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探寻《种子》萌芽的故事——城阳村社区原创舞蹈主创团队专访

2023-02-13 15:4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姜红翠)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在2023全国“村晚”舞台上,9名来自城阳村社区的姑娘们现场演绎了原创舞蹈《种子》,向全国观众送上一份祝福,共庆新年与新生。

喜迎丰年 一粒种子启乡甜

“种子是希望,是丰收的喜悦!大城阳村节目再登央视村晚”“土生土长的城阳姑娘,舞蹈出原汁原味的丰收喜悦。梦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小年夜,青岛人的朋友圈被一张张来自央视舞台的笑靥刷屏,来自城阳村社区的原创舞蹈《种子》亮相“村晚”,青春气息伴着丰收的欣喜,为全国人民和网友献上了一份庆丰年、迎新年的欢乐。

“春晚”“网晚”“村晚”,作为总台央视重点打造春节三大“晚”之一,“村晚”是央视全新的文艺晚会品牌,是村里人自己举办的“春晚”,节目由村民自导自演,具有接地气、因地制宜、乡土气息浓厚、地域特色鲜明等特点。稻谷飘香,丰收近在眼前。“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2023年全国“村晚”示范活动——《我的“村晚”我的年》大型融媒体直播在京拉开帷幕,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

“从接到青岛市文化馆的邀请函到登临舞台现场,组队、排练到出发演出不超72小时。”回想起当时的场景,身为城阳村社区团委书记的袁勋依旧激动万分。《种子》由青岛市文化馆、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城阳区文化馆推荐。作为全国6个代表性“村晚”节目之一,《种子》是第二篇章乡甜·品乡村之味的第一个节目,以现场演绎的方式,通过灵动的舞姿形象将丰年景象精彩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展陈了一幅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生命萌芽 四季轮回硕果满

“登临‘村晚’舞台的《种子》,由九人队伍倾情演绎,历经七次修改成型。”城阳村社区文化工作者牛华珍介绍说,社区原创广场舞《种子》首次诞生并呈现给观众,是在“喜迎二十大 舞动新时代”2022年城阳街道市民广场舞大赛上,作为十八支进入决赛的队伍之一,凭借热情洋溢、神形兼备的优美舞姿,舞乐合一、自然灵动的唯美场景,吸引着全场观众的目光,充分展现社区居民昂扬向上、活力进取的精神风貌,以全场最高分的优异成绩荣获大赛一等奖。

此后,《种子》又几经改版,登上“喜迎二十大 欢乐在四季”2022青岛市首届“沉浸式”乡村村晚、青岛市第四届农民广场舞大赛等舞台,还在青岛市第四届农民广场舞大赛中荣获一等奖。“每一次表演,都需要根据参赛场地、舞台规格等要素的变化,进行人员规模的重新拟定,其具体呈现的舞曲编排和人员角色设定都是“定制化”新品,虽是同一粒“种子”,却绽放出了不一样的风采。

《种子》结出硕果,离不开众多社区工作者的付出,城阳村原创作品再度“出圈”,惊艳央视舞台,这是“城阳村”的第二次闪耀全国!早在2018年,社区阳光艺术团曾赴京参加全国社区春晚演出录制,在现场完成了三大板块共4个节目的编排任务。当年,由城阳村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音乐快板《最美阳光城阳人》创意十足,彰显了社区为民务实、让全社区居民生活更美好的信心和决心。

主创耕耘 稻花香里萤光闪

在《种子》这部作品中,有三个主要角色——农夫、小种子与稻草人,本次“村晚”版本的舞蹈作品参加演出人员皆为90后、00后土生土长的社区群众,她们是来自城阳村社区幼儿园的老师们。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位演员叫陈曦,在这部作品中,饰演了“小种子”的角色,小种子的扮演者需要具备身形上的灵巧度和舞蹈动作的流畅性,从队伍最后一排翻滚至最前,体现种子从播种到发芽、生长的全过程。从土中萌芽,在风中起舞,“种子”便是生机与活力。

纪文萍、袁媛、王艺、关春萍、牛晓彤……每个姑娘在《种子》的不同版本作品中都尝试了不止一个角色,在不同的排列组合中,为集体贡献着智慧和劳动成果。在这片田地里,质朴农夫将辛勤化作丰收的喜悦,稻草人在风中屹立成一曲守护和陪伴的战歌,旋转、跳跃、舞动、静止,在舞蹈的世界里,有辛苦更有无限欢乐,坚持和勇毅才是从始至终的主题曲,她们是城阳村社区居民、职工及团员青年代表,更是见证播种到丰收的亲历者。

何为“种子”,与希望齐名;何为青春,风雨之后方有金色收获。该作品围绕乡村文化振兴,突出展示城阳地域文化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和人民的时代面貌,弘扬广大人民群众恳拓不息的精神品格。站在央视舞台向全国人民展示城阳群众文化风采,以及“美得城阳”品牌建设成果。

初心载梦 新年赓续新希望

播种希望,迎来丰收。随着时代的发展,城阳村社区活动参与者呈现着愈加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其中,为社区发展助力添彩,各种原创作品层出不穷,也在丰富且广阔的舞台上绽放着别样光彩。“这不仅是对社区群众文化风采的认可,更是对社区持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鞭策。”

在下一步的规划中,社区将在文化建设等领域再接再厉,不断创新社区文化建设,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培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品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社区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近年来,城阳街道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仅配套建设了56处标准的街道、社区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还规划建设了120余处文化广场和健身运动场地,面向社会实施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也取得了长足发展,舞蹈、合唱、曲艺、锣鼓、流行乐队等100余支基层群众文化特色队伍,开展群众文化惠民演出、志愿服务等活动300余场次。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原创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广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和潮系列文化活动,为“湾区都市活力城阳”建设贡献文化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