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全链加速”,庞巴迪达产“百分百”

2020-03-19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全链加速”,庞巴迪达产“百分百”

城阳近200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同步重启“快进键”,“动车小镇”千亿级轨交产业链“饱满复产”

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对“复兴号”动车组进行组装。任晓萌摄

近日,编号CR400AF-A-2196的16辆编组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完成所有制造工序,在世界动车小镇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正式下线。这是迎战疫情复工以来,中车四方完成制造的首批“复兴号”动车组。在龙头企业加速复工的拉动下,一场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复产达产”战在世界动车小镇——城阳区棘洪滩街道打响。

上游冲锋,三大龙头企业排兵布阵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棘洪滩街道轨道交通先进制造业的三大龙头企业——中车四方股份、中车四方有限、四方庞巴迪,在迎战疫情复工复产的初期,就表现出强有力的领航力。

自2月10日始,中车四方逐步复工,复兴号陆续开始恢复生产。3月3日,出口斯里兰卡的最后一批内燃动车组、两列出口新加坡地铁车辆完成交付;3月11日,复产后首批“复兴号”动车组成功下线。

“复工后,陆续生产的新加坡T251、济南地铁、重庆地铁等车辆,大都是新车型,生产压力相对较大,我们的组装、管钳、电气等员工马力全开,全力保障订单按期交付。”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动车组总装分厂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眼下,四方庞巴迪公司新造项目、检修项目、海外项目及四方项目均已全面复工,达产率为100%。复工首周,“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总装生产便已全线开工,生产速率达到0.5辆车/天,第二周恢复常态生产量,达到1辆车/天。去年12月底,四方庞巴迪第一列车完成交付,第二列车现已完成车辆交验,等待交付。其海外瑞典城轨项目的车体部分现已生产完毕,预计6月份完成首列车的交付。而自复工次周,四方庞巴迪公司济南R2线车体、石家庄3号线二期车体也陆续造毕,并于3月13日分别交付16辆与4辆,成功配合中车四方客户完成济南R2线项目首列车落成编组。

紧跟供应,配套企业复苏重生

产业龙头领航,棘洪滩街道辖区近200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同步重启“快进键”,产业链全生态完成高效复工。

“复工后,棘洪滩街道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员工高效到岗,目前将各项目已分解到组甚至到个人,配合客户方执行疫情期间产品配送的消毒交接,目前已经顺利恢复常规生产模式。”青岛康平高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全全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加紧研发、设计、生产铁路客车、高速动车组和城轨车辆等各种设备配件用的玻璃钢制品及所有相关模具。

青岛泰泓轨道装备有限公司则在全力保障复工生产外,加快科研步伐。企业相关负责人张晓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全力攻关“新型吸音板的工业化生产”课题,“不仅如此,公司当下正在着力扩充产能,总面积约7800平方米的新厂房正在大力建设中,期待新基建的强大势能带来产业的突破式进展。”

“凭借多年运营经验,企业在年前就已合理预估订单需求、协调排产,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小,”青岛铁路橡胶厂相关负责人矫健介绍说,当前的产能还在不断提速中,目前已恢复到90%以上,全力供应街道三大龙头主机企业,确保轨道交通不断“链”,近期全员复工后根据市场需求进行适当调产,来协调弥补2、3月份的产能“缺位”。

后备扶持,街道倾力纾困供能

疫情防控事关战“疫”大局,稳投资、稳增长同样为民生所系。为助力世界动车小镇“跑”起来,棘洪滩街道提前谋划、点对点包联服务,全面助力、高效解决复工难,精准施策、疏通产业上下游。自2月2日起,就全面安排部署防疫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成立复工复产专班,建立企业网格化管理防控机制,优先指导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从严落实防疫措施,帮助产业链上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复工之前最大的难题当属防疫物资紧缺,复工之后紧接着就是复产,产能的恢复又牵扯到一线操作人员到位、下游原材料供应商配给到位、物流运输保障到位,为解决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企业的复工困难,街道安排‘一对一’包联企业联络员与企业加强沟通摸排,高效解决每个遇到的难题。”棘洪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破解疫情形势下企业招工和外地工人返岗难题,棘洪滩街道及时搭建“线上”供需平台,助力企业“厂门口招工”,在各方合力之下,棘洪滩街道轨道交通产业链愈发畅通。经历了疫情“暂停”后,世界动车小镇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链“饱满复产”,预计到2022年,其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将突破1300亿元,未来还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产业为核心的5000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苟小妹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