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品牌日大咖说|贾少谦:从“制造制胜”到“品牌领跑”

2022-08-16 15:0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蜕变历程,是靠一个个中国品牌的崛起来实现的。海信公布的一份上半年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单价高达数千美元的海信激光电视在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等多个海外市场的销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海信高端制造出海交出了一张亮丽的答卷,成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典型样本。

在全球市场叫响品牌几乎是所有中国企业的夙愿。海信之所以能持续提升品牌力,离不开多年来在自主品牌打造上的不遗余力。在国际化的征程上,海信更是始终坚持自主品牌出海。这是一条最难走的路,但也是一条最扎实的路。品牌力的持续提升,让海信的发展更具韧性。2021年,海信集团实现营收1755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海外收入725亿元,占到总营收的41%,自主品牌在海外收入中占比超过80%。海信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近日,海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贾少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海信的品牌故事。

强品牌才能抗风险

品牌对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在贾少谦看来,品牌不仅支撑了市场、销售额这些具体的营销指标,更代表着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愈能力。

“没有品牌,就没有抵抗风险的能力。强大的品牌力是支撑企业在充满变数的市场环境中岿然屹立的基石。”贾少谦表示。

全球品牌数据与分析公司凯度集团每年都会发布系列榜单,是全球品牌进化的重要战略指引。凯度集团发布的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排行榜历史数据显示,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BrandZ全球品牌前10强的股价仅用了半年就恢复到危机前水平,而MSCI世界股票指数则用了4.5年的时间。即使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剧烈、美国股市数次熔断的时候,BrandZ全球品牌前10强的股价也仅下跌37%,跌幅仅为MSCI世界股票指数的一半。

2020年,在全球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市场环境下,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品牌力依然增长8%,而海信等长期致力于打造全球化品牌的前10强,其品牌力增长幅度达到11%,更是再一次证明了“强品牌”在不确定性环境中具有超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自愈能力。

贾少谦介绍,2021年,全球11个国家的86万余名消费者,投出了他们心中最著名的中国出海品牌——海信连续五年上榜《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并稳居前十,2021年更是排名家电行业第一名。

“出海征战20余年,海信从未停下向世界级品牌迈进的脚步。从过去的‘制造制胜’到如今的‘品牌领跑’,海信有信心,更有底气。”贾少谦说。

B2B产业出海是新突破口

在自主品牌出海这条路上,海信是不折不扣的先行者。

早在2004年,海信就提出“未来的发展,大头在海外”。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海信更加坚定了这一认知——海信眼前的饭碗在国内市场,长远的发展在海外市场。

“作为技术立企的海信,所处行业面临的是全球化竞争。按照‘马太效应’规律,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只有不断基于海外市场进行国际品牌建设、产业布局、技术学习与自主创新,才能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生存、发展和参与竞争。如果在海外市场上始终是个侏儒的话,那么国内的饭碗也肯定会丢失。”贾少谦介绍,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是海信的夙愿。因此,海信在资源、机制等各方面全力向国际市场倾斜,大幅度提升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加速品牌国际化目标的实现。

产品卓越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根基。海信坚持诚信、质量和技术创新,以过硬的产品品质多次荣获国内各级质量奖,2011年海信还成为荣获亚洲质量奖的首个中国企业。就在今年3月,海信捧回“迪拜质量全球奖”,是迄今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企业。贾少谦表示,打造一流的产品质量除了需要良好的硬件设备和完善的管理体系,其根本的保证是有一支高业务水准和良好敬业精神的员工队伍。海信格外注意培养既有业务水平、深谙海信文化,又能与世界接轨的员工队伍,实现由“中国质量标杆”向“世界质量标杆”的跨越。

品牌卓著是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国际化必须是产品研发、制造、品牌和营销等全方位的国际化,海信在出海过程中,始终坚持自主品牌造船出海,坚持研产销‘本土化’,高效率满足当地的市场需求。企业走出去要有建立‘根据地’的意识,对每一个目标市场,要么不进,进就要让海信品牌落地生根。”贾少谦介绍。

创新领先是世界一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如果说过去十几年,海信用家电板块业务打开了国际市场,如今携B2B业务加速“杀入”国际市场,一个立体、全方位发展的科技海信在国际市场上快速提升品牌影响力。“提前布局B2B产业并开拓海外市场,是海信面对全新竞争环境选择的新突破口。”贾少谦说,海信持续将产品向高端转型,产业链向高技术延伸,产业架构向高科技转移。海信B2B业务阔步走出国门,体现了海信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据介绍,目前海信正在助力埃塞俄比亚建设智能公交项目,标志着中国智能交通企业加速迈入“整体系统出海,输出技术模式”的新时代。海信商用显示海外业务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6.5%,不仅入驻法国巴黎圣日耳曼足球队主场、巴黎香榭丽舍大街,还进驻印尼G20峰会警察指挥中心,将在今年11月为在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提供服务。海信自主研发、填补了山东省空白的彩色超声产品,接连进入迪拜、印度尼西亚等市场,并且已取得国际最权威的美国FDA认证,标志着海信超声可以进入北美市场,也为进入更多国家的政府医院市场奠定基础。

以更大作为与城市品牌共成长

在海信过去50余年的成长历程中,始终与青岛上演着同频共振、互相成就的美好故事。

“青岛品牌日设立的初衷,是通过品牌引领经济发展,加快塑造青岛高端制造产业新优势。”贾少谦表示,通过技术创新与产业拓展,海信产品不断向高端转型,产业链向高科技延伸,产业架构向高科技转移,已经覆盖了大众所熟知的黑电、白电和厨电产业,并在激光显示技术、芯片技术、冰箱真空保鲜技术、空调新风技术、MiniLED和Micro LED显示技术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引领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高端医疗设备、光通信、芯片、汽车三电产品等B2B产业也深耕布局。

“海信生在青岛,长在青岛,将在税收、工业产值、产业链等方面为青岛贡献更大力量,以实际行动推动青岛实体经济振兴和高端制造业加速崛起。”贾少谦表示,近年来海信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智慧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取得重点突破,为青岛在这些赛道上加速抢跑蓄势崛起奠定了基础。

未来5年,海信将牢牢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持续发力先进制造和新产业拓展,做好“链主企业”,夯实“智能家电制造”这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力和地位,并在集成电路(芯片)、智慧城市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高科技产业领域,为青岛再造3个“链主企业”。同时,海信将完成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先进视像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两大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以创新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抢占全球新型产业发展制高点。(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首席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