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慈善之路”主题征文活动作品选登 怡善青岛从“善小”开始
    发布时间:2022-07-18

怡善青岛从“善小”开始

作者:马润

“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出自《三国志·蜀书·先主传》,是刘备托孤遗诏的话,妇孺皆知。所谓“善小”,意在小小的善行。行虽微小,而善心乃大。点滴之间,细微到一丝小小的微笑、一件小小的善行,甚至一个小小眼神,都是行善。“怡善”,意为“发乎心,乐于善,义善益美”,就是告诉我们:做一心向善的人,举手投足、俯仰坐卧、一笑一念之间,无不善美。

心中有善,所见皆善。用善良的心看世界,看生活,看人生,才会看到世界的美好,天空的蔚蓝,花鸟的可人,人间的真情。心中有快乐,所见皆快乐;心中有幸福,所见皆幸福。不管是亲人还是朋友,带着一颗向善的心,遇见的所有都是美好。学会感恩,心存善念,我们才不会去伤害别人,为难自己。微笑面对每一天的朝阳,我们可以做大善之人。

语善升阳,暖于三冬。“良言一句三冬暖”,语善,就是要说鼓励人、激励人、柔和的话。《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中写道:“你越会说话,别人越喜欢你,别人越快乐,就会越喜欢你。别人越喜欢你,你得到的帮助就越多,你会越快乐。”无论我们和父母家人、和亲戚朋友、和社会人士、和自然万物沟通过程中,只说好的话。学会重话轻说,不但让对方愉快地接受,还能促进彼此的亲密感;学会急话慢说,因为越着急,越说得前言不搭后语,只有慢下来,才能给别人留下遇事不乱、让人信任的好印象;伤害人的话,一定不能说,要说安慰人、鼓励人、理解人的话,不断送给他人温馨与祝福。

日行一善,从我做起。一念善心起,诸事皆吉祥。举凡发一个善念、做一件善事,说一句善语、捐一元善款、读一本好书,写一篇有价值的文章、组织或参与一次有意义的活动、帮助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捡一个垃圾、给陌生人一个祝福、感恩别人的帮助等等,皆是“日行一善”。一辈子坚持做,不但能使自身阳气升华、延年益寿,而且是积德,为自己、家人、子孙后代积德。

怡善有恒,传递温暖。虽然我们都是平凡的小人物,但是只要心存善念,就会发光、发热,给予别人温暖。若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助人为乐,互帮互助互爱,社会将更加和谐有序,人的心也会更加愉悦。让我们把行善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吧,让慈善之光照耀青岛的每个角落,让怡善青岛成为美丽青岛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主办单位:
青岛市民政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