地形和山上是一样的,都是些石头岩架,岩架下面就是石头,一步可能就有落差三四米。不慎滑落到四五米的深度,会游泳的人想游上来都很难,更不用说不识水性的未成年人。

此外,水库水源构成复杂,除正常降水,还有地下水上涌、开闸放水等情况,导致水下温差大,如果下水游泳遇上低温水流,人就会有危险。

浆水泉水库是一片开放水域,管理起来难度较大,水库管理单位虽然也在努力,但意外还是不时发生。在这样危险的水域,如果不是专业的救生人员施救,普通人员下水救人,也非常危险。

浆水泉水库曾发生多起溺亡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浆水泉水库曾多次发生溺亡事件:

2013年7月,浆水泉水库有一名男子溺水,经过奋力打捞,男子的尸体被打捞上来,家属悲痛欲绝。

2013年9月19日中秋节下午1点左右,一名男子跳入浆水泉水库,只是简单游了几分钟,身体就开始在水中下沉,最终溺亡。

2013年7月28日下午,一名年仅17岁的男孩与亲人来浆水泉水库游泳,但不幸溺水身亡,大约4个小时后,尸体被打捞出来。

2015年7月13日入伏第一天,一名菏泽籍的19岁青年男子在浆水泉水库下水游泳时,一个猛子扎进去不见了人影,两个钟头后,溺水者被打捞出来,但已经没了呼吸。

除了浆水泉水库,还有多处地点也有野泳者。14日早上6时,历阳湖内已经有十几位游泳者,他们在禁止游泳的大标识牌下热身,聊天。

“每天都有人在这游泳,晚上人更多。”在历阳湖游玩的张女士告诉记者。“我觉得在这游泳确实危险,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管理。”

在打捞现场,

记者看到仍有不少人下水游泳

在这里特别提醒,往往一次疏忽,

溺水就可能发生……

希望失联者早日被找到,

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去水边尝试野泳,

防止悲剧发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林媛媛)

最新评论

打开青岛新闻APP,查看更多评论

精彩推荐

省里发话了!青岛人这笔钱要涨,最高2000元!

青岛大众网 2019-07-14

周知!济青北线改扩建又有新动作 两个收费站关闭

青岛日报 2019-07-14

龌龊!青岛九岁男童遇怪叔叔骚扰 对方在其面前脱裤子

爱青岛 2019-07-14

雷雨又来了!青岛局部阵风8级 下周全是清凉天

爱青岛 2019-07-14

自行车追尾小轿车,骑车人倒地不起!是事故还是碰瓷

爱青岛 2019-07-14

时尚季嗨起来 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今天开跑

青岛新闻网 2019-07-14

2万块的早教班,有没有必要上

新周刊 2019-07-14

即墨区普高录取线公布 市属青岛19中划线605.5

青岛新闻网 2019-07-13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