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黄盒子美术馆新展 青年艺术家吕顺《反复坠落——失控于可控的边界》

2023-02-26 16:5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张力伟)昨日下午,由青岛黄盒子美术馆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两馆联合主办的学术展览项目黄盒子新羽计划第三个青年艺术家的个展吕顺个展《反复坠落——失控于可控的边界》在青岛黄盒子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青岛黄盒子美术馆主办,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联合主办,武小川担任策展人,沈其斌担任艺术总监,刘珍担任执行策展,西安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担任学术支持。

青岛黄盒子美术馆运营负责人董玉琪女士代表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表示:“黄盒子美术馆是中纺亿联投资的一个文化产业项目,旨在立足东方时尚中心,为时尚创意产业赋能,为园区打造时尚文化体验地,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拉动区域文化属性和艺术氛围。自2019年建成至今,美术馆先后做了4场大展,都可以称之为青岛范围内艺术领域的顶级展览,这一切也离不开社会各界对黄盒子美术馆的支持和帮助,离不开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的长期学术支持,同样也离不开美术馆团队在艺术道路上的坚持。黄盒子美术馆也在像我们期待的一样,逐渐地获得了各界的认可,在艺术、时尚领域皆取得了一定的热度与认知,成为了一家吸引游客参观、打卡的时尚美术馆。在保持时尚+艺术属性的同时,公司也一直致力于能够在艺术专业领域为社会、为青年艺术家群体尽一些绵薄之力,因此在沈其斌馆长提出与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联合推出为优秀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其艺术思想和创作才华的专业舞台的学术性展览《黄盒子新羽计划》时,也是同样得到了整个集团的一致认可,坚持到现在已经策划了三期展览,艺术家的作品也被藏家认可并收藏。”

开幕式现场,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黄盒子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在致辞中谈到,城市文明的标志,其中很重要的标杆是美术馆的发展,黄盒子美术馆经过三四年的打造,已被广泛关注和肯定,这来之不易,也是青岛人民的福利。黄盒子美术馆联合喜玛拉雅美术馆共同打造的新羽计划,一方面是做大众美育,一方面支持和推动年轻艺术家的成长,让他们看到希望。黄盒子美术馆坚持学术理想,难能可贵。参加开幕式的小朋友们代表希望和未来,他们所看到的不一样的艺术也许会在其幼小的心灵埋下艺术的种子,使之从小得到艺术的熏陶,这是一个平台所能赋能社会的人文价值。东方时尚中心愿以此风水宝地来做一个回馈社会的公益平台,功德无量。

黄盒子美术馆馆长、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本次展览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教授,原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导韩宝生教授,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硕导刘健健教授,因工作原因无法出席开幕式,以视频的方式传达了他们对艺术家吕顺个展开幕的祝贺,帮助观众理解艺术家的作品面貌。

武小川院长谈道:“吕顺这几年的绘画实践和思考,正在发生一些有价值、内在的和根本性的变化,具有一种从绘画的观念到观念性绘画的转变路径,这与他的生命体验有关,也得益于他这么多年在西安美院出色的教学实践,同时也是他多年孜孜不倦地投身于创作的绘画实验,最终将这可喜可贺的成果呈现给大家。艺术和人都追求自由意志的伸张。就如黑格尔所说,人类历史的发展史就是人类自由的成长史。而阐扬自由精神,即艺术的目标之一。不断自我迭代和否定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延绵的学习能力和不断的实验和实践物,通过艺术来验证,艺术就是对生命的有价值见证,也是人生的一种馈赠。对于绘画和艺术,一旦把旧有的艺术和成见放下,绘画才能呈现出新的意义,艺术境界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在此,我特别祝贺展览的成功,也感谢黄盒子美术馆,感谢艺术总监沈其斌馆长,感谢执行策展刘珍等艺术同仁。预祝新羽计划推出更多的优秀艺术家。” 

本次展览策展人、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武小川韩宝生教授在祝贺展览开幕的同时,评价吕顺近年来在艺术媒介材料运用范围上的不断拓展,从其作品中可以看出,传统的绘画语言表达形式已远远不能满足他对艺术感受的表达需求。他的作品强调物质本身就是语言和观念,大量地尝试不同的材料、媒介在视觉表达上的差异,使其作品呈现出与以往完全不同的全新面貌。可以说,吕顺的探索是建立在深入思考和大量实验,并不断突破旧有的桎梏基础之上。吕顺总是在理性和感性之间努力把控,寻找那个最有力的表达语言的临界点。我以为这是艺术家最令人兴奋和勇于挑战的创作状态。他的这批作品生动地呈现出这种现状,具有一种强烈的突破意识,韩教授为此感到振奋,满怀期待并相信吕顺在未来的艺术创作上会不断突破。

艺术家吕顺的导师刘健健教授谈道:“用吕顺的话来说,这是他交给我的一个阶段性答卷。吕顺有天命,有天赋,有通达的能力和眼光,有比较深入的思想,他有能力将这些东西恰当地、完善的转化为可靠地图示。不一样的表达让人振奋,我很喜欢,很赞赏他近几年来的绘画。当然也包括他的实验性的摄影、丝网印,一些媒介方式的探索。其中最核心的是审美意义的提升,他被成长的气质,配合了适当、适度的材料运用,呈现出他特定的精粹的样式。在本次展览画册为吕顺写的文章中,我表达了更多,也有对他未来的期待。”

最后,本次展览的主角艺术家吕顺上台发言,对各方支持表达感激之情,他说道:“这次个展是我的艺术表达系统进行变革之后的第一次完整呈现,对于我个人具有重大意义,非常感谢沈其斌馆长、刘珍副馆长选择和认可我的作品。同时,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内一线美术馆机构在学术定位上的高度、广度与精度,两位馆长对青年艺术家真切的关注与温暖的关怀,让人感动。这次的个展对我来说收获巨大。再次感谢青岛黄盒子美术馆、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以及为这次展览辛苦付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感谢策展人武小川院长、我的恩师刘健健老师、韩宝生老师,感谢一直支持我的朋友、学生、家人们,以及今天到场的各界朋友们。”

艺术家吕顺,油画科班出身的吕顺在西安美术学院取得学士(2005)、硕士(2009)学位之后留校任教至今,他在早期承续了学院派的知识模型,即以语言、技能、范式为范畴的创作路径,从绘画的表达性出发,围绕主题、图像、风格、样式、绘画性和书写性等基本框架来展开创新性推进。在留校任教(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多年,尤其是从油画系转入实验艺术系教学后,个人艺术实践与教学经验的结合使得吕顺的艺术创作在近几年来呈现出愈发有力、挥洒自如的气质,并且在媒介的选择运用和视觉表现上做出更多元和实验性的尝试。此次展览共呈现了吕顺从2018年至2022年创作的40件左右作品,作品语言包括绘画、综合材料、实验摄影、丝网印刷等。在此次展览中可以看到艺术家吕顺近几年对绘画语言的持续深入,吕顺广阔的媒介探索之路,以及愈加成熟的艺术观念。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16日,市民朋友可前往青岛黄盒子美术馆3-1展厅观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