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还记得小时候辽宁路上的油香吗?

2022-09-06 16:55 来源:在青岛
分享到:


青岛的辽宁路是伴随几代人成长的老路,小时候路过这里,总能远远地闻到长生花生油厂的花生香。


“那些年穷得要命,经常路过植物油厂,感觉闻一闻也有营养,就这么一路长大了。”

——题记



前两天坐公交车路过了华阳路(现在的辽宁路),不自觉就想起来了小时候开在这里的长生植物油厂,长生除了名字特别好记朗朗上口,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当年5路走到华阳路就能闻到的那股浓浓的花生油香,至今都让人难以忘怀。



小时候的饭菜香气,就是童年最美好的回忆。犹记得小时候在外面疯玩了一下午,然后屁颠屁颠跑回家吃饭的那股饭菜香气,香到连手都不想洗就想直接干饭,后来才知道那股子由内而外的香味是长生花生油的功劳。


小时候,家里没有油了,妈妈经常喊我拿个大碗去邻居家里借一碗油,邻居总是热情的打满一大碗,一路上小心翼翼的呵护着捧着,生怕洒了一滴出来,那香味儿浓郁的,给妈妈放下碗之后,沾了花生油的手指头都得嗦几下解解馋。



那个时候花生油8毛3一斤,家里买油的任务都是交给我的,带着瓶子去打油也是童年里记忆深刻的大事,一路上耀武扬威的回应着邻居问我干嘛去,一直到出了瓶装油,这个任务才算结束。买完油妈妈也不忘提醒我给邻居还一大碗回去,我就高高兴兴又去还油。


虽然现在的邻里关系已经漠然,已经跟以前无法比拟,但是小时候的记忆一直挥之不去。



除了辽宁路上浓郁的花生油香,要说起家里油香饭香最浓郁的时候,非年夜饭莫属了。满满一大桌子好吃的,就连平时很难吃到的肉,都可以在吃年夜饭时大快朵颐,四世同堂一大家子热热闹闹的,第二天吃年夜饭的剩饭也是贼香。


原来,小时候的年味儿是用长生花生油炒出来的,加点儿猪大油更香。过年那阵子,大街小巷里,大家走亲访友,手里拎着长生花生油的油桶,好看也实用。


现在的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大家也会选择去饭店吃年夜饭,各种菜品虽然也是丰盛美味,但是那股花生油的香气淡了,年味也不如之前浓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菜品的味道、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但是长生花生油一直是我们家里做菜的顶配和标配,因为奶奶买花生油就只认长生,炒出来的菜也是格外的香,而且长生寓意着一直年轻有活力,名字很吉祥,深得老一辈的欢心。


每逢过年过节,比如八月十五,家里也都会把家乡的长生花生油送给亲朋好友,保质期长而且实用又健康。我也会把礼盒当做青岛的特产送给外地的客户,百年的老品牌品质信得过,而且在今年有些行业比较艰难,长生的寓意也挺好,代表着事业会一直红火,图个好彩头。



话说回来,这两年糖球会一直没办,还挺想念的,以前春节假期除了去逛糖球会,还可以去长生博物馆游玩,爷爷经常告诉我,妈妈就是吃着长生花生油长大的,真是应了那句儿歌,“长生”不老,万世流芳,滴滴浓香,代代流传。


小时候是大人陪伴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时间能陪伴在父母身边,马上中秋了,一起回家看看爸妈吧,拎着长生花生油,做顿好吃的。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

长生天猫旗舰店重装亮相

天猫搜索店铺:长生旗舰店

即可下单



互动话题



#还记得儿时路过辽宁路闻到的油香吗#

#说说你对青岛老字号长生花生油的印象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