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速千兆光网建设 青岛移动打造全光智慧城市岛城样板

2021-06-07 16:4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6月7日上午,千兆光网城市5G进万家暨“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启动会在青举行。青岛移动立足“5G第一城”的发展基础,进一步打造了一站接入、全光调度、一跳入云、智慧运营的全光智慧城市,形成青岛全城1ms、胶东半岛3ms的超低时延圈,树立了全光智慧城市建设的岛城样板。

全光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将青岛的数据中心算力资源无损辐射整个胶东半岛,实现算力的区域协同发展,助力青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中心、青岛市信息化促进会、平度经济开发区、中国银联青岛分公司、海尔金控战略发展平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万科物业青岛分公司等单位的嘉宾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全光智慧城市是基于F5G千兆光网的创新技术,通过OXC全光交叉节点实现城市光网内的光信号一跳直达,取代光电转换,从而提升带宽,降低时延;通过OTN光传送节点实现企业的快速接入,缩短接入距离,从而提升业务开通效率,保障业务体验。全光智慧城市可以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提供高品质的网络服务,基于算力与运力的有效协同,助力城市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青岛移动已经打造了“1(数据中心)+6(核心枢纽)+X(普通枢纽)”的全光城域网架构,整个架构支持未来上千个汇聚接入层节点在全城的延伸,站点布局涵盖了青岛各个区县,可以为青岛各类业务创新提供品质联接服务。基于这张全光城域网,青岛移动不仅可以为青岛的政务、金融、工业制造等企业客户提供超高可靠、超低时延、超高品质的政企专线和品质云网服务,赋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时网络本身具有绿色节能的突出优势,可以大幅减少站点能耗,支撑青岛绿色低碳发展。具体包括以下四大能力:一站接入,依托覆盖全面的光纤传送网和OTN光传送节点,充分满足青岛商务楼宇的业务接入需求,支持企业客户专线天级开通、秒级带宽提速,同时协同FTTR光纤到房间,保障每个房间的千兆Wi-Fi接入体验;全光调度,基于6个OXC全光枢纽节点,大幅简化了城域网络架构层次,实现了数据中心之间、OTN光节点到数据中心、OTN光节点之间的一跳直达,大幅降低业务传输时延;一跳入云,支持全城1毫秒、胶东半岛3ms的稳定时延圈,可以为企业、家庭用户提供端到端体验可保障的品质云网服务,大幅提升用户的上云效率;智慧运营,开放网络能力,支持全在线的电商化运营,为企业客户提供“所见即所得”的全新业务体验。

青岛移动副总经理彭强表示,“作为青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青岛移动始终保持在5G和千兆光网的战略性投入,助力青岛城市数字化发展。青岛移动当前着力打造的全光智慧城市岛城样板,已经完成了全城1毫秒时延圈的基础覆盖,未来通过进一步提升OTN光节点密度,更好地满足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同时积极推进千兆光网+海洋经济、千兆光网+工业制造等创新应用孵化,为青岛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添砖加瓦。”

华为光产品线中国区产品管理部部长张艳庆表示,“青岛移动与华为在OXC、NG OTN等创新技术领域有大量联合创新实践,始终走在了国内千兆光网创新前列。在全光智慧城市领域,华为将进一步加强与青岛移动的创新合作,推动F5G超级站点、OTN P2MP专线、FTTR等更多创新解决方案在青岛的落地,孵化更多的千兆光网应用,繁荣国内千兆光网的产业生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