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从异地跑到线上查,“爱山东”助力全省档案信息实现“掌上通查”!

2021-12-20 11:4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用手机就能申请查看需要的档案资料,线上查看不用跑,真是太省事了”泰安王女士在拿到需要的档案资料后感慨道。因工作需要,王女士需要查询一份档案资料,去附近泰安市岱岳区档案馆咨询后,被告知档案在山东省档案馆里。“您可以使用‘爱山东’APP里的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服务申请这份档案,通过后线上就可以直接查看了!”档案馆工作人员建议道。

为使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全省各级各类档案馆提供的统一、在线、跨馆、异地查档服务,实现“互联网+档案服务”的目标,山东省档案馆联合省大数据局,依托山东省互联网政务云,在“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开发完成“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将全省162家综合档案馆、城建档案馆、高校档案馆档案利用服务窗口搬上了互联网,与省统一用户管理及身份认证平台、省公安厅、省人社厅人口信息、社保信息对接,可自动调取认证用户的个人信息,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全省各级档案馆提供的在线查档服务。截止目前,平台计算机端累计提供开放档案查询3.9万人次,“爱山东”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查询访问5.4万人次;全省各档案馆累计办理在线查档申请4000余次,其中异地跨馆查档2000余次,异地跨馆查档占平台查档申请总数的50%;山东省档案馆本年度通过平台办理查档申请1600余次,占本馆本年度全部查档申请的15%左右;查档服务总体满意度达99%。

如何使用“爱山东”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操作指南请收藏!

1.打开“爱山东”APP,首页搜索“档案查询”点击进入;

2.点击“查档大厅”,选择受查档案馆、就近档案馆;

3.填写利用目的、档案类型等信息后,提交申请;

4.用户中心可查询进度,审核通过后用户将收到短信通知提醒。根据档案性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邮政寄到家,到就近档案馆领取和到受查档案馆领取等多种档案利用方式。


山东省档案查询利用平台不仅方便了群众查档需求,还被国家档案局作为档案跨区域利用的成功案例在全国推广,成为首批以平台整体对接方式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平台的两个省份之一。平台建设工作于2019年被列入《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2021年被列入《山东省大数据创新应用突破行动方案》,作为优秀应用案例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大数据应用创新典型案例汇编》,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省大数据局9月联合举办的山东省数字强省专题研讨班上宣传推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