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立即下载

交运无障碍乘车公交线达17条 新型车设轮椅专区

齐鲁壹点 2019-05-18 16:23

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交运温馨巴士近年来持续升级车内设施,目前31路、223路、602路、604路等17条线路可实现无障碍乘车,部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设置了停放轮椅专区,以方便乘坐轮椅或腿部有残疾的乘客乘车。

17日,在汽车北站站点,一辆交运温馨巴士605路公交车停稳后,一名坐在轮椅上的乘客准备乘车,驾驶员于方文发现后,通过车辆空气悬架自动升降系统(ECAS系统)灵活地降低车身高度,并来到后门处,将无障碍踏板翻开并固定好,顺利地帮助他上了车。

近年来,温馨巴士通过加装踏板以及引进无障碍公交车投入运营,乘坐轮椅乘客无障碍出行的线路持续增加,已扩展到31路、223路、602路、604路、605路、607路、609路、617路、619路、623路、626路、629路、630路、632路、644路、青西快线、旅游6路等17条线路。

其中,新型纯电动无障碍公交,除了有无障碍踏板外,还能根据停靠站点的具体情况,通过车辆自动升降系统灵活地调整车身左右的高度,使车身与地面的距离在10-30厘米自由调节,让车身相对倾斜,使轮椅在上下车时更加自如。

此外,新型纯电动无障碍还设立了一处停放轮椅专区,安装了安全带和软垫,增加残疾人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当轮椅上车后,可直接将轮椅移到轮椅专区,将安全带扣在腰部,防止车辆在行驶中出现晃动造成轮椅停放不稳而发生危险。专区一侧竖立的厚软的靠垫,供轮椅乘坐者依靠。

据了解,除了公交无障碍设施持续升级,交运温馨巴士还为特需乘客搭建起预约出行平台。有需要的乘客在出行前拨打96650热线电话,联系相关路队调度员,告知具体线路、候车时间、站点、目的地等信息。调度员将通过车载信息通知驾驶员有所准备,车辆到达预定站点后,驾驶员提前将车停到站点适宜轮椅上车的区域,帮助特需乘客顺利上车,并一路提供特需服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 通讯员 江敏

精彩推荐

青岛多家银行压缩人工柜台 招聘偏重科技类岗位

青岛晚报 2019-05-18

体检查出疾病 男子在平度荷花湾跳河轻生获救

大众网 2019-05-18

青岛市老年大学书画院成立 首届书画作品展举行

青岛新闻网 2019-05-18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