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新技术赋能 青岛高新区用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14 21:55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悟牛智能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的无人驾驶防霜机器人。

青岛新闻网4月14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肖玲玲 高爽)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以新技术赋能农业,深耕智慧农业领域多年,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悟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订单迎来“井喷式”增长,“比往年得翻了好几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卢经理表示。据悉,悟牛智能自研及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农机已逐渐涵盖耕、种、管、收全过程,适用于果园、大田、设施农业全场景,提供一揽子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并通过与电商合作,致力于打通“智慧种植-数字供应链-电商渠道销售”产供销全流程,助力乡村振兴,为农业发展带来颠覆性变化。

一季度订单迎“井喷式”增长

一季度遭遇疫情“倒春寒”,悟牛智能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也没少接,甚至比往年多了不少,“翻了好几番!”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卢经理告诉记者,订单呈现“井喷式”增长,源于他们多年来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深耕,“随着前些年产品的市场化应用,有越来越多人了解我们、认可我们。”

据卢经理介绍,人工控制技术的成熟是悟牛智能持续强化创新的关键所在,也是其抢抓发展先机、成为行业领跑者的核心所在。“我们在合作过程中,不断根据客户遇到的问题、提出的需求进行攻关。”正是一次次直面难题、创新研发,让他们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2021年底,在与山东金葵果园智能化管理合作项目中,客户反映霜降会对果实造成伤害,而人工除霜难度大、成本高、效率低,非常困扰,“客户便提了能否用机器人来解决这一问题。”从今年2月底接到项目,他们的研发团队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完成了无人驾驶防霜机器人的测试和竣工,“达到了减少人工成本、精准防霜的效果。”卢经理告诉记者,该项目已于4月初交付。

十余种农业机器人涵盖耕种管收

无人驾驶果园管理机器人、苹果采摘机器人、高地隙喷洒机器人、起垄播种机器人、旋耕施肥机器人……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自研及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有十余种,逐渐涵盖了耕、种、管、收全过程。

在农业机器人的应用中,“无人驾驶”一直是悟牛智能的核心技术之一,其作业过程中需要导航来对其进行精准定位。但对于大棚作业来说,导航便失去了作用。“因为在大棚里,导航就只显示一个点,大棚内部的构造、位置没法精准定位。”卢经理表示,这一问题是在他们和一家公司合作的过程中发现的,“当时的合作是由我们来提供智能化农机装备,帮助对方开展设施农业智慧化建设。但到了现场发现,他们是大棚式的农业发展模式,这样我们的机器人没法进行导航定位。”怎么办?放弃吗?当然不会。

为解决这一难题,悟牛智能加紧攻关,结合现场情况不断进行调试,最终成功实现了“雷达室内定位”,完成了设施农业人无人化作业。如今,悟牛智能的农业机器人可适用于果园、大田、设施农业全场景,“能够提供一揽子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悟牛智能目前自研及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有十余种。

依托云平台,打通产供销全流程

无人驾驶农业机器人研发、销售,解决的是“耕、种、管、收”,属于农业生产的前端问题,“我们在持续做好前端服务的同时,正致力于解决‘后端’、也就是‘卖’的问题。”卢经理表示,这个“卖”是指农产品的销售。而这,离不开他们研发的“智慧农业管控云平台”。

通过这一平台,可以查询到农业机器人在工作场景中的所有数据,“机器人的行动轨迹、打了多少农药、施了多少肥料等都能实现可视化。”根据这些数据,除了可进行远程调整操控,还可以对农产品进行溯源并解决后期售卖问题。

依托“智慧农业管控云平台”,通过智慧农业的产、供、销一体化资源,悟牛智能正与电商进行深度合作,致力于打通透明、安全、高效的“智慧种植-数字供应链-电商渠道销售”产供销全流程,实现安全生产与提质增效。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卢经理介绍,目前悟牛智能的产品已在内蒙古、江苏、北京、成都、山东、甘肃等多省市地区成功应用,“虽然市场推广的过程艰难,但我们相信智慧农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卢经理表示,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智慧农业的渗入,来助力各地新农业的创新发展。悟牛智能也致力于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发展模式,通过落地商用获得更大效益,“也为农业大省留住人才奠定了一定基础。”接下来,悟牛智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全球农业生产智能化,让农人免受劳作之苦,让“无需下地,坐等丰收”成为现实。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