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激活城市开放功能 RCEP机遇下的青企姿态

2022-01-12 16:49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创新、开放、融入,是青企在RCEP前展现出的昂扬发展姿态。而在企业谋新路、拓市场的背后,亦蕴藏着青岛市抢抓RCEP发展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服务水平的坚定探索。

image.png

新年伊始,双星轮胎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的景象。看着忙碌运转的流水线,双星轮胎海外发展本部负责人邓玲脸上满是喜悦:“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公司1月份在RCEP成员国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20%,环比增长了30%,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突破。”

国家刚开始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时候,公司也曾出现这样三位数的增长率。而这次新的开放机遇到来,双星轮胎也是提前做好了“功课”,积极地学规则、抓生产、创品牌,寻求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新发展。

双星轮胎忙碌生产场景的背后,是青企抢抓RCEP机遇,拓展国际市场的积极作为,亦是青岛举全市之力积极“备战”RCEP,抢抓发展机遇的进取姿态。

抓机遇,企业拥抱国际市场

RCEP正式生效后,中国近30%的出口商品都可以实现零关税待遇。邓玲表示,RCEP协定下关税降低,例如出口印尼、老挝等成员国的关税将直接从10%-15%降为0,极大降低了客户的进口成本,这是订单量增长的主要原因。

订单量的增长是企业发展的一大利好,但立身于更大的国际舞台后,如何抓住贸易增长趋势,在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开拓市场,也是公司面临的一大压力。

事实上,面对重大机遇期的到来,双星轮胎早已有了谋划。公司积极在海外投资建厂,利用东南亚国家的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同时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不断迭代的新产品迎合国际市场的需求。例如,双星轮胎不久前推出的省油、耐磨并且低生热的“稀土金”轮胎,便满足了东南亚客户对于轮胎环保耐磨的需求,在国际市场上广受欢迎。

提及公司未来的发展,邓玲也是充满期待:“RCEP协定形成了稳定的贸易关系,让成员国的客户对国际间的贸易往来充满信心,更愿意与我们建立长久的商业关系。目前公司对RCEP成员国的出口量占据了公司海外出口总量的20%,预计2022年将提升到25%。我们也会利用RCEP机遇,推动公司在海外市场的长远发展。”

在RCEP的重大机遇面前,能否提前谋划布局、做好准备,无疑是抢抓发展机遇的重要一环。在RCEP正式生效前,企业就在积极学规则,抓机遇,促发展,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

欧西爱司物流(上海)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是一家中日合资的企业,RCEP协定签署后,中日首次建立直接的自贸区关系,因而极大地拓展了该公司的业务增长空间。公司口岸部清关经理唐琳娜说道:“在RCEP新机遇下,中日贸易的增长空间不断拓展。我们提前学习和掌握了RCEP协定的规则,并积极向客户解读。同时借助于海关的政策和服务,不断优化货物流和数据流,提升物流服务水平。”

为顺应中日贸易发展的增长趋势,唐琳娜表示公司已经规划好了业务布局,将在2022年拓展跨境电商业务,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

上台阶,持续优化贸易服务

创新、开放、融入,是青企在RCEP前展现出的昂扬发展姿态。而在企业谋新路、拓市场的背后,亦蕴藏着青岛市抢抓RCEP发展机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服务水平的坚定探索。

在青岛市商务局的牵头下,各区市都在积极地进行RCEP政策解读和学习,为企业搭建抢抓机遇的平台。例如莱西市积极组织外贸企业RCEP协定研讨会、线上培训班,加快推进保税仓建设进度等,市北区积极打造RCEP青岛企业服务中心、原产地证书审签中心、商事法律服务中心等,助力企业充分享受RCEP规则红利……

据青岛海关统计,2021年1月-11月,青岛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919.8亿元,增长40%,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7.8%。而RCEP正式生效后,贸易发展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势必会对贸易通关和便利化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跨境优品(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每周三、周五都会从韩国进口短保质期牛奶,再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到全国40多个城市商超、便利店销售。低温短保质期乳制品保质期仅仅15天左右,在商超的可售期仅为5天左右,对货物运输、通关、流通等各个环节效率要求非常高。

在此背景下,黄岛海关在单证审核、现场查验等环节多措并举,全力保障RCEP协定中短保质期乳品等易腐产品6小时快速通关。

跨境优品(青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关部经理庄旭静表示,“黄岛海关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在6个小时内完成通关放行工作,会为我们的产品上市销售争取至少1-2天时间。商品因为保质期过短导致的报损率同比减少30%,并且商品销售量及销售额也会同比上升50%。”

唐琳娜也提道,在贸易往来中,客户对快件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能否实现快速运输是客户衡量企业服务质量的关键要素。

为助力企业搭乘RCEP快车,青岛胶东机场海关快件现场制定了《落实快件企业承揽承运货物物品通关时限工作方案》,对运输方式为空运,由快件运营人承揽承运,具备RCEP区域或缔约方原产资格的货物,以及来自RCEP缔约方的物品,在海关正常工作时间内,相关货物物品已抵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并且企业已向海关完整提交放行所需信息的情况下,实行6小时内放行的便利措施。

平台叠加,激活城市开放功能

RCEP正式生效,将为青岛提供更广阔的经济舞台和更自由的贸易增长空间。其在给予更大城市想象空间的同时,也对青岛提出了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2021年12月9日,中欧班列(齐鲁号)中国上合示范区—老挝万象班列由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这是中欧班列(齐鲁号)利用新开通的中老铁路开行至老挝的首班班列,也是上合示范区紧抓RCEP生效契机所打造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透过贯通区域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可以发现,RCEP与上合示范区在青岛的交汇,已成为城市实现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抓手。

“2022年我们将计划继续拓展面向东盟和RCEP地区国际班列新线路,在一些特色农产品,尤其是水果粮食等东盟国家的特色产品方面,我们将加开冷链特色班列,扩大我们面向东盟的国际班列新线路。同时着力搭建集贸易、物流、金融、信息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发展好贸易服务、物流运输、金融结算、电子商务、信息互联等业务。”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表示,要发挥上合示范区经贸合作“万向节”的作用,把上合示范区打造成为联通RCEP成员国与上合国家的物畅其流、货通天下的纽带,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全力打造RCEP与上合组织的合作载体。

RCEP作为全面、高质量、互惠的自贸协定,将带动企业重构区域内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优化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除了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西海岸新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亦是青岛能级跃升的重要切入点。

青岛正在积极发挥平台叠加效应,不断推进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深化区域间的产业合作、搭建更畅通的国际物流渠道,从而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具竞争力的城市实力,打造RCEP新机遇下的城市发展样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