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青岛制造

吃的是故事:一种吃了70年还吃不够的青岛饼干

2020-01-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杨海英 徐冰莹 刘超)“你们这代人,提起青食想到的都是菠萝豆……”

“不不,我爱好多种,菠萝豆、钙奶饼干……我都喜欢。“

地铁2号线“青岛制造”的主题车厢里,一对母子的对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勾起许多乘客的回忆。诚然,对于孩子们来说,菠萝豆是“零食”,钙奶饼干是“主食”,从爷爷奶奶那辈起便是如此。算算,青食陪伴了至少三代人。

1月20日,青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诞生70周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来看看他们心中的青食。

祖孙三代人话青食:钙奶饼干只认它!吃了多少年了,绝对放心!

一位中年男乘客告诉记者,“我们家三代人都是吃着青食长大的,青岛人就认咱自己的品牌。”看着孩子手里举着钙奶饼干,他说,”他爷爷就认青食,平时不让我们给孩子随便买零食,担心食品安全,害怕有添加剂,就认钙奶饼干。”一旁的爷爷认真说道,“当然,吃了多少年了,绝对放心。”简单的三言两语,透出青岛人对青食的信赖,代代相传。

同样的,地铁上的另一家祖孙三代人说出了对青食的爱,“钙奶饼干是过年必买的,大人的青啤,小孩的青食,这都是过节标配,送亲戚朋友也受欢迎。”被问及家里都会置办哪些青食年货,姥姥忙着说到,“那可太多了,太多了,钙奶饼干、面粉、香油……连花生酱我都买青食的,我可是老粉丝了。”

80后王先生:“结婚送钙奶饼干!不光青岛人,全山东人都爱钙奶饼干!”

一位80后王先生说,“也不知道从啥时候开始喜欢吃钙奶饼干的,反正记事儿时就吃,现在有时候早餐也吃钙奶饼干配牛奶,就连公司办公桌上也常备着钙奶饼干,这是加班时的夜宵呀。”

王先生的老家是潍坊的,他说,“并不只是青岛人爱吃钙奶饼干,全山东人都爱。钙奶饼干还是我们老家结婚时的伴手礼,除了糖就是钙奶饼干6连包,糖的品牌各式各样,钙奶饼干却只认青食。”

外地人眼里的钙奶饼干:从不理解到爱上它!

从陕西嫁到青岛的刘女士说,“对钙奶饼干的爱,还要从10年前说起,2009年我来青岛上大学,同寝室的姑娘们都是山东人,她们对钙奶饼干的爱那可真是让我无法理解。时常备着钙奶饼干,上午没课的时候,大家就懒得出去吃早饭,倒一杯热水,再拿块钙奶饼干,就往水里那么一沾,一仰头,把泡软的那一边放嘴里就化了……这个画面我真是记忆太深了,虽然吃起来味道挺好,但那种至深的情感我是不理解的。”

刘女士接着说道,“直到我生了孩子,看到婆婆用同样的方式给我闺女喂钙奶饼干,才理解了那种对品牌的认同和代代相传的情感。我婆婆说,她们从小就这么吃,沾点水,放嘴里就化了,孩子吃也不怕噎着,我猜这就是很多妈妈为啥把青食钙奶饼干当婴幼儿辅食首选的原因吧。”刘女士还说,“现在我也深深地爱上了钙奶饼干!”

波澜壮阔七十载中国民族品牌的文化故事

据了解,1月13日,中国红的“青岛制造”主题车厢登陆青岛地铁2号线,48家青岛制造企业集体亮相——诞生于1950年的青食,位列其中。

六十九年前,青食从一家小作坊起步,而今,青食已发展成为现代化食品生产企业。青岛三代人,见证了这一民族品牌的诞生、发展。

青岛人对青食的喜爱中,透着对家乡的城市自豪感。青食是青岛人舌尖上的记忆,是更多异乡人认识青岛、了解青岛的文化符号。食品安全、味道不改、真材实料、创新发展……如此这般,青食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又被一代又一代人“种草”给自己最爱的人。

青食,已不单单是一家企业、一个品牌、一种食品,更是一种温情守护、代代传承的文化。青食,吃的是“故事”。

更多请点击:青岛制造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