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关于钙奶饼干!青岛人看完又要...

2022-09-08 10:33 来源:在青岛
分享到:

又是一年,月满人间,千里婵娟。


每逢佳节倍思亲,无论身处何地,只要吃到了家乡的味道,心就踏实了许多。


在很多青岛人心中,青食钙奶饼干是名副其实的老牌网红,见证了一辈人的生活,代表一个时代的印迹,在许多老青岛人的心中,仍然是最能代表青岛的味道。


时近中秋,那些身在外地的游子,有没有思念青岛,想念家乡的味道呢...



小编老家不是青岛本地的,小时候吃到的钙奶饼干,是小姨来青岛出差买回来的。


在当年的青岛,钙奶饼干都是畅销货,更何况对小编这样周边县市的孩子来说,更是稀罕零食。蒸个鸡蛋糕、温水泡几片饼干,温暖了整个童年......



大学毕业后来了青岛,钙奶饼干在超市已经随处可见,还是时不时买两包回来,并不是多馋,就是怀念那个味道了。


工作后逢年过节回老家,还会在茶几上看到吃的一半卷起来的钙奶饼干。妈妈说,你爸有时候嘴馋想吃点心,就买了几包,有钙有奶也不甜,饿了就吃几片。


七十年代供应钙奶饼干的票据 © | 青岛城市论坛档案


之于青岛人,钙奶饼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这么简单。


1961年,第一批“青食”钙奶饼被列入“计划供应”的婴儿食品,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钙”和“奶”都属于高级的营养供应,早期钙奶饼干也跟其他副食品一样凭票供应。


逢年过节,钙奶饼干是那个年代人们眼中很体面的礼物,到要紧的亲戚家串门,往往都带着装满青岛饼干的红色喜袋,临走时,连喜袋与饼干一起留在亲戚家。


我爸60后就吃钙奶饼干,我90年的,从小就是奶瓶里奶粉加钙奶饼干糊糊吃,为此还要把奶嘴口剪大一点。闺女两岁了,开始吃辅食的时候,钙奶饼干就是常备,这几天带闺女出去玩也是提前去超市买的两个小包的钙奶饼干带身上,怕孩子不吃外地的饭,起码能吃这个。

@国木田奈奈


八十年代的蜡纸包装 © | 青岛城市论坛档案


钙奶饼干原料很简单,鸡蛋、面粉、牛奶。相比于现在包装花哨的各式点心,钙奶饼干也低调许多,几十年走过,它们的包装依然质朴。


值得庆幸的是,经典的老味道都还在,味道、品质也一如既往。


小时候家住四川路,母亲在云南路青岛食品厂工作,包过高梁饴,包过巧克力(后来巧克力不生产了),也给钙奶饼干配过料。她告诉我,钙奶饼干用的都是好奶粉和新鲜鸡蛋。我从小吃钙奶饼干长大,一晃四十多年过去了,至今我和母亲家里从来没有断过钙奶饼干。

@魏爻天




现在网购发达,逢年过节时不时给家里买上一些,老人不喜欢重油水,早晚饿了随手吃上几片就很充饥。尽管不是多么贵重,老人嘴上说着买东西干什么,家里来人,还是会满心欢喜展示“这是俺闺女给我买的”。


人都是需要情感维系的,血缘亲情、朋友情谊,在物物传递中一次次延续和升华,表达的都是惦记,就是心里有你。



城市变化大,时代发展快,当眼花缭乱的选择呈现在眼前的时候,还是这些简单纯粹的东西更走心。毕竟再好吃的东西也不会比回忆更珍贵,不是吗?


任何时候,都别忘了表达你的心意。自己长大工作了,有能力实现“当年爸妈给我买,现在我给爸妈买”的愿望。马上中秋节了,有空就常回家看看,没时间那就准备点心意吧......


送什么并不重要

能够全家团圆,就是最大的幸福

祝福大家:

中秋快乐,阖家幸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