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发布“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十大资本青睐企业”榜单

2022-06-10 10:53 来源:青岛创客
分享到:

在今天(6月10)举办的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上,由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组织评选出的“2022青岛十佳活跃创投机构”和“2022青岛十大资本青睐企业”两份重磅名单发布,并于现场向20家获奖企业和机构进行颁奖。

image.png

十佳创投机构:人多、钱多、投资赛道多

image.png

从规模上来说,获奖机构多资本实力雄厚。青岛海尔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9亿元,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青岛华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华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控股,注册资本金达到35亿元;青岛青松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规模在20-50亿元之间,在管基金有61只,投资青岛企业的数量超过30个——青岛市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的注册资本金多集中在1000万元以下。

在投资端,获奖创投机构风格各异,有聚焦产业的海尔创投,投资标的包含多家海尔产业链相关企业,如青岛有屋智能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骊住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智能家居领域企业。

迈通创投则聚焦本土、初创和硬科技,投资了30多个青岛项目,分别布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智能家电、先进高分子及金属材料等多个赛道。

十佳获投企业:智能与科技是关键词

image.png

资本与优质企业总是“惺惺相惜”,在资本的另一端,是潜力型企业时刻准备借资本跃升的“野心”。卡奥斯作为工业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是资本追逐的优质标的,在2020年完成9.5亿元A轮融资和2亿元A+轮融资后,2021年再度完成超10亿元的B轮融资,离“上市”再近一步(此前报道→卡奥斯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估值翻倍突破150亿元!)。

中科航星的获奖展示了时下资本“硬科技”的追捧,公司主要布局无人机和靶机装备领域,于去年5月新晋潜在独角兽,并于去年9月完成亿元Pre-IPO轮融资。

资本具有灵敏的嗅觉,更能把握企业未来的走向。受资本青睐的企业,也展示了未来青岛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智能”与“科技”是此份名单的高频词汇。研发尖端科技产品、制造智能运动设备及提供运动智能化解决方案的青岛迈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至少两轮融资,目前已进入辅导期,冲刺深交所;

聚焦智能照明的青岛易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先后得到小米、红星美凯龙、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云峰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

智能传感器领域的代表性企业青岛智腾科技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获得超亿元的Pre-B轮融资,据统计,其所在传感器行业市场到2026年超过七千亿元。

据青岛市股权与创业投资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选采用企业报名、线下专家评审方式,历时三个月时间评选而出。青岛创投协会目前有会员单位70余家,涵盖多家知名创投机构、托管银行、股权交易所、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所等行业服务机构,会员单位管理基金规模超千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