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号 > 正文

谁说小时候胖点没关系?害人不浅!

2021-05-20 15:23 责任编辑:姜小舟 来源:青岛卫生健康
分享到:

你也养了个“米其林”宝宝?

还声称孩子胖一点没关系,

“胖嘟嘟可可爱爱”?

你可知道胖宝宝都背负了什么!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05.gif

身体不好还自卑

不是壮,是胖

首先,胖不代表健康和健壮!还死不承认自家宝宝是肥胖,硬要说他只是长得壮?

请注意,健壮与胖是有明显区别的。健壮的孩子充满活力,运动能力强,动作敏捷、协调,反应快。而肥胖的娃儿一般缺乏活力,运动能力差,动作迟缓,肢体协调性差,缺乏自信。

更重要的是,持续性肥胖状态会引起第二性征提前发育,家长心心念念的孩子长高问题,怕是要受影响了。中重度肥胖可让孩子出现如高血压、血脂异常、高血糖、高尿酸、脂肪肝等传统观念中的“成年慢性病”。谁都不愿意自家孩子“如此早熟”吧?

更扎心的是,儿童期的肥胖状态,是危害孩子一生健康的“沉默却凶残的杀手”。胖孩子的各种心理问题、行为异常、性格缺陷、交往困难不仅更多,还会随着肥胖的程度和持续时间而加重。

一句话,身体不好还容易自卑!求放过孩子!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13.jpg

三个“硬指标”

数字说了算

说得这么严重,那判断孩子是胖是壮,有没有“硬指标”呢?

肥胖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身体脂肪过度蓄积的状态,超量的脂肪或早或晚会引起一系列慢性代谢性疾病。别逃避了,肥胖就是慢性病!判断孩子是不是肥胖,有3个最常用的指标。其中前两个,在家里就可以做到。

第一个指标是体质指数,也称为体重指数,简称BMI。BMI的计算公式为体重(kg)÷身高(m2)。孩子每个年龄阶段的BMI是不一样的:1岁时BMI值最高,随后开始下降,到6岁~7岁脂肪重聚期开始出现反弹,此后逐渐升高至接近成年人的水平。

孩子每年都要至少测一次身高和体重,算出BMI值不难。再按照下面这个表,就可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或肥胖了(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19.jpg

资料来源:《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年2月25卷第2期

和2010年6月31卷第6期

第二个指标是腰围和腰围身高比。腰围是一个简单的评估腹部囤积脂肪的指标。将腰围除以身高,得到腰围占身高的比值(WHtR)。如果这个比值超过0.5,就说明孩子属于腹型肥胖了,具有更大的健康风险。

第三个也是最精准判定肥胖的指标,即体脂肪率,需要到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单纯体重或者BMI的变化,不能反映脂肪的变化。像运动型的孩子,虽然BMI较高,其实是因为其骨骼与肌肉的占比高,不能诊断为肥胖,而真是“健壮”或“结实”。体脂肪率是全身脂肪组织的重量占总体重的比值,是评价肥胖的直接指标。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32.jpg

吃太好、睡不好

胖的理由多

儿童肥胖的原因错综复杂,每个肥胖儿童的家长都有一部血泪史。但许多研究证实,遗传因素是儿童肥胖的一个主要原因。家长们先别慌!遗传易感性往往需要与环境和行为因素共同作用才能导致肥胖。所以帮孩子减肥,还是有些生活中的抓手滴!

1、饮食:不吃早饭,晚餐能量过高;膳食结构不合理,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过多;暴饮暴食,过度饮食;吃饭速度较快;常喝含糖饮料及快餐食物等行为,都会增加肥胖风险。

2、运动时间和电子屏幕时间:运动时间过少,不仅会使能量消耗降低,还会在肌肉组织中直接导致糖耐量下降,这些都会加速肥胖的发生。同时,在电子屏幕上花费太多时间会压缩儿童的运动时间。看电视或电脑的时间越长,你家娃发生肥胖的危险越大。

3、睡眠:睡得晚或睡得少,都跟肥胖关系密切。且因生活、学习方式导致的周末或假日睡眠补偿,可能补不回元气满满,只能补回“圆滚滚”和“肉乎乎”。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39.jpg


少撒娇、多撒野

预防要趁早

1  从生命早期开始预防

没有一个胖孩子的妈妈是无辜的。建议从怀孕开始就注意合理膳食和科学营养搭配,防止孕期营养过剩。母乳的营养成分比例更为合理,母乳喂养行为本身也可调控婴儿母乳的摄入量,从而达到能量平衡,有利于控制远期肥胖的发生。

2  改变家庭膳食结构,减少能量摄入

家庭膳食推荐低能量、低脂肪、适量优质蛋白质和全谷物。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在膳食中的比重。儿童还应尽量避免摄入含糖饮料和过多零食和点心。

3  增强体育锻炼,减少面对屏幕

《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中推荐儿童青少年每天要累计≥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包括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和增强肌肉力量、骨骼健康的抗阻活动)。如果可以做到,家长应控制孩子的电子屏幕时间,小于2小时/天,鼓励他们到户外去撒野。

微信图片_20210520130247.jpg

资料来源:《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17年12月12卷第6期

来源:健康中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姜小舟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