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 本站公告 > 正文

拾金不昧获央视点赞 他荣膺"青岛巴士最美员工"称号

2022-01-14 15:28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邵英世)1月13日,中央电视台13频道《新闻直播间》以“上万元的纪念币丢失公交司机拾金不昧”为题,对青岛935路公交驾驶员宋吉顺及时归还乘客38套冬奥纪念币等失物的行为点赞!为此,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特授予宋吉顺“青岛巴士最美员工”荣誉称号,呼吁广大职工向他学习,弘扬拾金不昧的行业优良风气和中华传统美德。

糟心!回家路上,38套珍贵的冬奥纪念币丢了

即将举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球瞩目,而率先发行的冬奥纪念币、纪念钞更是让藏友们的心里乐开了花。今年上大三的全先生在江西一所高校就读,也是纪念币收藏爱好者,对北京冬奥会纪念币更是格外关注,早在学校时上学时,就兑换收集了38套冬奥会纪念钞、纪念币,颇为珍惜。考试结束后,全先生携纪念币坐火车回青,10日晚8时46分下火车转乘935路公交车前往蔚蓝群岛站。

或许是旅途时间过长,下了火车的全先生感觉有些疲惫不已。深夜的935路车,乘客不多,车上有不少空位。加上又是空调车,司机早早将暖气开足。上车后,全先生顺手将装有纪念币等重要物品的背包放在了一旁。公交车一路行驶着,困意不时侵扰着全先生。9点半左右车到蔚蓝群岛站,全先生匆忙下车,却将背包忘在车上。

暖心!935路好司机捡到,立即完璧归赵

11日凌晨5时许,935路公交驾驶员宋吉顺来到场站准备发车,按照要求,他例行检查车辆,在检查到车厢后部座位时,发现了一个黑色背包。宋吉顺没有多想,拿起背包就上交给公司调度人员,打开检查清点发现,背包内有不少贵重物品,包括冬奥纪念钞、纪念币38套,另有建党100周年纪念币8枚、平板电脑一台及现金等若干,价值上万元。包内没有失主联系方式,宋吉顺着急发车接送乘客,就委托调度人员四处寻找失主。

“没想到还能再找回来,真是太感谢了。”11日上午10点多,终于联系上的失主全先生来到城阳巴士第六分公司场站,看着眼前摆放整齐的冬奥纪念钞和冬奥纪念币,全先生激动不已。“刚回来,旅途比较累,没注意到包落车上了。冬奥会是我国第一次举办,这些纪念钞和纪念币对我来说意义非凡。”丢失后,全先生一度以为再也找不回来了,没想到遇到了好心公交司机。面对失而复得的物品,全先生当即抽出几套纪念币感谢,被宋吉顺婉言谢绝。

“不是我的坚决不能要,其实在我们城运公交,这种拾金不昧的事儿太多了,在每天的工作中,我们经常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大家都会第一时间上交公司归还失主,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义务!”宋吉顺说。

爱心!十年如一日公益奉献,曾获“文明市民”美誉

这不是宋吉顺第一次做好事了,作为青岛巴士“萤火之光”志愿服务团队最早的一批成员,他矢志公益,十年如一日坚持助人为乐,用一次又一次的善举,为有困难的人开出一条爱心之路。

还记得那是2013年11月8日上午9时许,当时宋吉顺驾驶公交车来到城阳世纪公园附近,突然听到车上有人大喊“有位老人晕倒了”。宋吉顺赶紧把车停在路边,只见后排座的位置有一位老太双眼紧闭,面色苍白,嘴唇发青,还口吐白沫,衣服被汗湿透了。见此情景,宋吉顺惊觉等救护车已经来不及了,救人要紧!征得乘客们同意,宋吉顺立即改道向城阳人民医院飞奔,因太过紧急还闯了一个红灯。没过几分钟,车到了医院,医生对老人抢救治疗,也幸好来得及时,老人很快脱离了危险。宋吉顺的行为感动了一车乘客,更感动了岛城,被授予了“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这也是城阳巴士现有18名“青岛市文明市民”中,最早获此殊荣的职工之一。

“为乘客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看到乘客满意的笑容,我特别满足!”宋吉顺在平凡岗位上坚持做着他认为平凡的事儿,将“服务乘客、奉献社会”的理念融入日常点滴,把的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一位乘客和职工的心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